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污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污染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水污染

水俁病: 1956年日本熊本縣水俁鎮

骨痛病: 日本富山縣鎘中毒

污染萊茵河: 1986年11月1日

主污染源: 工業,農業和生活污染源

水污染是由有害化學物質造成水的使用價值降低或喪失,污染環境的水。污水中的酸、鹼、氧化劑,以及銅、鎘、汞、砷等化合物,苯、二氯乙烷、乙二醇等有機毒物,會毒死水生生物,影響飲用水源、風景區景觀。污水中的有機物被微生物分解時消耗水中的氧,影響水生生物的生命,水中溶解氧耗盡後,有機物進行厭氧分解,產生硫化氫、硫醇等難聞氣體,使水質進一步惡化。[1]

基本介紹

人類的活動會使大量的工業農業和生活廢棄物排入水中,使水受到污染。目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200多億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萬億立方米的淡水,這相當於全球徑流總量的14%以上。

1984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中為「水污染」下了明確的定義,即水體因某種物質的介入,而導致其化學、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徵的改變,從而影響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體健康或者破壞生態環境,造成水質惡化的現象稱為水污染(Water Pollution)。羊城晚報上有具體報道。

主要來源

水污染主要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污染物造成,它包括礦山污染源,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四大部分。

工業廢水是水域的重要污染源,具有量大、面積廣、成分複雜、毒性大、不易淨化、難處理等特點。據1998年中國水資源公報資料顯示:這一年,全國廢水排放總量共539億噸(不包括火直電流冷卻水),其中,工業廢水排放量409億噸,占69%。實際上,排污水量遠遠超過這個數,因為許多鄉鎮企業工業污水排放量難以統計。

農業污染源包括牲畜糞便、農藥化肥等。農藥污水中,一是有機質、植物營養物及病原微生物含量高,二是農藥、化肥含量高。中國目前沒開展農業方面的監測,據有關資料顯示,在1億公頃耕地和220萬公頃草原上,每年使用農藥110.49萬噸。中國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表土流失量約50億噸,致使大量農藥、化肥隨表土流入江、河、湖、庫,隨之流失的氮、磷、鉀營養元素,使2/3的湖泊受到不同程度富營養化污染的危害,造成藻類以及其他生物異常繁殖,引起水體透明度和溶解氧的變化,從而致使水質惡化。

礦山環境污染是指礦山開採過程中,多種因素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和危害。其中主要是礦坑排水、礦石及廢石堆所產生的淋濾水、礦山工業和生活廢水、礦石粉塵、燃煤排放的煙塵和SO2以及放射性物質的輻射等,其中含大量有害物質,嚴重危害礦山環境和人體健康。

生活污染源主要是城市生活中使用的各種洗滌劑和污水、垃圾、糞便等,多為無毒的無機鹽類,生活污水中含氮、磷、硫多,致病細菌多。據調查,1998年中國生活污水排放量184億噸。中國每年約有1/3的工業廢水和90%以上的生活污水未經處理就排入水域,全國有監測的1200多條河流中,目前850多條受到污染,90%以上的城市水域也遭到污染,致使許多河段魚蝦絕跡,符合國家一級和二級水質標準的河流僅占32.2%。污染正由淺層向深層發展,地下水和近海域海水也正在受到污染,我們能夠飲用和使用的水正在不知不覺地減少。

地下水污染不同於地表水,被喻為人類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污染,治理需千年的時間。 進入地下水的污染物有來自人類活動的,有來自自然過程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會造成地下水的總礦化度、總硬度、硝酸鹽和氯化物含量的升高,有時也會造成病原體污染。工業廢水和工業廢物可使地下水中有機和無機化合物的濃度增加。農業施用的化肥和糞肥,會造成大範圍的地下水硝酸鹽含量增高。農藥對地下水的污染較輕,且僅限於淺層。農業耕作活動可促進土壤有機物的氧化,如有機氮氧化為無機氮(主要是硝態氮),隨滲水進入地下水。中國水資源總量的1/3是地下水,而全國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據報道,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數據顯示,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如果總結起來,地下水污染來源分為以下幾點:

1.沿海地區海水入侵和倒灌。海水倒灌是指海水入侵淡水含水層的現象。造成海鹹水入侵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淡水的過量開採。如果地下淡水過量開採,濱海或島嶼上淡水—海水界面可以處於不平衡狀態。我國北方沿海地區,進人80年代以來,出現連續多年的乾旱,降雨量偏低,地下水補給量減少,但是工農業需用水量卻不斷增加,地下淡水"入不敷出",導致海水入侵。

2.工業污染。工業「三廢」(廢水、廢氣、廢渣)是地下水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工業廢水如工業電鍍廢水、工業酸洗污水、冶煉工業廢水、輕工業廢水和石油化工有機廢水不經過處理而排人城市下水道、江河湖海或直接排到水溝、大滲坑裡,導致地下水化學污染。

3.農業污染。由於農業活動而造成的地下水污染源主要包括土壤中剩餘農藥、化肥、動植物遺體的分解以及不合理的污水灌溉等。它們引起大面積淺層地下水質惡化,其中最主要的是NO3—N的增加和農藥、化肥的污染。

4.生活污染。一邊是經濟的不斷發展,大量塑料、金屬、電池等不可消化的新垃圾出現,一邊是基礎設施和管制的缺失,農村污水、垃圾直排現象愈發嚴重。生活垃圾隨着日曬雨淋及地表徑流的沖洗,其溶出物會慢慢滲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從"隨手拍家鄉污染"活動中網友發布的圖片看,這一類型的污染成為最直觀也最受網友反感的污染。

主要危害

日趨加劇的水污染,已對人類的生存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成為人類健康、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障礙。據世界權威機構調查,在發展中國家,各類疾病有80%是因為飲用了不衛生的水而傳播的,每年因飲用不衛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萬人死亡,因此,水污染被稱作"世界頭號殺手"。

水體污染影響工業生產、增大設備腐蝕、影響產品質量,甚至使生產不能進行下去。水的污染,又影響人民生活,破壞生態,直接危害人的健康,損害很大。

(1)危害人的健康。水污染後,通過飲水或食物鏈,污染物進入人體,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鉻、銨類、b苯並(a)芘等,還可誘發癌症。被寄生蟲、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污染的水,會引起多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重金屬污染的水,對人的健康均有危害。被鎘污染的水、食物,人飲食後,會造成腎、骨骼病變,攝入硫酸鎘20毫克,就會造成死亡。鉛造成的中毒,引起貧血,神經錯亂。六價鉻有很大毒性,引起皮膚潰瘍,還有致癌作用。飲用含砷的水,會發生急性或慢性中毒。砷使許多酶受到抑制或失去活性,造成機體代謝障礙,皮膚角質化,引發皮膚癌。有機磷農藥會造成神經中毒,有機氯農藥會在脂肪中蓄積,對人和動物的內分泌、免疫功能、生殖機能均造成危害。稠環芳烴多數具有致癌作用。氰化物也是劇毒物質,進入血液後,與細胞的色素氧化酶結合,使呼吸中斷,造成呼吸衰竭窒息死亡。我們知道,世界上80%的疾病與水有關。傷寒、霍亂、胃腸炎、痢疾、傳染性肝炎是人類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潔引起。

(2)對工農業生產的危害。水質污染後,工業用水必須投入更多的處理費用,造成資源、能源的浪費,食品工業用水要求更為嚴格,水質不合格,會使生產停頓。這也是工業企業效益不高,質量不好的因素。農業使用污水,使作物減產,品質降低,甚至使人畜受害,大片農田遭受污染,降低土壤質量。海洋污染的後果也十分嚴重,如石油污染,造成海鳥和海洋生物死亡。

(3)水的富營養化的危害。在正常情況下,氧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溶解氧不僅是水生生物得以生存的條件,而且氧參加水中的各種氧化-還原反應,促進污染物轉化降解,是天然水體具有自淨能力的重要原因。含有大量氮、磷、鉀的生活污水的排放,大量有機物在水中降解放出營養元素,促進水中藻類叢生,植物瘋長,使水體通氣不良,溶解氧下降,甚至出現無氧層。以致使水生植物大量死亡,水面發黑,水體發臭形成「死湖」、「死河」、「死海」,進而變成沼澤,而且還可導致赤潮現象。這種現象稱為水的富營養化。富營養化的水臭味大、顏色深、細菌多,這種水的水質差,不能直接利用,水中魚類大量死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