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溝通理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溝通理性
圖片來自豆瓣

溝通理性是管理學領域術語。J. Habermas有感於因為工具理性過度膨脹所產生「意義失落」及「自由失落」的異化(alienation)現象,致使人類喪失自主和反省之能力,乃提出「溝通理性」之主張,[1]俾使個人能從系統扭曲的溝通情境或僵化封閉的意識型態束縛中獲致解放。依據J. Habermas的觀點,溝通理性的基本內涵,可歸納為下列七點:

溝通理性(communicative rationality)

1.溝通理性為J. Habermas對工具理性與實踐理性辯證的綜合.

2.溝通理性乃重建人類生活世界理性化的基礎.

3.溝通理性是人類尋回自我尊嚴和意義價值,邁向理性社會的先決條件.

4.溝通理性為一種透過反覆論辯的民主溝通程序,以追求真理共識的理性.

5.溝通理性系一種啟蒙的理性,其目在於批判,反省被社會系統所扭曲的溝通,以重建人類溝通之潛能.

6.溝通理性具有民主,多元,開放,整全,普遍與實踐之特質.

7.溝通理性系一種透過教育的啟蒙,以培養具有自主,成熟,負責的整全人格為理想.[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