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德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德海
出生 1878年
逝世 1935年(56-57歲)
籍貫 北京
職業 相聲藝人
知名於 以說、學見長,台風穩健,表情細膩,口齒清晰,語言幽默,在人稱「相聲八德」的八位相聲名家中,是活路、見識較廣、功底較深的一位。
知名作品 單口相聲有《五人義》、《假行家》、《吃餃子》等,對口相聲有《財迷回家》、《墳頭子》、《開粥廠》、《洋藥方》、《對對子》、《打白朗》、《老老年》等。



焦德海,生於1878年,1935年7月31日去世。男,北京人,中國相聲藝人。[1]

幼年時學唱竹板書,後改行說相聲,拜徐有祿魏昆志為師。與李德鍚合作,在京、津一帶演出,還與劉寶全白雲鵬德壽山等名家同台獻藝。他善於吸取各家之長,在相聲內容及語言淨化等方面多有貢獻。

他的相聲藝術特色是活路寬,能說近200段傳統相聲。作品有《假行家》、《吃餃子》、《財迷回家》等。

弟子

在他的門下出過不少相聲名家,張壽臣白寶亭於俊波朱闊泉湯金城、緒德貴、李壽增、常連安等,都是他的親傳弟子。

個人經歷

幼年曾學唱竹板書,十五歲改學相聲,拜徐有祿(俗稱徐三)、魏昆治為師。最初在北京天橋撂地說相聲,後來到青雲閣茶社等處獻藝,還經常應邀參加堂會演出。與李德鍚合作演出數年,互相切磋,藝術上各有千秋。還與劉寶全、白雲鵬、德壽山等名家同台獻藝。焦德海自清末至民國抗日戰爭爆發前,在北京及天津一帶說相聲,享有盛譽。

藝術特色

他以說、學見長,台風穩健,表情細膩,口齒清晰,語言幽默,在人稱「相聲八德」的八位相聲名家中,他是活路、見識較廣、功底較深的一位。他善於廣采博收,改舊創新,往往以荒誕曲折的手法,於嬉笑怒罵中揭露舊社會的世態炎涼。後又長期同劉德智搭檔,聽眾戲稱之為「焦溜(劉)」,是當時捧逗俱佳、頗有影響的一對。民國三十六年(1947)顧主在《一四七畫報》上發表的《說相聲》一文中評價他說;「焦德海一上台來,不必開口,只憑他那一副怪嘴臉,已經惹人笑倒,這就是臉上掛戲之故,至於台詞穩健,人笑我不笑的難能,猶其餘事。」

主要作品

焦德海加工整理了大量傳統相聲節目,活路寬,能說近200段傳統相聲。其代表作品,單口相聲有《五人義》、《假行家》、《吃餃子》等,對口相聲有《財迷回家》、《墳頭子》、《開粥廠》、《洋藥方》、《對對子》、《打白朗》、《老老年》等。

他的《老老年》用誇飾「老老年」生活的奇特手法,寄託了小市民對社會現實的憤懣和「烏托邦」式的幻想。如說:「老老年」時「下雪就是面,下雨就是油」,「大黃牛,仨制錢倆」,掌柜向夥計說,「你們也是人,我也是人,不過是我拿點本錢來,你們不用叫我掌柜的嘍!」並針對當時軍閥混戰,亂抓人,說「老老年」間,「地面就像粉皮兒似的,一提就起來,現在提不起來了。地面緊。」他說的《洋藥方》運用「貫口」旁擊病態社會中的病態心理和行為,得針砭時弊之妙。他說的《對對子》曾灌制過唱片。對於說中篇單口相聲,他也很擅長。

代表作品

《五人義》,《假行家》,《吃餃子》,《財迷回家》,《墳頭子》

家庭成員

焦德海的兒子焦少海(又作焦壽海)得其家傳,並拜范瑞亭為師,長期在天津說相聲,也很出名。

參考文獻

  1. .焦德海,中華相聲[引用日期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