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夌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夌花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安徽東至縣
出生 1964年
中國
職業 黃梅戲演員
代表作品 《商女春秋》、《二月》等

汪菱花,1964年出生於東至縣。一級演員,著名黃梅戲演員。現任池州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安徽省劇協理事,池州市政協常委。安徽省第十屆婦女大會代表。

人物生平

  • 汪菱花,1964年出生於東至縣。一級演員,著名黃梅戲演員。生活中的汪菱花普普通通,從不張揚,給人的感覺就像「鄰家大姐」。而黃梅戲藝術舞台上的汪菱花卻是那樣光彩照人:她塑造的人物令人過目不忘,她質樸清新的唱腔,韻味繞樑不絕,穿透人的心靈。一台《情灑杏花村》,演活了唐朝大詩人杜牧的紅顏知己「張鶴娘」,一曲難度極大的唱段《孟姜女哭長城》醉倒了台下無數觀眾……


  • 屈指算來,汪菱花從藝已經30多年,在30多年的黃梅戲藝術舞台生涯里,她一步一個腳印,取得了一串串驕人的成就:在不到20歲時,就和韓再芬同台競技,並奪得原安慶地區黃梅戲「十佳」之外的新秀獎;3年後,又奪安徽省戲曲青年演員演唱大賽一等獎;1996年,在安徽省青年演員大賽中榮獲「十佳」。1985年至今,她參與了多部黃梅戲電視劇的演出或配唱,迭受好評;她主演了《情灑杏花村》、《蔡鳴鳳辭店》等多部大型黃梅戲,屢獲大獎。2002年,她走進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一展池州黃梅戲藝術風采,該頻道《名段欣賞》欄目為其專門錄製了60分鐘的個人專輯。
  • 成就的背後充滿艱辛。出生於東至縣鄉下的汪菱花,幼時家境貧寒,讀小學和中學時,時常因交不起學費而輟學。由於天生一副金嗓子,早在讀小學時就引起了縣黃梅戲劇團一位老師的注意,認定她就是「小嚴鳳英」。讀初二時,輟學一個多月後被校長接回學校的汪菱花,適遇縣黃梅戲劇團選招演員,與那位在學校選招演員的劇團老師巧遇,被破格錄取。在縣黃梅戲劇團的10年,對黃梅戲一無所知的汪菱花愛唱好學,勁頭十足,從模仿開始,日復一日地跟着錄音機練唱腔,加上劇團老師的細心調教,她漸漸摸到了黃梅戲藝術門徑,一步步走進了黃梅戲藝術的殿堂,並開始在全省黃梅戲藝術界嶄露頭角。
  • 作為一名有理想的黃梅戲演員,汪菱花期望有更大的舞台。當時已經小有名氣的汪菱花雖然有着諸多選擇,省內外的不少黃梅戲劇團均向她遞出了「橄欖枝」。可汪菱花是個念舊的人,她覺得自己黃梅戲藝術的根在家鄉,始終不願遠離鄉土。在這種矛盾的交織中,汪菱花有過彷徨,內心無比痛苦。恰在這時,池州地區復建,她便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同樣屬於自己鄉土的池州。
  • 在池州,汪菱花的舞台大了些,但與她心目中的舞台相比,池州依舊是個小舞台。但這畢竟是家鄉的舞台,她要在家鄉的小舞台唱出和大舞台一樣精彩的黃梅戲,讓這個小舞台變成人生的大舞台。和同事們經過十年的苦心經營,池州黃梅戲劇團終於日漸聲名鵲起,不僅在全省全國唱響了黃梅戲,而且唱出了池州的知名度美譽度。
  • 如今,汪菱花依舊活躍在黃梅戲舞台上,一邊矢志不渝地向新的藝術高峰邁進,一邊着眼池州黃梅戲的未來,潛心培養造就新人。

主要榮譽

  • 1989年獲首屆黃梅戲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優秀演員獎
  • 1996年獲「黃山杯」黃梅戲青年演員大獎賽「十佳演員獎」

主要作品

作品類型 劇名 角色
黃梅戲電視劇 《西廂記》》 配唱紅娘
黃梅戲電視劇 《啼笑姻緣》 配唱何麗娜
黃梅戲電視劇 《二月》 配唱文嫂
黃梅戲電視劇 《潘張玉良》》 飾演大夫人
黃梅戲電視劇 《祝福》 配唱祥林嫂,並飾演吳媽
舞台劇 《情灑杏花村》 ---
舞台劇 《商女春秋》 ---
舞台劇 《紅杜鵑》 ---

視頻

[名段欣賞]黃梅戲《女駙馬》選段 表演:汪菱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