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斯托克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斯托克湖
世界上最大的冰下湖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ifuun

沃斯托克湖(俄語:восток)意譯為東方湖,是南極洲140個以上冰下湖地下水體中最大者,也是世界最大的冰下湖,距南極海岸線1500公里之處,海拔高度3500公尺。

地理

沃斯托克湖位於南極洲的東部,長約為250公里,寬約為50公里,大約和安大略湖的大小相等[1] 沃斯托克湖面積15,690平方公里。湖水體積約為5400立方公里,且皆為未凍結的淡水。沃斯托克湖的平均水溫為−3℃,在水的凝固點以下,但湖水卻仍以液態存在,目前認為是由三種因素共同作用所造成: 1.來自地心的熱力使湖底的溫度上升,進而使水維持液態 2.厚重冰層造成的巨大壓力使水的凝固點下降 3.厚實的冰層使湖水與南極地表寒冷的空氣隔離

生態環境

沃斯托克湖是一個缺少養分的極端環境。湖水為氮氣氧氣過飽和溶液,其氮氣和氧氣的濃度約為一般淡水湖泊的50倍。之所以造成這個現象可能是沃斯托克湖上方的沉重冰冠造成的壓力。氧氣及其他氣體不只溶解在水中,還形成晶籠。晶籠是指溶於水中的氣體分子,在水結時,被二十幾個水分子所圍成之正十二面體關起來的晶體結構。晶籠結構的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冰塊一般。這種晶籠只在高壓環境,例如沃斯托克湖或深海形成,在一般壓力下是不穩定的。因為這樣,當水從沃斯托克湖被釋放出來時,可能會像搖過的汽水一樣噴出。

地球上沒有任何地方有濃度如此之高的氧氣,所以任何在此生活的生物都必須要有應付高氧氣濃度的能力。牠們必須演化出特殊的構造,像是特殊的酵素,確保牠們不被高濃度氧氣影響。

發現

1960年,俄國地理學家安德里·卡皮查飛越沃斯托克地區上空,發現冰原上有一個巨大的平坦地區。他認為冰川下有一個湖。但這個看法在當時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在1996年,俄羅斯英國的科學家藉由許多資料的分析,發現了這個湖的存在。這些資料包括了透冰雷達雷射高度計及重力測量儀。科學家已證實,沃斯托克湖擁有大量的液態水,儘管這些水被封存在厚實的冰冠之下。因此沃斯托克湖有可能是地球上水量變動最小的湖泊。它所擁有的水非常古老,大約在一百萬年前形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