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平尾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平尾翼簡稱平尾,安裝在機身後部,主要用於保持飛機在飛行中的穩定性和控制飛機的飛行姿態。

簡介

水平尾翼簡稱平尾,安裝在機身後部,主要用於保持飛機在飛行中的穩定性和控制飛機的飛行姿態。尾翼的內部結構與機翼十分相似,通常都是由骨架和蒙皮構成,但它們的表面尺寸一般較小,厚度較薄,在構造形式上有一些特點。一般來說,水平尾翼由固定的水平安定面和可偏轉的升降舵組成[1]

水平安定面

安定面的作用是使飛機具有適當的靜穩定性。當飛機在空中作近似勻速直線運動飛行時,常常會受到各種上升氣流或者側向風的影響,此時飛機的航行姿態就會發生改變,飛機會圍繞質心左右(偏航)、上下(俯仰)以及滾轉。如果飛機是靜不穩定的,就無法自動恢復到原來的飛行姿態,即如果飛機受到的擾動而抬頭,那麼飛機就會持續抬頭,而且當這股擾動氣流消失以後,飛機就會保持抬頭姿態,而無法恢復到原來的姿態。

飛機的水平安定面就能夠使飛機在俯仰方向上(即飛機抬頭或低頭)具有靜穩定性。水平安定面是水平尾翼中的固定翼面部分。當飛機水平飛行時,水平安定面不會對飛機產生額外的力矩;而當飛機受到擾動抬頭時,此時作用在水平安定面上的氣動力就會產生一個使飛機低頭的力矩,使飛機恢復到水平飛行姿態;同樣,如果飛機低頭,則水平安定面產生的力矩就會使飛機抬頭,直至恢復水平飛行為止[2]

升降舵

上面所說的情況是假設飛機作自由運動,而沒有飛行員操縱。當我們需要操縱飛機抬頭或低頭時,水平尾翼中的升降舵就會發生作用。升降舵是水平尾翼中可操縱的翼面部分,其作用是對飛機進行俯仰操縱。

當需要飛機抬頭向上飛行時,駕駛員就會操縱升降舵向上偏轉,此時升降舵所受到的氣動力就會產生一個抬頭的力矩,飛機就抬頭向上了。反之,如果駕駛員操縱升降舵向下偏轉,飛機就會在氣動力矩的作用下低頭。

視頻

水平尾翼 相關視頻

飛機怎麼維持縱向平衡?重力與在水平尾翼上作用力,增大穩定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