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金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金澄,生於1890年,卒於1980年,相聲演員,口技演員。又作湯金城,北京人。藝名「湯瞎子」,說相聲師承焦德海

經歷

舊日曾在北京天橋與朱闊泉搭檔說相聲,由於生活貧困,冬天無棉鞋穿,曾凍掉了腳趾。據云遊客《江湖叢談》(1936年北平時言報社版)說,在天橋,「他與田瘸子搭了幾年伙,平平常常,僅顧衣食而已,自西單商場開辦,他們賃了個場子做生意」,生意大見起色,惜田瘸子染病致死,其間湯金城一直給予照顧。

湯金城曾拜張崑山(百鳥張)習口技,擅長摹仿飛禽走獸的鳴叫,還能學抖空竹聲、磨刀人吹喇叭聲等。他的口技是以對口相聲形式表演的,是口技與相聲的結合,演來輕鬆活潑,不時穿插「包袱兒」。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湯金澄除參加日常演出外,還與緒德貴等在廣播電台播音。漸漸得名。

新中國成立後,五十年代初,湯金澄參加北京相聲改進小組的工作。抗美援朝時期,曾參加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曲藝服務大隊,在前線為戰士演出。歸國後繼續在北京表演口技和相聲,創作了學和平鴿哨聲的口技,頗受聽眾歡迎。又赴外地參加抗美援朝宣傳活動。回京後先後參加北京市曲藝工作團、北京市曲藝三團、北京市曲藝團做演員,直至退休。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存有他的節目錄音《韓信擊缸》、《學口技》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