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美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美琪
女歌手
英文名 Maggie Chiang
暱稱 小美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80-08-14) 1980年8月14日(43歲)
中華民國 桃園縣中壢市(今桃園市中壢區
職業 歌手
教育程度 私立復旦高中服裝科畢業
配偶 林振益2015年結婚)
兒女 兒子:林睦凡(凡凡)
(2015-09-02) 2015年9月2日(8歲)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音樂
活躍年代 1999年至今
唱片公司 維京音樂 (1999–2005)
種子音樂 (2006–2008)
星娛音樂 (2010-2016)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 (2017–)
經紀公司 多奇娛樂工作室 (2010–2016)
眾悅娛樂(2017–)

江美琪(英文名:Maggie Chiang,1980年8月14日),台灣女歌手桃園市中壢區客家人,2015年1月14日與交往半年的樂手男友林振益登記結婚,江美琪在17日台北Legacy「面具MASK」演唱會上親口向粉絲宣布婚訊,樂手老公也到場力挺。 [1]

星路歷程

幸運出道

江美琪,桃園復旦高級中學服裝科畢業。18歲時參加了MTV台所舉辦的《MTV新生卡位戰》歌唱比賽,憑藉紮實的唱功獲得了第4名,隨後獲得知名音樂人姚謙的青睞,將她與新創立的維京音樂簽約,成為旗下第一位歌手。維京唱片對這位第一位簽約歌手極為重視,投入大量資源及預算進行全面包裝,對其進行了為期四個月的強力集訓。

江美琪於1999年5月發行首張專輯「我愛王菲」,也成為了維京唱片進軍華語樂壇第一炮。該張專輯整體的預算高達4000萬新台幣,聘請了林夕、陳輝陽、姚若龍、周耀輝、鄭華娟、許華強等超白金的製作陣容,水準與國際一線唱片看齊。不但投巨資拍攝五首MV,並利用了多路化的企划行銷手段,包括同步發行了由平凡淑芬繪製的「愛我不愛——小美寫真書故事書」、「對我好一點——小美系列電影」等周邊產品、「有個男生為我哭」——電影《馬可波羅返香都》指定宣傳曲等等。一度之間,江美琪成為台灣曝光率最高的新人。

專輯發行後,業界評價極高,特別是江美琪清亮、高亢的嗓音備受矚目。專輯中音階跨度極大的歌曲《鏡子聯想曲》更是完美體現了江美琪「一鳴驚人」的強力唱功。

相隔半年後,於同年底發行第二張專輯「第二眼美女」,延續了第一張專輯「e世代」的另類風潮。

次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但卻以一票之差敗給紀曉君

搶救小美

接連發行的兩張專輯「我愛王菲」及「第二眼美女」,唱片公司皆以江美琪具爆發力的歌喉及個性化的塑造作為企劃宣傳主軸,音樂風格也以硬調的英倫搖滾為主;雖然「第二眼美女」中的抒情曲「我多麽羨慕你」由於搭配了「人間四月天」片尾曲,獲得了不錯的知名度及傳唱度,但該曲的走紅並未明顯增加江美琪的專輯銷售量。相較於當時隸屬同公司、幾近同時出道的另兩位歌手蕭亞軒侯湘婷皆已在華語歌壇上取得初步的銷售成績,江美琪接連兩張專輯的唱片銷售量都未達到預期目標。

2000年,維京音樂發行了第三張專輯「悄悄話」,宣傳上打出「搶救小美」的口號;當時的新聞報導,唱片公司私下評估,若此專輯銷售量未能突破十萬張,將終止與江美琪的合約關係。而這張專輯也徹底改變江美琪的整體形象,從個性搖滾路線轉變為樸實平凡的抒情路線,江美琪也改變了自己的歌曲詮釋方式,風格也轉為較市場取向的抒情歌曲。在專輯內頁,江美琪自言:就算今天唱片市場上沒有人在乎江美琪唱了什麽,她還是會一直唱下去。

「悄悄話」專輯的首波主打「雙手的溫柔」,為翻唱日本一代歌姬美空雲雀的名曲「川流不息」;另一首主打「我又想起你」則用MV的形式敘述出江美琪剪短長髮徹底轉型的暗示;歌迷們甚至展開了「搶救小美」的聯名活動,號召大家購買專輯以支持江美琪可以繼續唱歌,有許多學者、知名人士也參與其中,該事件成為了台灣流行音樂文化史的標誌性事件之一。「搶救小美」活動甚至擴散到了中國大陸,被中國大陸媒體廣泛報道。江美琪出色的詮釋,加上悲情的宣傳訴求,「悄悄話」專輯衝出了比預期更好的成績,一發行就登上台灣各大唱片銷量排行榜冠軍,並牢占冠軍位置接近兩個月,銷量輕鬆突破10萬張,最終銷量直逼15萬張,也讓江美琪得以繼續簽約維京音樂。

視頻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這首歌還是得江美琪自己來唱才有味道

江美琪最火的一首歌!好聽極了!

江美琪 Maggie Chiang -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 Why Aren't You With Me, My Love (官方完整版MV)

參考資料

  1. 江美琪閃婚 登記樂當林太太,中央社10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