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暴(shā bào) 風挾帶大量塵沙、干土而使空氣混濁天色昏黃的現象,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千米。常見於我國北方的春季。主要發生在沙漠及其臨近的乾旱與半乾旱區

中文名:沙暴

外文名:Sandstorm

別 稱:沙塵暴塵暴

現 象:空氣混濁、天色昏黃

能見度:小於1千米

長發地區:中國西北

概述

沙暴(sand storm)也稱沙塵暴或塵暴。指強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變得 [1] 很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1km的天氣現象。出現時,黃沙滾滾,昏天晴日。冬春季在沙漠地區午後和長期缺雨的干鬆土地上常見。中國西北內陸不少地區每年沙暴日數達30天以上,東南地區罕見。

形成原因

濫牧

沙區草場牲畜超載率為50%—120%,有些地方甚至高達300%。超載放牧使草場大面積退化、沙化。內蒙古草原牧草平均高度由70年代的70厘米下降到25厘米,昔日「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地方,變成了「老鼠跑過現脊樑」。

濫伐

濫伐林木使大量最寶貴的荒漠植被遭到破壞。青海柴達木盆地原有固沙植被3000多萬畝,到80年代中期因濫伐造成植被破壞,使1/3以上的土地沙化。內蒙古吉蘭泰鎮70年代以來因當地居民濫砍濫伐,使鹽湖西北105萬畝天然林減少到30萬畝左右。由於失去植被保護,我國最大的湖鹽生產基地———吉蘭泰鹽場,已有一半以上被流沙埋沒。

濫采

沙區濫采中藥材、摟髮菜以及無序採礦工程建設的問題十分突出,使大量植被破壞,直接導致土地沙化。1994年甘肅省沙區因挖乾草破壞草場100萬畝以上。據內蒙古自治區介紹,每年僅進入阿拉善盟摟髮菜的農牧民就達10萬餘人,全區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因摟髮菜破壞草原面積達1.95億畝,其中6000多萬畝已經沙化。陝西省榆林地區煤田開發一項,就使30萬畝 土地沙化。

濫用水資源

部分40.1%。  ———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1993年5月,發生在西北地區的特大沙暴,造成4省區72個縣旗116人死亡或失蹤,264人受傷,12萬牲畜受損,505萬畝農作物受災,僅甘肅、新疆兩省區的直接經濟損失就近4億元。  ———加劇了整個生態環境的惡化。

一是水土流失越來越嚴重,每年輸入黃河的16億噸泥沙完全來自西部地區;二是沙暴越來越頻繁,近一二十年內,北方地區沙塵暴和揚沙天氣的發生逐年增多,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造成的損失越來越重;三是增加了大氣塵埃和有害物質,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降低了人類生存環境的質量。1998年4月中旬發生在我國北方地區的大範圍沙塵暴,不僅使北京下了一場泥雨,同時還危害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土地沙化的歷史和多年以來的沙暴告訴我們:土地沙化造成的危害,既有突發性,又有持續發展、持續危害的漸變性、長期性。土地沙化已成為我國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成為最重要的環境問題,成為中華民族的心腹大患。我們從美好的願望出發,用勤勞的雙手,毀林開荒,毀草開荒,圍湖造田,造成的卻是這樣一個嚴酷的事實。

視頻

美國阿拉沙暴欣賞

參考文獻

  1. [大氣科學詞典,氣象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