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漠之狐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漠之狐行動英語:Operation Desert Fox),是美、英兩國由當地時間1998年12月17日凌晨1時到20日凌晨4時50分,針對伊拉克發動的一場大規模的空襲行動。

其發動空襲理由是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違法聯合國安理會687號決議,不與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合作,導致聯合國特委會主席巴特勒向聯合國報告核查無法進行。另外由於當時美國眾議院在彈劾問題上對美國總統克林頓窮追猛打,克林頓為了轉移國民的視線和懲罰薩達姆,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批准就由美英兩國突然發動。

空襲主要以美國海軍軍艦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和美英空軍投擲的精確制導武器為主。空襲行動由美國中央軍區司令部的安東尼·津尼將軍指揮,共出動包括美空軍B-1B轟炸機;美海軍EA-6B電子戰機、F-14戰鬥機和F/A-18戰鬥攻擊機;英國空軍「狂風」戰鬥機在內的650架次飛機。4輪空襲共發射巡航導彈共425枚,投擲炸彈600枚。空襲目標除伊拉克導彈的研究與生產設施及與導彈研製有關的經濟目標外,還包括伊拉克共和國衛隊的兵營、總統府,電台、電視發射台和油田等近100個目標。

伊拉克政府事後聲稱一些住宅區及一所婦產醫院也遭到轟炸,造成62名伊拉克士兵死亡,180人受傷,約500名平民傷亡[1]

行動背景

美軍1991年3月將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後,在伊拉克的北部和南部設立了禁飛區。之後,美國空軍、海軍和陸戰隊與伊拉克的軍隊在這兩個禁飛區不斷產生衝突和摩擦。從1997年開始,伊拉克政府就越來越不願與聯合國武器檢察官合作。當聯合國官員與伊拉克政府展開協商時,美國開始實施了代號為「沙漠之狐」的行動,向伊拉克周邊派遣軍隊,炫耀武力,從而向伊拉克政府施壓。

在此期間,艾爾斯沃思空軍基地的第28轟炸機聯隊和戴耶斯空軍基地的第7轟炸機聯隊的B-1B轟炸機作為366空中遠征聯隊的一部派遣至阿曼。1998年11月15日,第一批B-1B轟炸機抵達阿曼,但是這些轟炸機的後勤保障設備還在歐洲,一周後才能運達,此時,外交行動還在繼續,希望阻止美國為首的聯軍與伊軍之間發生衝突。11月30日,B-1B轟炸機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飛行訓練,訓練持續至12月15日,在這一天,B-1B轟炸機的機組成員得到通知,他們將於第二天執行作戰任務。在任務開始之前,機組成員服下安眠藥,強迫自己休息。由於聯合國特別委員會武器檢察官要求對伊拉克總統府實施檢察,以確定薩達姆是否在此地藏匿了大規模殺傷性核、生、化武器,但是薩達姆拒絕了這個要求,為了對薩達姆實施罰,美軍於1998年12月16日發動了沙漠之狐行動。此次行動同時支援企圖推翻薩達姆的伊拉克持不同政見者。薩達姆位於拉德瓦尼亞(離巴格達市中心9英里處,靠近薩達姆國際機場)的Al-Qaddissiya寢宮成為此次行動攻擊的目標,另外特別安全組織和特別共和國衛隊等伊拉克安全機關辦公場所也成為美軍的攻擊對象。另外,位於塞爾薩爾河的總統府也受到艦艇發射的BGM-109「戰斧」巡航導彈的攻擊[2]

視頻

沙漠之狐行動 相關視頻

張召忠:沙漠之狐行動,美國70個小時,打出去了400多枚導彈!
二戰電影《北非沙漠行動》英特戰隊襲擾德軍拯救戰友深入德陣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