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潔(科普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潔

汪潔,男,創業者兼科普作家,2006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商戰真人秀節目《贏在中國》,獲得一筆天使投資得以創業。研發心中早已構想已久的項目——遊戲式英語學習軟件「烏龍學院」。科普代表作《時間的形狀》。

生平事件

2014年,汪潔因侵犯著作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

事件發展

2008年,汪潔帶領團隊開發WL1.0上線,取得了上海市高新技術轉化項目證書。

2009年,上海一家VC投資成為了公司新股東,VC要求汪潔將產品受眾定位於小學生,並且在運營方面改走免費戰略。

2010年,新版本WL2.0上線,針對的是小學生的英語課外輔導班。但VC又提出要求開發適合學校使用的英語學習工具,汪潔繼續帶領團隊開發下一個版本。

2011年上半年,VC對公司第二次增資擴股達到57%,成為了公司控股大股東(但公司法律文件仍約定汪潔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總經理和實際控制人)。與此同時,公司搬入了位於漕河涇的高檔寫字樓,公司支出開始劇增。

2011年10月,面向公立小學的WL3.0即將完成,而此時公司資金也已見底,並負擔着大量債務。但這個時候VC突然撕毀了已簽好的增資協議。[1]

2011年11月,VC終於和汪潔攤牌,他表態公司已經沒有希望了,就讓它爛掉吧,然後明確提出把WL3.0的知識產權轉讓給一家由他絕對控股的新公司,所有代碼交出,其餘團隊成員一律遣散,同時給汪潔一個高管的位置和很少的一點股份。[2]

於是汪潔同兩個朋友成立的公司進行合作,合作方式是:新公司聘用汪潔公司離職的員工,讓他們繼續為WL公司提供日常維護和技術支持,並且協助汪潔完成WL3.0的開發和維護工作,而作為回報,汪潔則指導他們開發新的教育軟件JXX,提供所需的數據、文件,以加快開發進程。[3]

在合作方幫助下,汪潔完成了WL3.0的收尾開發工作,並成功地把產品銷售給了上海的幾所學校,公司開始有收入,汪潔也能憑獲得的收入償還拖欠的員工工資和外債。

2012年3月,VC向上海徐匯經偵大隊舉報汪潔職務侵占公司車輛,後來警方調查證實了汪潔清白。

2013年1月10日,派出所以涉嫌職務侵占立案,實際卻對汪潔進行侵犯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罪進行調查。

2013年2月7日,檢察院批准逮捕汪潔,並把另外七人取保候審。

一審宣判

2014年7月25日,上海市某區人民法院下達刑事判決書,一審宣判汪潔等人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複製其計算機軟件,並利用侵權軟件運營後牟利,非法經營額達人民幣100萬餘元,屬情節特別嚴重,行為構成侵犯著作權罪。因此,判處汪潔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