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肇
出生 生年未詳
安徽休寧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擅長繪畫 ,尤長於翎毛。
知名作品 《起姣圖》
《柳禽白鷳圖軸》
《觀瀑圖》
《蘆雁圖》
《拐仙圃》

汪 肇(生卒年未詳),約活動於明成化至嘉靖年間。字德初,號海雲,安徽休寧人。擅長繪畫 ,山水、人物,出入於吳偉戴進,但多草率之筆。尤長於翎毛,豪放不羈,自謂其筆意飄若海雲 。因此自號海雲。也擅書法。[1][2]

生平

留世作品《起姣圖》以不凡的構思,描畫了在風雲變幻之中蛟龍起蟄的興風作浪情景。一條神通廣大蛟龍舒展筋骨,橫現於太穿。在濃雲迷霧間,蛟龍騰空,使天空出現激烈的電光石火,大地於狂飆之中飄搖,在蛟龍騰起的激烈氛圍中,變得一片昏暗。旅途之中,石壁老樹下,有主僕二人在匆匆趕路,順風左行,長者倉皇回顧天空中一隻騰起的蛟龍,流露出驚異而又鎮定的神色。年少者則俯身低首,匆忙趕路,似無心顧盼周圍所發生的一切。整幅畫面,煙雲明滅,千變萬化,成為一幅充滿著超現實主意的藝術作品。古人認為,蛟龍起蟄是一種吉祥的預兆,意味着有才能的人將獲得施展的機緣,汪 肇描繪此畫也可能有這種象片寓意。此圖為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主要作品

另有《柳禽白鷳圖軸》為故宮博物院收藏;《觀瀑圖》為故宮博物院收藏;《蘆雁圖》為故宮博物收藏[3]。《拐仙圃》藏上海博物館[4]


參考文獻

  1. Gu gong bo wu yuan; 楊伯達; 楊新; 單國強. Gu gong wen wu da dian: 繪畫.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4. 
  2. 郭因; 俞宏理; 胡遲. 新安畫派. 安徽人民出版社. 2005. ISBN 978-7-212-02592-2. 
  3. 邵大箴; 中國美術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 中國美術百科全書. 人民美術出版社. 2009. 
  4. 王宜娥. 道教與藝術. 文津出版社.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