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門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門案
圖片來自ettoday

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又稱水門醜聞),是1970年代發生在美國的一場政治醜聞。1972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位於華盛頓特區水門綜合大廈發現被人侵入,然而時任總統理查德·尼克松及內閣試圖掩蓋事件真相。直至竊聽陰謀被發現,尼克松仍然阻撓國會調查,最終導致憲政危機。尼克松於1974年宣布辭去總統職務。

事件開始於1972年6月17日凌晨,當時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所在地水門綜合大廈的保安人員因有住客失眠,經通報而發現異常,因為從地下車庫通往大廈的門鎖,兩次遭人以膠布貼住,因此報警。到場偵辦的兩名便衣特警意外抓獲5個潛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和拍攝文件的嫌犯。之後,聯邦調查局找到了這夥人的活動資金,這些錢中有不少連號的百元大鈔。由此追查發現,其來源是尼克松的籌款組織: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Re-Election of the President的政治捐款和經費。

1973年7月,案件的證據,包括前白宮幕僚在聯邦參議院水門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ate Watergate Committee的證詞都開始指向白宮幕僚,懷疑有高層從中策劃。而受到調查的白宮幕僚為了脫身,主動交代理查德·尼克松[1] 總統上任後曾在整個白宮安裝由語音自動啟動的錄音系統,並錄下白宮中幾乎所有的談話。而根據對這些錄音磁帶進行監聽後發現,尼克松在水門竊聽案發前後,都曾經明示或暗示應該掩蓋其上任後無論是由其本人還是下屬所有過的一些並不完全合法的行動。經過一系列的司法訴訟,聯邦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要求總統必須交出錄音帶,尼克松總統最終服從了最高法院的判決。

面對國會眾議院幾乎可以肯定通過的彈劾總統的動議,並且也很可能會被參議院定罪,1974年8月9日,尼克松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辭去美國總統職務。傑拉爾德·福特繼任成為新的美國總統後,於9月8日宣布赦免他一切刑事責任。

掩蓋和揭露

初次掩蓋

在潛入者被逮捕後的幾小時內,FBI就在其中兩人的通訊錄中發現了亨特(E.Howard Hunt)的名字。尼克松政府幕僚們對此事非常關注,因為亨特和李迪與白宮管道工有牽連。迪恩之後就聲明他曾受尼克松顧問埃利希曼(John Ehrlichman)指使,銷毀亨特在白宮保險箱裡的文件。埃利希曼隨後否認了此事,並且最後,在獨立調查中發現之前從亨特保險箱中取得的證據被迪恩和FBI代理局長格雷(L.Patrick Gray)一同銷毀了。

尼克松本人對這次潛入事件的反應,至少在一開始就令人懷疑。水門事件的公訴人James Neal|詹姆斯·尼爾確信尼克松對潛入事件並未預先知曉。他引用了總統與總統辦公室主任在6月23日的一段錄音作為證據,錄音中尼克松問道:「是哪個蠢貨下達的命令?」。雖然如此,尼克松隨後命令H·R·霍爾德曼動用中情局阻止FBI對這次潛入行動的資金來源進行調查。

幾天以後,尼克松的新聞秘書Ron Ziegler|齊格勒經這次事件形容為「低級的暴竊企圖」。在8月29日的一個記者招待會上,尼克松總統命令迪恩展開行動對此事件的原因做徹底的調查,但是事實上,迪恩沒有展開任何的調查。尼克松還說:「我可以直截了當地說,白宮的工作人員、管理層、所有在職雇員,他們中沒有任何一個人與這個離奇的事件有牽連。」在9月15日,尼克松稱讚迪恩,說「在我看來,你處理這件事的方法非常靈活巧妙,因為每當在這堤壩上出現缺口的節骨眼上,你都能堵住它。」

資金去向

1972年6月19日,據透露其中一位闖入水門的人,是共和黨的安全助手。前司法部長約翰·米歇爾,當時是尼克松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負責人,他否認與水門事件有任何牽連,不認識五位竊賊。8月1日,其中一位水門竊賊的銀行賬戶,被發現有一張連任委員會的25000美元支票。FBI的進一步調查,揭示超過千元的旅行和花銷得到委員會的支付,最終導致他們被逮捕,這些都與委員會的財務委員會有關。

幾筆個人捐款(合共86000美元)由銀行本票證實與總統連任有關。調查人員檢查一間由水門竊賊巴克經營的邁阿密公司的銀行記錄,發現他私下控制一個賬戶,將一張交存的支票透過美聯儲支票結算系統轉移。

該家銀行是支票的源頭,它確保被巴克正當利用的存款機構,在伯納德·巴克的賬戶收受存款前,擔保支票受到收款人的批准。只有這樣,發卡銀行才不用為未經授權向客戶賬戶發放資金承擔責任。

FBI的調查清理了巴克銀行的信託瀆職,暗示出委員會成員已收到支票。這些人都屬於委員會會計部,包括該部財務主管休·斯隆。

委員會身為一家民營機構,正常的商業做法僅允許正式授權個人接受或被認可為委員會代表。故金融機構不能接受或處理委員會代表的支票,除非獲得個人的許可和正式授權。往巴克銀行賬戶的存入支票的委員會司庫休·斯隆,受到財務委員會的授權。但是,一旦斯隆已批准將支票支付給委員會,他就擁有法律和受託責任,檢查支票所存入的賬戶。斯隆卻沒有這樣做。他在面臨着欺詐聯邦銀行潛在指控時,透露曾指揮委員會的副主任傑布·馬格魯德和財務總監莫里斯·斯坦,把錢給了G·戈登·利迪。利迪把錢交給巴克,企圖隱瞞來源。巴克曾試圖用美國國外銀行的戶口轉移資產,以達到掩蓋資金的目的。但巴克、利迪和斯隆都不知道的,所有這類交易的完整記錄會大約保存6個月。巴克所用來存儲支票和藉助銀行本票和匯票轉移資金的外資銀行,在1972年4、5月份會保存整個交易記錄,直至10、11月份。

所有五名水門竊賊都直接或間接與1972年的委員會有關聯,從而導致希萊卡法官捲入上級政府官員間的陰謀。

1972年9月29日,據透露總檢察長約翰·米歇爾,控制用於資助搜集反對民主黨的秘密共和黨資金。10月10日,FBI報告水門事件在政治上,是尼克松競選連任委員會代表的間諜破壞和大規模宣傳活動的一部分。儘管有這些披露,尼克森的競選從未受到嚴重的損害;但11月7日總統的再次當選,就成了美國政壇史上最大的風波之一。

媒體的窮追猛打

闖入者與連任競選委員會的關係被媒體大做報導,特別是《華盛頓郵報》、《時代》和《紐約時報》有關調查的報道。報道顯著增加宣傳性,政治影響隨之而來。嚴重依賴匿名人士信息的郵報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卡爾·伯恩斯坦,暴露出暗示闖入者的信息,但想要作出掩蓋時,已遭到司法部、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和白宮的深入調查。

郵報的匿名人士消息主要來源於被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戲稱為「深喉」(Deep Throat)。33年後的2005年,該名人士的身份被證實為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副局長馬克·費爾特。他秘密會見了伍德沃德,告知其霍爾德·亨特是水門事件的闖入者,並稱白宮工作人員認為水門事件的利害關係極大。他警告伍德沃德,聯邦調查局千方百計要找到自己和其他知情記者,防止他們披露更為廣泛的犯罪網絡。兩人的最後一次會面,是在凌晨2點於弗吉尼亞州羅斯林一處地下停車庫。費爾特警告伍德沃德自己可能被跟蹤,不要對電話交談放下戒心。費爾特還將情報泄露給《時代》、《華盛頓每日新聞》和其他出版商。

大部分媒體早期未能掌握醜聞的全部含義,報道都集中在1972年總統大選。被定罪的一位竊賊寫信給希來卡法官,稱高層試圖掩蓋真相後,情報被揭露,媒體開始轉移重點。《時代》雜誌形容尼克松每天「活在地獄裡,很少信任人」。媒體與尼克松政府之間的相互不信任,大於往常對越南戰爭揮之不去的不滿。超過40%的媒體不被民眾信任。

尼克松和高級政府官員討論利用政府機關,「搞定」被他們視為敵人的媒體機構的計劃。該計劃已有先例。1969年,尼克松政府要求FBI竊聽五名記者的電話。1971年,《新聞日報》編輯寫了一系列關於總統與一位朋友有財務往來的文章,白宮要求審核其納稅申報。

政府及其支持者指責媒體「妄加指責」,把太多重點放在故事上,政府對其管理偏寬鬆。1974年5月,尼克松在接受一名支持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要遵循寬鬆的政策,媒體必須是首選,「水門事件只是短時現象。」媒體指出,大部分報道很精確,媒體間的競爭保證政治醜聞能大規模被報道。新聞學校的申請在1974年創下歷史新高。

醜聞全面揭開

1973年4月,尼克森在3月底的談話被全面披露。在談話中,尼克森意識到除掉霍爾德曼、埃利希曼和迪恩的必要性,以防總統任期不保。為此,從1973年3月旬開始並在1973年5月和6月全面鋪開,直至1974年8月9日總統任期結束,尼克松創造了新的陰謀來製造掩蓋真相的效果。1973年3月23日,希萊卡法官收到一封水門竊賊詹姆德·麥克德寄來的訴狀,指證在事件審判中作偽證,還被迫被告保持沉默。為了讓他們開口,希萊卡判處亨特和其他2名竊賊40年臨時判決。3月28日,根據尼克松的命令,助手約翰·埃利希曼告訴理查德·克萊因丁斯特總檢察長,白宮裡沒人懂入室盜竊。4月13日,馬格魯德告訴美國聯邦檢察官|United States Attorney|聯邦檢察官,自己在竊賊的審判上做了偽證,還供出了約翰·迪恩和約翰·米契爾。

約翰·迪恩相信自己可以跟米契爾、埃利希曼和霍爾德曼到檢察官那裡,說實話以保護總統。迪恩保護總統和4名跟自己親近的人心切,承擔了說實話的後果。1973年4月15日,迪恩與尼克松的關鍵會議中,迪恩完全沒意識到總統在掩蓋水門事件災難中的深度。迪恩感覺會議遭到竊聽。他不知道這是由於尼克松在發言中,敦促要再次收集此前那一番關於籌集資金而招致麻煩的談話。迪恩的心眼,將成為參議員委員會揭開水門事件真相的線索。

兩天後,迪恩告訴尼克松自己已和聯邦檢察官合作。同日,聯邦檢察官告訴尼克松,霍爾德曼、埃利希曼、迪恩和其他白宮員工也捲入對事件的掩蓋。

4月30日,尼克松起訴兩位最具影響力的助手H.R.霍爾德曼和埃利希曼·約翰,兩人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他還讓克萊因丁斯特總檢察長辭職,確保沒有人暴露自己與霍爾德曼跟埃利希曼的無辜情誼,將其理解為矛盾所在。他還解僱了白宮顧問約翰·迪恩。但迪恩仍向參議員水門事件委員會作證,明確表示自己相信並懷疑橢圓形辦公室的談話都被錄音。這些信息成為促使尼克松最終辭職而非被彈劾的重磅炸彈。

在監獄裡,埃利希曼於1977年向《新西部》和《紐約》雜誌寫信,稱尼克松給了他一大筆錢,但被自己拒絕。

參議院水門案聽證和水門錄音帶的發現

尼克森手下一位官員在Discovery頻道關於白宮幕僚長的紀錄片"看守白宮"節目中對著攝影機說,尼克森對白宮裡面好幾個按鈕的錄音機常操作錯誤,後來他們請IBM電腦特別製做一台只有開與關的錄音機給尼克森總統使用,但尼克森仍會搞錯按鈕,所以後來又改用語音自動啟動的錄音機,因此尼克森關於水門案的談話才被錄下來。不過尼克森生前並未證實過此事,被美國人稱為狡猾迪克的尼克森是否如此粗心錄下自己的罪證也有待商榷。

「星期六之夜大屠殺」

1973年7月13日,國會水門委員會傳喚前白宮助手亞歷山大·巴特菲德(Alexander Butterfield)作證,他證實尼克松下令在橢圓形辦公室等白宮內的多個辦公室以及戴維營中都安裝了由語音自動啟發,24小時運轉的錄音系統,一旦有人講話或打電話就會自動錄音。7月23日,水門事件特別檢察官阿奇博德·考克斯(Archibald Cox)發出傳票,要求白宮交出錄音帶。尼克松援引行政特權拒絕交出,白宮與特別檢察官相持不下,於是尼克松於1973年10月20日解僱了考克斯,一同遭到解僱的還有拒絕執行尼克松命令解僱特別檢察官的聯邦司法部長艾略特·理查森(Elliot Richardson)和副部長威廉·洛克蕭斯(William Ruckelshaus)。這一事件被媒體稱之為「星期六之夜大屠殺」(Saturday Night Massacre)。在民眾的壓力之下,尼克松被迫同意任命德克薩斯州律師李昂·賈沃斯基(Leon Jaworski)擔任特別檢察官。11月,尼克松的律師透露1972年6月20日的一段白宮錄音帶中有18分半鐘的空白,總統的私人秘書羅絲·瑪麗·伍茲(Rose Mary Woods)聲稱這是自己意外抹去的,但這一說法受到了普遍的嘲笑。這段空白雖然不足以成為總統不當行為的確鑿證據,但已足以讓人對他聲稱對事件毫不知情的說法產生懷疑。

針對尼克松政府成員的司法行動

1974年3月1日,哥倫比亞特區的一個大陪審團作出判決,立案起訴尼克松的7名幕僚,分別是:白宮辦公廳主任哈瑞·羅賓斯·鮑勃·霍爾德曼|H. R. Haldeman、總統顧問約翰·丹尼爾·埃立希曼聯邦司法部長約翰·紐頓·米歇爾|John N. Mitchell、特別顧問查爾斯·「查克」·溫德爾·科爾森|Charles Colson、白宮辦公廳主任助理哥頓·C·斯特拉岑|Gordon C. Strachan、羅伯特·馬蒂安|Robert Mardian及總統連任委員會顧問肯尼斯·帕金森|Kenneth Parkinson,控告他們串謀妨礙水門案調查,並秘密地將尼克松定為是案件中「不受起訴的同謀」。

特別檢察官說服了大陪審團暫時不要起訴尼克松,堅持總統只能在離職後才可以被起訴。

交出文字副本

尼克松政府對發布材料決定得很艱難,各方一致認為所有的相關信息,應予以釋放。但尼克松和顧問因是否發布未經編輯的褻瀆和粗俗內容產生分歧。他的法律團隊則青睞於原封不動釋放錄音帶,而新聞秘書羅恩·齊格勒提議先將髒話刪掉。最終歷經數周的辯論,他們決定發布編輯版。尼克松在1974年4月29日的全國講話中,宣布發布文字副本,公開的錄音帶中任何涉及國家安全信息的內容將被刪節。

起初,尼克松的講話收到積極反應,但當人們在後幾周讀到文字副本時,此前公眾、媒體和政治團體中的擁護者,要求尼克松辭職或被彈劾。副總統傑拉爾德·福特表示,「描述內容很容易從印刷頁面上抹掉,但我們不能揮揮手就刪除人們頭腦中的表徵。」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休·斯科特表示,文字副本揭露總統和他前助手的部分「可悲、噁心、守舊和不道德」的行為。眾議院共和黨領袖約翰·雅各布·羅茲同意斯科特的觀點,建議若尼克松的立場持續惡化,應該考慮辭職。支持尼克松的《芝加哥論壇報》的編輯認為尼克松「缺乏幽默感到了不人道的地步。他是狡猾、搖擺不定、世俗的人,願意被領導。他的知識差距令人沮喪。他懷疑他的員工,他沒有什麼忠誠度。」《普羅維登斯快報》寫道,「閱讀文字副本的經歷讓人嘔吐,總感覺不太乾淨」,儘管文字副本沒有透露出公訴罪行,但卻展現出尼克松對美國政府機構和美國人民的輕蔑。《時代》雜誌援引共和黨西部領導的觀點,感覺黨內仍有人支持尼克松,但大多數人認為尼克松應儘快下台。文字副本裡的髒話和鬥氣交談讓她們感到不安。

聯邦最高法院

訪問錄音帶的問題被上交到最高法院。1974年7月24日,在不包括被要求撤換的法官威廉·輪奎斯特(受尼克松的任命,曾任尼克松法律顧問辦公室的助理總檢察長)美國訴尼克松案中,一致裁定要求訪問磁帶的行政特權無效。他們敦促總統將帶子交給特別檢察官。1974年7月30日,尼克松遵循命令,向公眾公開了傳喚的磁帶。

交出錄音帶

錄音室揭露出總統與其律師約翰·迪恩,於1973年3月21日的若干關鍵性談話。在談話中,迪恩多方面總結水門案,着眼於隨後的掩蓋行動,稱其為「總統的癥結」。闖入者收到要求保持沉默的封口費。迪恩表示:「後面的事情是最棘手的,鮑勃(霍爾德曼)、約翰(埃利希曼)、我和米契爾都牽涉其中。這是司法的障礙。」迪恩隨後指出,霍爾德·亨特曾敲詐了白宮,聲稱馬上要錢,尼克松總統認為錢要給:「······只需着眼於眼前的麻煩,難道你認為不需要處理亨特的財務狀況?······你得把瓶蓋封住了,才有選擇的餘地。」

受到國會彈劾時,尼克松並未意識到,付錢給水門案被告的批准,比這次會談要早。尼克松1972年8月1日與霍爾德曼,是其中一次造成該結果的談話。尼克松表示:「嗯······他們必須付錢,就是那樣,必須得付錢。

1973年12月7日,有人發現錄音帶的第18½分鐘部分被刪。尼克松的長期私人秘書羅斯·瑪麗·伍茲解釋稱,她在接電話時,意外按下錄音機的踏板,磁帶被意外刪除。但記者發布的圖片顯示,伍茲聽電話,腳不可能保持在踏板上不動。後來鑑證人員分析確認磁帶至少被擦除5段,不超過9段。

參考文獻

  1. 理查德·尼克松,assassinscr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