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氨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氨氣濃度檢測儀

中文名稱: 氨氣

外文名稱 : Ammonia

別       稱 :氨

原       料 : 製造硝酸、化肥、和炸藥

用       途 : 用於制氨水、液氨、氮肥

熔       點 : -77.7℃

沸       點 : -33.5℃

密       度 : 0.771kg/m3

閃       點: -54℃

氨氣,Ammonia, NH3,無色氣體。有強烈的刺激氣味。密度 0.7710。相對密度0.5971(空氣=1.00)。易被液化成無色的液體[1],極易溶於水,常溫常壓下1體積水可溶解700倍體積氨,水溶液又稱氨水。

氨也是製造硝酸、化肥、炸藥的重要原料。氨對地球上的生物相當重要,它是許多食物和肥料的重要成分。氨也是所有藥物直接或間接的組成。氨有很廣泛的用途,同時它還具有腐蝕性等危險性質。由於氨有廣泛的用途,氨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無機化合物之一,多於八成的氨被用於製作化肥。

物理性質

(1)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

氨對人體的眼、鼻、喉等有刺激作用,吸入大量氨能造成短時間鼻塞,並造成窒息感,眼部接觸易造成流淚,接觸時應小心。如果不慎接觸過多的氨而出現病症,要及時吸入新鮮空氣和水,並用大量水沖洗眼睛。

(2)密度比空氣小

氨的密度為0.771g/L(標準狀況下)

(3)沸點較低

氨極易液化,在常壓下冷卻至-33.34℃或在常溫下加壓至700KPa至800KPa,氣態氨就液化成無色液體,同時放出大量的熱。液態氨汽化時要吸收大量的熱,使周圍物質的溫度急劇下降,所以氨常作為製冷劑[2]。以前一些老式冰棍就是利用氨製作的

(4)易溶於水

氨極易溶於水,在常溫、常壓下,1體積水能溶解約700體積的氨。

氨的噴泉實驗

將250ml的燒瓶里充滿氨,倒置於酚酞溶液水槽中,會看到紅色噴泉現象。

化學性質

(1)跟水反應

氨在水中的反應可表示為:NH3+H2O=NH3·H2O

一水合氨不穩定受熱分解生成氨和水

氨水在中學化學實驗中三應用

①用蘸有濃氨水的玻璃棒檢驗HCl等氣體的存在

②實驗室用它與鋁鹽溶液反應制氫氧化鋁

③配製銀氨溶液檢驗有機物分子中醛基的存在[3]

(2)跟酸反應

NH3+HNO3=NH4NO3

2NH3+H2SO4=(NH4)2SO4

NH3+HCl=NH4Cl

3NH3+H3PO4=(NH4)3PO4

NH3+CH3COOH=CH3COONH4

NH3+CO2+H2O=NH4HCO3

(3)在純氧中燃燒

4NH3+3O2=2N2+6H2O

(4)點燃

4NH3+5O2=催化劑加熱=4NO+6H2O

該反應是放熱反應,是工業制硝酸的第一步。

4NH3+3O2=催化劑加熱=2N2+6H2O

(5)與碳的反應

NH3+C=加熱=HCN+H2(劇毒氰化氫)

(6)液氨的自偶電離

液氨的自偶電離為:

2NH3=(可逆)NH2+ NH4K=1.9×10^-30(223K)

(7)取代反應

取代反應的一種形式是氨分子中的氫被其他原子或基團所取代,生成一系列氨的衍生物。另一種形式是氨以它的氨基亞氨基取代其他化合物中的原子基團,例如:

COCl2+4NH3=CO(NH2)2+2NH4Cl

HgCl2+2NH3=Hg(NH2)Cl+NH4Cl

這種反應與水解反應相類似,實際上是氨參與的複分解反應,故稱為氨解反應。

(8)與水、二氧化碳

NH3+H2O+CO2=NH4HCO3

此反應可逆,碳酸氫銨受熱會分解

NH4HCO3=(加熱)=NH3+CO2+H2O

(9)與氧化物反應

3CuO+2NH3=加熱=3Cu+3H2O+N2

這是一個氧化還原反應,採用氨氣與氧化銅共熱,體現了氨氣的還原性。

(10)氨水(NH3·H2O)對大部分物質沒有腐蝕性,但可腐蝕許多金屬,在有水汽存在的條件下對銅、銀等金屬有腐蝕性,一般若用鐵桶裝氨水,鐵桶應內塗瀝青。

(11)NH3能使濕潤的紫色石蕊試紙變藍。 電離方程式在水中產生少量氫氧根離子,呈弱鹼性。

主要用途

氨用於製造氨水、氮肥(尿素碳銨等)、複合肥料硝酸銨鹽純鹼等,廣泛應用於化工、輕工、化肥[4]、製藥、合成纖維等領域。

含氮無機鹽及有機物中間體、磺胺藥聚氨酯聚酰胺纖維丁腈橡膠等都需直接以氨為原料。

此外,液氨常用作製冷劑,氨還可以作為生物燃料來提供能源。

氨氣的危害

氨中毒

在氨的生產製造、運輸、貯存、使用中,如遇管道、閥門、貯罐等損壞,泄漏氨可造成中毒。氨對皮膚黏膜有刺激及腐蝕作用,高濃度可引起嚴重後果,如化學性咽喉炎、化學性肺炎等,吸入極高濃度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心臟停搏。

臨床表現

輕度中毒:眼、鼻、咽部有辛辣感,流淚、咳嗽、噴嚏、咳痰、咳血、胸悶、頭痛、頭昏、乏力(液氨濺入眼內,應立即拉開眼瞼使氨水流出,並及時用清水清洗)臨床檢查有眼結膜、鼻和咽黏膜充血,肺部可聽及干囉音。

重度中毒:肺水腫、腦水腫、喉頭水腫、喉痙攣、窒息,搶救不及時可有生命危險(搶救時嚴禁使用壓迫式人工呼吸法)。

常規治療危害處理

1.迅速脫離中毒現場,呼吸新鮮空氣或氧氣。呼吸淺、慢時可酌情使用呼吸興奮劑。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進行心肺復甦。不應輕易放棄。喉頭痙攣、聲帶水腫應迅速作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

2.脫去衣服用清水或1%~3%硼酸水徹底清洗接觸氨的皮膚。用1%~3%硼酸水沖洗眼睛,然後點抗生素及可的松眼藥水。

3.靜滴10%葡萄糖溶液、葡萄糖酸鈣、腎上腺皮質激素、抗生素,預防感染及喉頭水腫。

4.霧化吸入氟美松、抗生素溶液。

5.昏迷病人使用20%甘露醇250ml靜注,每6~8小時一次,降低顱內壓力[5]

視頻

氨氣 相關視頻

郝葉紅 氨氣的物理性質
氨氣的噴泉實驗
奪命氨氣安全知識
氨氣中毒的症狀有哪些?

參考文獻

  1. 惡臭物質性質,道客巴巴
  2. 常用製冷劑:氨,知乎
  3. 稀硫酸能幹燥氨氣嗎?,大眾養生網,2018-6-2
  4. 氨氣到底有什麼用途,在使用中應該要注意那些地方!,中國氣體網,2019-12-16
  5. 氨中毒如何急救,養生之道網,201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