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汗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汗青,是指古代在竹簡上書寫,先以火烤竹去濕,再刮去竹青部分,以便於書寫和防蛀,稱為汗青,因此後世把著作完成叫做汗青。 [1] 中文名 汗青 分 類 古代文化 載 體 竹筒 釋 義 史冊 拼 音 hàn qīng . 注 音 ㄏㄢˋ ㄑㄧㄥ .

汗青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詞語:汗青▪ 引證釋義▪ 名詞來源.2 人物:汗青.詞語.汗青.

引證釋義

1.古代在竹簡上書寫,先以火烤竹去濕,再刮去竹青部分,以便於書寫和防蛀,稱為汗青,因此後世把著作完成叫做汗青。一說,取竹青浮滑如汗,易於改抹。後以「汗青」指著述完成。宋 朱熹《答嚴時亭書》:「當時若得 時亭 諸友在近相助,當亦汗青有期也。」清 平步青《霞外攟屑·里事·王南陔中丞恭甫上舍著述》:「卷帙繁伙,汗青恐無日也。」康有為《大同書》甲部第一章:「或辛勤著述而欲親覩其汗青,或經營工業而指垂成於旦夕。」參見「 汗青頭白」。2.借指史冊。宋文天祥過零丁洋》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元 鮮于必仁 《寨兒令》曲:「 漢 子陵 , 晉 陶淵明 ,二人到今香汗青。」清 唐孫華《葉忠節公輓詩》:「芳名垂汗青,千載永不滅。」3.也指著作完成。

名詞來源

「汗青」是史冊的意思。這要追溯到紙張發明之前了。那時古人記事要用「竹簡」,亦即用上好的竹子記寫鐫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稱「竹簡」。竹簡的製作並不簡單,首先要選擇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綠色之竹),稱其為「青」;然後,削成長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為了便於書寫,另方面也為乾燥防蟲。烘烤之時,本來新鮮濕潤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樣。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漸漸成了竹簡的代名詞了。從出土的古代竹簡來看,長的竹簡常用於書寫儒家經典;短的竹簡常用其記載諸子事跡及史傳。因此「汗青」代稱竹簡再演變,人們便進一步又將其代稱竹簡所記載的「史冊」了。"史冊」與「汗青」是同義詞,當然可以通用。不過,在正式談論歷史記載意思的時候,還是多用「史冊」。在詩詞中,因平仄或是押韻以及亮音的需要,常有人喜用「汗青」。我國宋代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過零丁洋》詩中,就有家喻戶曉的名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汗青 文天祥自古英雄誰無死
圖片來自百度

人物:汗青

福建東南衛視的《東南瞭望》新聞主播,現為山東電視台公共頻道《新聞女生組》記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