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湖告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湖告急》是由林超賢執導,梁家輝、吳君如、張耀揚、黃秋生等主演的電影。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江湖大佬任因久行事誇張而不擇手段,縱橫江湖二十年早已廣結仇口。警探葉偉信一次查案,偶然聽到有人要殺害任的消息。任聽來覺得無聊,但一次理髮時,一顆子彈從暗處飛來,頭髮留下焦坑,不得不信這是事實。他即以「江湖告急」之戲言傳令召開江湖大會。葉接手調查後,以古龍名句「最大的敵人永遠是你身邊的朋友」來提示。任因久第一個就想起他最親近的人——妻子蘇花……*[2]

角色介紹

任因久(梁家輝 飾)

江湖大佬,性格誇張,行事極端,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縱橫江湖二十年,仇家甚多。一顆子彈飛來要置自己於死地,令他不得不以「質疑」的態度,重新估計身邊的每一個人,甚至是妻子。

蘇花(吳君如 飾)

任因久的妻子,是早期以新界人身份移民的香港人,與當年落難的任相識於英國。自從任一朝發達後,蘇便由身手不錯的前衛女賊變為四肢不勤的名牌江湖大嫂。

葉偉信(陳奕迅 飾)

一個帶點神神兮兮的警探,亦是香港業餘魔術協會常任理事的身份。對任因久險遭暗殺一事,一邊着手調查、一邊又在旁引導任以「古龍式推理」去聯想出真兇。

阿愉(張耀揚 飾)

任因久的保鏢。曾是一名球員,愛慕任因久。十分忠心,可以為大佬完全賣命。

劇照

影片試看

獲獎情況

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1)

  • 最佳電影(提名)
  • 最佳編劇(提名) 陳慶嘉 / 錢小蕙
  • 最佳男主角(提名) 梁家輝
  • 最佳男配角(提名) 張耀揚*[3]


參考資料

  1. 江湖告急 (2000). 豆瓣. [11 九月 2020] (中文). 
  2. 江湖告急 劇情 . 時光網. [11 九月 2020] (中文). 
  3. 江湖告急 獲獎情況. 豆瓣. [11 九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