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半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半雞


沙半雞
原圖鏈接

別名須山鶉、斑翅、沙半雞、樹雞兒(長白山地區俗稱),屬雞形目、雉科、山鶉屬。為留鳥,冬季不南飛。分布於中亞至西伯利亞、蒙古、我國的東北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 東北地區因為有大小興安嶺,所以那裡物產特別豐富。在以前,它們那有種野鳥數量很是豐富,當地人管它們叫飛龍,事實上就是山裡的鵪鶉(東北特有),又名沙半雞,還是山八珍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沙半雞、 拉丁學名: Perdix dauuricae、 別稱: 紅嘴松雞、須山鶉、斑翅 、界: 動物界、門: 脊索動物門、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目: 雞形目、 科: 雉科、 屬: 山鶉屬。

外貌特徵

別名須山鶉
原圖鏈接

沙半雞的東北亞種

  1. 、雄鳥:頭頂、枕和後頸淺黑褐色,具棕白色羽干紋,紋的末端常擴大成點;額部、眼先、眼上紋和頭的兩側棕褐色;前額基部有一小黑斑,介於兩鼻孔間;眼下緣有一條白紋,紋下綴以黑色窄條;耳羽栗褐色,具淺黃羽干紋。體背最上部以及下頸和前胸兩側都為灰色,混以棕褐色,微具少許黑色蟲蠹紋,體背其餘部分棕褐色,具栗色蟲蠹紋,並雜以排列較整齊的栗色橫斑;尾上覆羽的橫斑特徵寬闊而明顯。中央兩對尾羽及第三對尾羽端部均淺棕近白,滿布以黑褐色細斑;其餘尾羽純栗,而具更暗栗色的寬闊次端斑。肩和翅上覆羽及三級飛羽與背略同,但羽色較深,橫斑亦較粗(寬達4毫米),並具白色羽干紋;初級覆羽及小翼羽均暗;初級飛羽褐色,內外甲羽均具淺棕色橫斑;次級飛羽相似,但羽緣轉棕,暗褐部分亦綴以棕點。喉側羽變長變尖,呈須狀;此部羽毛為淡棕褐色,具淺黑色羽干紋;喉部中央和前頸羽色更淺;前胸淺棕褐色,與喉部的淺棕褐色相連。下胸具蹄形黑色塊斑。胸側灰色,兩脅棕白,二者均具寬達6毫米的栗色橫斑;腹部白沾棕;尾下覆羽棕白色。虹膜暗褐色;嘴暗鉛色或暗角色;腳和趾灰肉色。
  2. 、雌性:羽色與雄鳥基本相同。頭頂濃黑,羽干紋暗棕;耳羽濃栗,中部轉黑,眼下有栗斑與耳羽相連。上背灰色範圍十分狹小。上胸呈深棕褐色;下胸蹄形黑斑縮小,或僅存痕跡。
  3. 、需要說明的是,沙半雞其他亞種的形態特徵與東北亞種略有區別,但沙半雞不論是哪個亞種,都具有如下鑑別特徵:體長約26~30厘米,喉側羽毛變長變尖,成須狀。前胸具大片赤褐色;雄鳥後胸具黑色或黑褐色馬蹄形斑,雌鳥馬蹄形斑縮小或僅剩痕跡。
  4. 、剛出生的沙半雞幼雛,全身被以胎絨羽,底色灰褐色,頭頂有花斑,額有三條縱紋,一直延伸至後背成三條黑縱紋,中間一條略寬,而兩側呈斷續狀,體側及其他部位均有大小不等的棕黑色斑紋,腹為灰白色。腿黃色裸出。嘴黃色。45日齡,頭部為黑色、並有碎花斑,頸部色淡,上體為黑褐色,翼黑褐色有棕色橫斑,腹羽淡黃色,尾羽棕紅色。嘴為黑色。至60日齡則體色與成體相同。

[1]

產地與分布

沙半雞(Perdix dauuricae別名須山鶉、斑翅、沙半雞,屬鳥綱、雞形目、雉科、山鶉屬。為留鳥,冬 季不南飛。分布於中亞至西伯利亞、蒙古、我國的東北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

生態習性

沙半雞的生活習性類似於石雞。

  1. 、棲息地。沙半雞常棲息于山坡、山麓田野、草原和樹林內,常到林緣草地、疏林灌叢、林間空地及農田附近等活動和覓食。
  2. 、雜食性。沙半雞為雜食性動物,以植物種子和嫩芽等為主要食物,兼食昆蟲,也掠食農作物。
  3. 、群集性。沙半雞在秋、冬和早春季節常結成10隻左右的小群在一起活動、覓食。交配繁殖期,配偶成對在一定占巢區內活動,孵出幼雛後,親鳥常帶領其幼雛成群活動。
  4. 、鳴叫。沙半雞出殼後即會單聲鳴叫,似雞雛的鳴叫;45日齡的鳴叫似鴿的「咕喔、咕喔……」聲;成鳥平時不鳴叫,但雌鳥坐巢時,雄鳥則擔負警戒工作,人接近或遇其他險情時,雄鳥則鳴叫報警。
  5. 、易受驚擾。沙半雞幼雛怕人,易受驚擾,如遇驚擾則首先站立細聽,然後離開或繼續取食。受驚時頭部高舉,尾羽成扇形張開,呈顯著的紅棕色,不停地上下抖動,快速而有力地奔跑。野生條件下遇驚時常蟄伏不動,直到人迫近時,才匆促驚飛,但飛出不遠又降下來鑽進灌草叢中。
  6. 、就巢性。沙半雞3~4月間配偶成對,各對分散選占巢區,在一定巢區內活動、棲息。地面營巢,巢多築在緩坡上的小灌木或茂密的草叢下,相當隱蔽。雌鳥選好巢址後,刨出直徑約20厘米,深8~9厘米的土坑後,即行產卵。產下卵並暖干後,即以虛土掩埋,再叼柴草於其上。一般產10隻卵以後不再以土掩埋,但仍以柴草掩蓋。臨產束卵時,又加些巢材,並將巢材墊於卵下及其周圍,使巢初具雛型。產下最後一枚卵後,將巢整好,開始孵卵。

沙半雞一般每窩產13~18枚卵,卵的長徑32.7~35.3毫米、短徑25.4~27.0毫米,重11.89~13.80克,卵呈乳灰色。孵卵時由雌鳥坐巢,雄鳥守護。孵化期約為25天。

  1. 、早成性。沙半雞幼雛出殼後幾小時便可走動,在親鳥帶領下活動、覓食,如受驚擾,只要胎羽暖幹了,即可四散逃離。

[2]

經濟價值

沙半雞肉質細嫩,味道鮮美,是上等佳肴,是馳名中外的狩獵禽。人工飼養斑翅山鵓已成為一項極有發展前途的產業。民間素有「寧吃飛禽二兩,不吃走獸半斤"之說,可見禽肉更為鮮美。黑龍江省林區町作肉食的森林留鳥很多,沙半雞堪稱禽中佳品,肉質細嫩,清香鮮美不亞於飛龍

獵捕方法

(1)潛蹤巡獵法:獵人山野巡獵,在斑翅沙半雞棲息地搜索。雪後,沙半雞在秋收地留下明顯的足蹤,獵入跟蹤追擊,一般都能接近到20米左右的距離。沙半雞別名山鶉有很好的保護色,獵人很難發現靜體目標,多數情況是在它們突然起飛時射擊,由於距離近,命中率高,常能彈虛發。如果獵人在雪地、荒谷、禿坡偶然發現成群棲息的山鶉,這時射擊靜體目標,常能一槍數鳥。 (2)夾捕法:在沙半雞生活地設夾獵捕,效果也很好。獵沙半雞的捕夾,可用普通的鼠夾,掛上未脫粒的谷穗、高粱穗等食餌,把夾子支好,用薄土或雪掩埋,外露食餌,沙半雞一旦啄餌,立即被捕。此法在大雪封山,山野缺乏食物時效果最好。 (3)幕網獵法:使用幕網獵捕斑翅山鶉,春天發情期用媒鳥引誘,大雪封山季節用谷穗作誘餌,在山鶉多的地方,獵人運用得當,常能大量獵捕。

食用方法

主料:

雞200克

輔料:

雞蛋50克,小麥麵粉15克

調料:

黃酒10克,豬油(煉製)20克,大蔥10克,姜10克,大蒜(白皮)5克,鹽3克,香油10克,味精2克,醬油10克,醋5克

  1. .將雞(沙半雞)宰殺剝去皮,摘除嗉子和內臟,洗去污血,剁成約1 厘米寬,3厘米長的塊裝碗;
  2. . 雞塊內加醬油、精鹽煨半日;
  3. . 炒勺置於急火上,燒熱擦淨,放熟豬油,燒至七成熱;
  4. . 速將煨好的沙半雞塊加雞蛋抓勻,撒乾麵粉;
  5. . 抓勻的雞塊放熱油勺內炸成紅黃色,外焦里嫩時,倒漏勺控去余油;
  6. . 用小碗加醋、味精、醬油、黃酒兌成紅色的清汁待用;
  7. . 原勺加底油,放入蔥、姜、蒜,然後倒入沙半雞塊,連同兌制的清汁烹炒,點香油裝盤即成。

清烹沙半雞的製作要訣:

  1. . 旺火熱油,迅速炸黃;
  2. . 湯汁不宜過多,緊抱主料;
  3. . 因有過油炸制過程,需準備熟豬油500克。[3]

相關視頻

斑翅山鶉(超近版)

兔猻捕捉斑翅山鶉,觀察了好久才行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