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氯元素

氯元素,位於元素周期表第三周期第VIIA族,是鹵族元素之一。氯元素結合,能保持體液電解質的平衡。人體中氯元素濃度最高的地方是腦脊髓液和胃中的消化液。氯元素主要的飲食來源是食鹽(即氯化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氯元素[1] 外文名稱 Chlorine

符號 Cl [2]

氯元素1.jpg

原子序數 17

化合價態 -1,0,+1,+2,+3,+4,+5,+7

式量 35.4527

發現人 卡爾·威廉·舍勒

發現簡史

氯元素2.jpg

在1774年,瑞典化學家舍勒(Scheele K W,1742-1786)在從事軟錳礦的研究時發現:軟錳礦與鹽酸混合後加熱就會生成一種令人窒息的黃綠色氣體,這種氣體微溶於水,使水顯酸性。能漂白有色花朵和綠葉,還能和各種金屬發生反應。

當時,大化學家拉瓦錫認為氧是酸性的起源,一切酸中都含有氧。舍勒及許多化學家都堅信拉瓦錫的觀點,認為這種黃綠色的氣體是一種化合物,是由氧和另外一種未知的基所組成的,所以舍勒稱它為"氧化鹽酸"。

但英國化學家戴維(Davy S H,1778-1829)卻持有不同的觀點,他想盡了一切辦法也不能從氧化鹽酸中把氧奪取出來,他懷疑氧化鹽酸中根本就沒有氧存在。1810年,戴維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了所謂的氧化鹽酸不是一種化合物,而是一種化學元素的單質。

他將這種元素命名為"Chlorine"。它的希臘文原意是"綠色"。中文譯名為氯。

物理性質

氯單質為黃綠色氣體,有窒息性臭味;熔點-100.98°C,沸點-34.6°C,氣體密度3.214克/升,20°C時1體積水可溶解2.15體積氯氣。

化學性質

氯元素3.jpg

氯相當活潑,濕的氯氣比乾的還活潑,具有強氧化性。除了氟、氧、氮、碳和惰性氣體外,氯能與所有元素直接化合生成氯化物;氯還能與許多化合物反應,例如與許多有機化合物進行取代反應或加成反應。

用途

氯的產量是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氯主要用於化學工業尤其是有機合成工業上,以生產塑料、合成橡膠、染料及其他化學製品或中間體,還用於漂白劑、消毒劑、合成藥物等。氯氣具有毒性,每升大氣中含有2.5毫克的氯氣時,即可在幾分鐘內使人死亡。

功能

氯缺乏症 若攝入的食鹽不足,體內的氯元素水平就會下降。若通過飲食攝入的氯元素太少,腎臟能對氯元素進行再吸收,因此氯元素不足的情況甚為罕見。但大量出汗、腹瀉和嘔吐會使人體失去大量氯元素。

氯一般存在於細胞內外,有合成胃酸、調節滲透壓以及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氯的攝入和鈉是分不開的,合理的食用食用鹽就可以了。

氯元素對人是好是壞

氯元素4.jpg

氯元素鉀和鈉結合,能保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人體中氯元素濃度最高的地方是腦脊髓液和胃中的消化液。氯元素主要的飲食來源是食鹽(即氯化鈉)。氯缺乏症 若攝入的食鹽不足,體內的氯元素水平就會下降。

若通過飲食攝入的氯元素太少,腎臟能對氯元素進行再吸收,因此氯元素不足的情況甚為罕見。但大量出汗、腹瀉和嘔吐會使人體失去大量氯元素。 氯一般存在於細胞內外,有合成胃酸、調節滲透壓以及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氯的攝和鈉是分不開的,合理的食用食用鹽就可以了。

氯元素在肥料中有什麼作用

l、參與光合作用 在光合作用中,氯作為錳的輔助因子參與水的光解反應。在缺氯的條件下,植物細胞的增殖速度降低,葉面積減少,生長量明顯下降(大約減少60%)。

2、調節氣孔運動 氯對氣孔的開張相關閉有調節作用。缺氯時,洋蔥的氣孔就不能自如的開關,而導致水分過多的損失。由於氯在維持細胞膨壓、調氣孔運動方面的明顯作用,從而能增強植物的抗旱能力。.

氯元素5.jpg

3、抑制病害發生 施用含氯肥料對抑制病害的發生有明顯作用。據報道,目前至少有l0種作物的15個品種,其葉、根病害可通過增施含氯肥料,使其嚴重程度明顯減輕。

例如、冬小麥的全蝕病、條鏽病,春小麥的葉鏽病、枯班病,大麥的根腐病,玉米的莖枯病,馬鈴薯的空心病、褐心病等。根據研究者的推論,氯能抑制土壤中銨態氮素的硝化作用。

當施入銨態氮肥時,氯使大多數銨態氮素不能被轉化,而迫使作物吸收更多的銨態氮;在作物吸收銨態氮肥的同時,根系釋放出H+離子,使根際酸度增加。

許多土壤微生物由於適宜在酸度較大的環境中大量繁衍,從而抑制了病菌的滋生,如小麥因施用含氯肥料而減輕全蝕病病害的發生。還有-些研究者從C1-和NO3-存在吸收上的競爭性來解釋。

施含氯肥料可降低作物體內NO3-的濃度.一般認為NO3-含量低的作物很少發生嚴重的根腐病。

氯元素6.jpg

4、其它作用 作物體內氯的流動性很強,輸送速度較快,能迅速進入細胞內,提高細胞的滲透壓和膨壓。滲透壓的提高可增強細胞吸水,並提高植物細胞和組織束縛水分的能力。這就有利於促進植物從外界吸收更多的水分。

在乾旱條件下,也能減少植物丟失水分。提高膨壓後可使葉片直立,延長功能期。作物缺氯時,葉片往往失去膨壓而萎蔫。氯對細胞液緩衝體系也有-定的影響。氯在離子平衡方面有特殊的意義。


氯對酶也有影響。氯化物能激活利用穀氨酰胺為底物的天冬酰胺合成酶,促進天冬酰胺和穀氨酸的合成,,這表明氯在氮素代謝過程中有重要作用。 適量的氯有利於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轉化。例如,氯能增加菜豆中碳水化合物、蔗糖和澱粉的含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