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爾夫岡·提爾曼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爾夫岡·提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1968年8月16日 - )出生於德國雷姆沙伊德地區,是德國攝影師。也是當今最有影響力的攝影藝術家之一。

1983年,以交換生的身份首次訪問英國時,他發現了英國的青年文化以及當時的當地時尚和音樂雜誌。

1986年,提爾曼斯利用激光影印機,放大照片,並在次年舉辦了首次個展。上世紀90年代初, 年紀輕輕的他就以拍攝他生活圈子裡的年輕人的肖像成名,作品貌似隨意,卻又打破了肖像攝影的某些既成的傳統。[1]

1990年 - 1992年,他就讀於 伯恩茅斯和普爾藝術與設計學院(現為伯恩茅斯藝術大學)在英格蘭南部。

1994年,移居倫敦,後移居紐約一年,在那裡他遇到了德國畫家。喬欽·克萊因(Jochen Klein)。回到英格蘭後,蒂爾曼斯(Tillmans)與克萊因(Klein)住在一起,直到克萊因(Klein)於1997年死於與艾滋病相關的並發症。

1995年,蒂爾曼斯(Tillmans)主要在倫敦生活和工作。

1998年-1999年,在漢堡的Hochschulefürbildende Kunst擔任客座教授。

2001年,在 伯恩茅斯藝術大學 蒂爾曼斯(Tillmans)是Städelschule

2003年-2006年,在萊因河畔法蘭克福。

2007年以來,他將時間分配到柏林和倫敦之間。

太普通了又太浪漫了

提爾曼斯少年時候就對攝影產生了興趣,開始收集照片和雜誌上的圖片,做成剪貼本。他對周圍環境的觀察以及對攝影媒體基礎的不斷研究,使他的作品風格卓著。

提爾曼斯作品使用後現代的美學和方式,強調並挑戰了攝影藝術中最要的一環——「觀看」。從20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他的照片就體現了攝影一種新的主體性,將親密感和趣味性與社會批評相結合,並不斷質疑現有的價值觀和等級制度。

2000年代初憑藉他的攝影影像而遠離了攝影影像,從而獲得了藝術影響力。弗賴施維默 和抽象系列。這些美麗且通常較大的圖片乍看起來似乎與他的早期攝影作品相矛盾,但現在已成為他的名字的代名詞。現在,他在過去的幾年中做了類似的事情,他再次改變了自己的技術,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回到攝影圖像上。[2]

進行抽象創作

沃爾夫岡·提爾曼斯一直在對抗人們對他的作品最新的看法。當大家認為他是一個隨意拍攝的快照攝影師的時候,他創作了一組正式的人像攝影作品;當大家認為他是人像攝影師的時候,他便在2003年去View from Above公司工作,並拍一些根本看不到人的照片,或者進行抽象創作。有時他會將所有工作混合在一起,有時他會細緻地將它們區分開。

2005年,出版的《真理研究所》一書是按照照片類別進行的分類,他稱:「卻是以一種非系統性的方式」,其中也有未聲明的類別和非類別,它們之間是具可以流動的。 [3]

榮譽與獲獎

第一位獲得泰特美術館(Tate)年度大獎的攝影師 。

2000年,他成為第一個獲得英國特納獎,是第一位非英國籍攝影師獲得特納獎。特納獎(歐洲重要的藝術大獎,以發展和推動先鋒藝術為宗旨)的非英國籍藝術家,也是第一個憑藉攝影作品獲得該獎項的藝術家。[4]

被授予皇家藝術學院哈蘇獎 。

皇家攝影學會百年紀念章。

德國攝影學會文化獎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