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宛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宛之戰,亦稱為漢攻大宛之戰、漢宛戰爭、汗血馬之戰或天馬之戰,是太初元年(前104)發生的一起漢對大宛的一次大規模遠程進攻戰爭,由漢貳師將軍李廣利進擊大宛國(首都貴山城,今烏茲別克共和國卡散賽),前後進行了兩次,持續了約四年。[1]

戰爭背景

大宛為中亞古國,位於蔥嶺西北山麓和天山山脈西端的南麓,今烏茲別克斯坦東境費爾干納盆地一帶。該國盛產寶馬,因汗出如血,故稱為「汗血馬」,又被譽為「天馬」。建元三年(前138)至元朔元年(前128)間,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時,途經大宛國得知此寶馬,引來漢朝覬覦。太初元年(前104)八月,漢武帝劉徹為了得到汗血馬於是命車令為使,帶黃金二十萬兩及一匹黃金鑄成的金馬去貳師城(吉爾吉斯斯坦奧什)換汗血馬。

大宛王毋寡拒絕,「漢使怒,妄言,樵金馬而去」,大宛王見漢使無禮,命東部屬邑的郁成王攔住漢朝使節出入,並殺死使團,奪走財物。消息傳到劉徹耳里,大怒,遂下令攻打大宛。

由於元封元年(前110)漢武帝劉徹曾命趙破奴率七百騎兵奇襲樓蘭,並俘虜其國王。因此對大宛的兵力輕視以待之。

當時漢武帝劉徹正寵愛李夫人,欲使李氏家族封侯。由於漢高祖劉邦規定沒戰功者不得封侯,於是武帝遂任李夫人的長兄李廣利為貳師將軍,趙始成為軍正、李哆為校尉,浩侯王恢為嚮導,率屬國六千騎與郡國步兵萬人以討。期至貳師城取善馬,故號「貳師將軍」。

當年正是太初元年(前104)。遠征大宛路途遙遠,沿途小國又閉門拒供,漢兵抵達郁成城時不過數千,皆飢餓疲憊。攻不能下,引兵而還。太初二年(前103)秋,李廣利無功還師。漢軍回到敦煌郡。李廣利上書請求罷兵,武帝震怒,下令退入玉門關者立斬,李廣利只得留屯敦煌郡(郡治敦煌,今甘肅敦煌市西)。

第二次戰爭

太初三年(前102)夏,劉徹認為,大軍已發,卻不能降伏大宛國,西域諸國將輕視漢朝、依附匈奴,有損漢朝對西域的控制、有損國威,因此堅持再度出兵,繼續進攻大宛。武帝將竭力反對出兵大宛的鄧光等人下獄問罪,然後準備第二次遠征。武帝下令赦免囚徒,發惡少年及邊騎六萬人,馬三萬匹,牛十萬頭,驢、駱駝數以萬計,糧草、弓弩不計其數,五十餘名校尉挾厚備的龐大輜重隊伍再討。更遣水利工匠隨師,預備將大宛城外的河川改道,使其無水可用。更發戌甲卒十八萬屯於酒泉、張掖北、居延為後勤。

太初三年(前102),命貳師將軍李廣利再次率大軍出敦煌。最初,貳師將軍從敦煌以西啟程,因為軍隊人數眾多,所經沿途國家無力供給糧食,所以將軍隊分成幾支,從南北兩路前進。這一次西域諸國畏懼,紛紛壼漿簞食以迎,只有輪台(今新疆輪台縣東南)閉拒。李廣利怒,下令攻城;漢軍數日後破城,屠輪台。自此而西,兩路漢軍平行至大宛。沿途宛軍迎擊,均被漢軍擊敗,各退保其城。

漢軍主力三萬先抵大宛,宛兵退守郁成,李廣利繞過該城,直取大宛首都貴山城。宛兵出城迎擊,遭漢兵以弓弩射敗,退回城內堅守。漢軍斷其水源,圍攻四十餘日,毀其外城,俘虜大宛貴族勇將煎靡,宛人驚恐逃入內城。大宛貴族怨恨大宛王國王毋寡殺害漢朝使節,於是殺死毋寡,遣使持毋寡首級赴漢營投降。表示若漢軍停止進攻,宛願將良馬驅出供漢軍挑選,並供給漢軍糧食;如不停戰,則殺盡良馬,而康居援軍將至,從內外抵抗漢軍。李廣利覺得大宛水源充足且城內糧食尚足,可堅守良久。便與大宛約定漢軍不入中城,取其善馬數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馬三千餘匹,又立了親漢的昧蔡為大宛新國王,締結臣屬聯盟,擇取良馬,後撤兵,勝利還師。

影響

大宛素為西域強國,被擊敗後,諸國震懼。這場戰爭鞏固了漢朝在西域的主導地位,漢朝自敦煌以西至鹽澤,沿途修築烽燧亭障,並於輪台、渠犁一帶實行軍事屯田,置使者校尉管理,為漢使提供住處和糧食飲水。在西域都護府正式設置之前,使者校尉實際上成為代表漢廷領護西域諸國的官員。西域諸國亦紛紛遣使來朝,使中亞與中國交往日益頻繁。

視頻

漢宛之戰 相關視頻

漢武帝為了一匹馬,發兵征討四千公里外的大宛國
馬未都:漢武帝曾用純金馬買大宛國寶馬,純金馬現存日本重7公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