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窩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窩會議(紅軍長征路上的重要會議)

沙窩會議原圖鏈接

簡介

為了推動張國燾執行中央的北上方針,黨中央政治局決定在毛兒蓋以南的沙窩舉行會議。1935年8月3日,由張聞天簽發了《八月四日在沙窩召開政治局會議》的通知。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沙窩會議

集結:松潘地區

時間:1935年8月1日

內容:放棄松潘戰役計劃

會議背景

由於敵情的變化,胡宗南主力集結松潘地區,張國燾即發生動搖,主張主力走阿壩,另一部走班佑,結果延宕了部隊北進的行動,失去了迅速攻打松潘的戰機。在這種情況下,1935年8月1日,中央軍委放棄了原定的《松潘戰役計劃》,3日制定了《夏洮戰役計劃》,決定:攻占阿壩,迅速北進夏河流域,消滅敵人主力,形成在甘肅南部廣大區域發展之局勢。為執行這一計劃,中央還決定將1、4方面軍主力混合編成左、右兩路軍。左路軍以4方面軍之第9、31、33和1方面軍之第5、32軍組成,由朱德、張國燾率領,從卓克基攻阿壩;右路軍以1方面軍之第1、3軍和4方面軍之第4、30軍組成,由徐向前、陳昌浩率領,從毛兒蓋攻班佑。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隨右路軍行動。為了推動張國燾執行中央的北上方針,黨中央政治局決定在毛兒蓋以南的沙窩舉行會議。[1]

會議議程

1935年8月3日,由張聞天簽發了《八月四日在沙窩召開政治局會議》的通知。沙窩會議開了3天,8月4日至6日[2]。到會的有張聞天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張國燾陳昌浩劉伯承傅鍾凱豐鄧發博古11人。會議有兩項議程:一是討論1、4方面軍會合後的形勢與任務;二是討論組織問題。

沙窩會議原圖鏈接

會上,張聞天首先作關於1、4方面軍會合後的決議草案的報告。在討論這一報告即第一項議程時,毛澤東首先發言,就決議草案作了補充說明。他着重分析了西北地區的有利條件和困難條件。指出有利條件是;1.西北地區的主要敵人是蔣介石,他用全部力量來對付我們,但總的方面他的統治是削弱了。2.西北地區:一是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統治最薄弱的地方;二是蒙、回、藏等少數民族最集中的地方,他們的革命要求很強;3.是靠近蘇聯,受蘇聯影響大,且能得到政治上物質上的幫助。這些特點於革命有利。困難條件是:人口稀少,物資缺乏,少數民族和氣候覆雜等,但這些都是能夠克服的。

繼之,朱德、鄧發、凱豐、張國燾、陳昌浩、劉伯承、周恩來、傅鍾、博古等相繼發言。發言者贊同張聞天的報告,並對決議草案的內容提出一些補充意見。同時,強調必須提高黨在紅軍中的威信,認為這是增強紅軍戰鬥力的關鍵。這實際上是不指名地批評了張國燾的錯誤。

張國燾在會上極力為其錯誤進行辯解,認為退出川陝根據地和在少數民族地區建立聯邦政府都是正確的。同時批評1方面軍退出中央革命根據地是打掩護戰,有失敗情緒,部隊疲勞,紀律鬆弛,減員很大,應好好總結這方面的經驗教訓。陳昌浩在發言中也為張國燾的錯誤辯護,聲稱張國燾"沒有反黨的意思",認為決議草案對張國燾的批評有些是"誤會"。

張聞天就第一項議程的討論作結論說:對決議案大家意見無大分歧,同志們也都是一致的,這是1、4方面軍勝利前進的保障。他還說:關於1方面軍,4方面軍的批評是好的,是幫1方面軍來糾正缺點的。但須注意可能發生的不好影響,過分的批評會妨害團結的。

會議基本上通過了決議案,並責成政治局常委對決議案進行最後修改。

在進行第二項議程時,張聞天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一個吸收4方面軍幹部參加中央工作的名單。張國燾在"堅決提拔工農幹部"的幌子下,提出增加4方面軍9人進政治局(當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共8人)。會議否決了張國燾的意見,決定增補陳昌浩、周純全2人為政治局委員。會議還決定成立由周恩來擔任司令員兼政委的1方面軍司令部,由陳昌浩任總政治部主任,周純全任副主任。

會議決議

8月5日,沙窩會議通過《關於1、4方面軍會合後的政治形勢與任務的決議》,共分七個部分,其要點如下:

沙窩會議舊址原圖鏈接

形勢特點

帝國主義更進一步侵略中國,特別是日本帝國主義企圖製造"華北國";中國的經濟與政治形勢更加嚴重;國民黨的統治日益削弱和崩潰;蘇維埃運動在南部中國雖遭受到部分損失,但廣大的游擊戰爭繼續堅持着,"尤其是1、4方面軍兩大主力在川西北的會合,造成了中國蘇維埃運動在西北開展極大勝利的前途。一切這些,證明中國革命形勢的依然存在,證明蘇維埃革命並未低落,而是繼續發展着。"

基本任務

重申兩河口會議決定的北上方針的正確性,強調創造川陝甘根據地是1、4方面軍面臨的歷史任務,它將"推動整個中國革命前進與發展"。為了鞏固根據地,規定了深入農民土地鬥爭,徹底解決土地問題,建立工農蘇維埃政權和群眾武裝,嚴厲鎮壓反革命等各項基本政策。

紅軍領導

強調黨對紅軍的絕對領導,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工農紅軍,就沒有蘇維埃革命運動。"還肯定遵義會議以後"在軍事領導上無疑義的是完全正確的","完成了黨中央預定的戰略方針"。

團結問題

強調加強1、4方面軍團結的極端重要性。指出:"目前在1、4方面軍內部產生的某些個別問題,主要的是由於相互了解的不夠,缺乏對於1、4方面軍的正確的估計。"並充分肯定了兩個方面軍的成績,認為:"1方面軍一萬八千里的長征是中國歷史上的空前的偉大事業","最後達到了與4方面軍會合的預定目的,使蔣介石等進攻我們的計劃完全失敗。"而"4方面軍英勇善戰,不怕困難,吃苦耐勞,服從命令,遵守紀律等許多特長,特別是部隊中旺盛的攻擊精神與戰鬥情緒,是現在1方面軍應該學習的。"同時也指出了兩個方面軍的弱點與不足。還強調堅持1、4方面軍的團結是完成創造川陝甘蘇區歷史任務的必要條件。

基本方針

主要是承認民族的自決權,幫助他們的民族獨立與解放運動。

中心工作

提出在部隊中進行宣傳鼓動、軍事政治教育訓練、嚴緊紀律、加緊階級教育等當前12項中心工作,以提高部隊的戰鬥力。七、關於蘇維埃革命勝利的前途與兩條戰線的鬥爭 提出要開展反對"左"右錯誤的兩條戰線鬥爭,特別要堅決反對各種右傾機會主義的動搖,如"對於黨中央所決定的戰略方針表現懷疑"、"企圖遠離敵人避免戰鬥"、"對創造新根據地沒有信心"、"對革命前途悲觀失望",等等。只有開展兩條戰線的鬥爭,才能夠完成創造川陝甘蘇區,取得蘇維埃革命在全國勝利的歷史任務。

兩條戰線鬥爭

關於蘇維埃革命勝利的前途與兩條戰線的鬥爭。提出要開展反對「左」右錯誤的兩條戰線鬥爭,特別要堅決反對各種右傾機會主義的動搖,如「對於黨中央所決定的戰略方針表現懷疑」、「企圖遠離敵人避免戰鬥」、「對創造新根據地沒有信心」、「對革命前途悲觀失望」,等等。只有開展兩條戰線的鬥爭,才能夠完成創造川陝甘蘇區,取得蘇維埃革命在全國勝利的歷史任務。

由於軍事問題始終是一切問題中最迫切的問題,與會者認為清算過去中央錯誤的政治路線時機尚不成熟,在通過的《決議》中拒絕了張國燾提出的解決政治路線的要求,仍然維護遵義會議作出的結論。《決議》明確指出「開展反右傾機會主義的鬥爭,是目前鬥爭中心任務之一」,再次強調了加強一、四方面軍團結的重要性。[3]

會議意義

沙窩會議對於加強1、4方面軍的統一領導與團結,堅定創建川陝甘根據地的必勝信心,起了積極的作用。同時,這次會議也開始公開暴露出張國燾與黨中央的政治分歧。[4]

文物遺蹟

2006年6月25日,沙窩會議會址作為阿壩紅軍長征遺蹟的組成部分,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