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丁亦稱羌丁,姓,是中國商朝的一位君王。他是太甲之子,太丁之孫。沃丁在父王太甲去世後繼位,在位期間,輔政功臣伊尹去世,咎單接管政事,作《沃丁》訓王。沃丁死後,弟太庚繼位[1]

人物生平

沃丁,亦稱羌丁,子姓,名絢,是商王太甲之子。太甲死後,沃丁繼任商朝君主之位。沃丁繼位時,仍以伊尹為相。伊尹之後,沃丁以咎單為卿士,即宰相。咎單也是商湯時老臣,他輔佐朝政,仍然採取伊尹節用寬民的政策,篤行湯法。並且寫作《沃丁》,用以警醒沃丁,發揚祖制,以德治商。沃丁在位29年去世,諡號昭王,死後由弟太庚即位[2]

輔政功臣伊尹去世。古代帝王祭祀時,牛、羊、豬三牲全備為太牢;諸侯祭祀只備羊、豬,稱少牢。所以有時太牢專指牛。天子除祭祀天地、社稷外,一些小的祭祀也可用少牢。由此可見,沃丁對伊尹這位五朝右相的敬重。

伊尹死後葬於亳(今河南虞城),現虞城西南魏堌堆有伊尹墓[3][4]。伊尹生前寫過許多文字,《漢書》錄有《伊尹》五十一篇,《伊尹說》二十七篇,早佚。《玉函山房輯佚書書》有《伊尹》一卷。1973年,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帛書有《伊尹》零篇六十四行。

視頻

上下五千年商朝人物篇之-沃丁

參考資料

  1. 《史記 殷本紀第三》:「太宗崩,子沃丁立。帝沃丁之時,伊尹卒。既葬伊尹於亳,咎單遂訓伊尹事,作沃丁。沃丁崩,弟太庚立,是為帝太庚。」
  2. 殷本紀第三,國學網,
  3. 《重建伊尹殿記略》載:「谷熟之南舊縣,即古亳故墟,有冢畝余,世為伊冢,冢前建祠,祠設其像。」今店集鄉魏堌堆村後伊尹墓即此。
  4. 《宋州從政錄》載:「伊尹墓,在谷熟鎮,有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