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月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月泉

沈月泉(1865年~1936年),崑曲演員戲曲教育家。本名全福,一作采福。原籍浙江吳興,生於江蘇無錫洛社。為晚清蘇州大雅昆班著名小生沈壽林之子。曾就教於名小生呂雙全,有小生全材之稱。

其嗓音寬亮圓潤,吐字講究聲韻,噴口有力,又擅擫笛。所演黑衣生(窮生)戲尤為膾炙人口, 《荊釵記·見娘》、《連環記·梳妝擲戟》著稱一時。早年搭全福班,長期在滬、蘇及杭、嘉、湖一帶演出。對小生以外的其他行當,不論生、旦、淨、醜也都精熟,班中均尊稱為「大先生」。

一度在海曲社教曲。1921年全福班解散後,進入同年成立的崑劇傳習所執教,拍第一隻作臺(崑曲教師為學生教曲,名叫「拍作臺」)。循循善誘,熱心傳授,崑曲「傳」字輩藝人受其薰陶者最多,蘇州曲社中受其教益者甚多。名曲家張紫東貝晉眉殷震賢俞振飛王茀民等的身段、台步都曾得其親授[1]。使崑曲的許多傳統劇目,能夠儲存,流傳至今。弟子有周傳瑛顧傳玠等。其子沈傳芷的正旦戲也是他所授[2]






參考資料

[[Category: [[Category: [[Category: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