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純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純鹼

純鹼,分子量105.99 。化學品的純度多在99.5%以上(質量分數),又叫純鹼,但分類屬於鹽,不屬於鹼。國際貿易中又名蘇打鹼灰。它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平板玻璃、玻璃製品陶瓷釉的生產。還廣泛用於生活洗滌、酸類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碳酸鈉

英文名稱:Sodium carbonate

中文別名:純鹼;蘇打;高純碳酸鈉;碳酸鈉(重質);食用純鹼;碳酸鈉(食用);無水碳酸鈉;重質純鹼;重灰;碳酸鈉(無水);碳酸鈉標準溶液;炭氧;輕質碳酸鈉

英文別名:Sodium carbonate anhydrous; Sodium carbonate solution; soda ash; disodium carbonate; Sodium carbonate-12C, 13C-depleted; calcined soda; Carbonic acid disodium salt; Sodium carbonate,high-purity; Sodium carbonate,dense; SODA ASH LIGHT [2]

CAS號:497-19-8

化學式:Na₂CO₃

相對分子質量:105.99

易溶於水

符號Na2CO3

分子結構

物理性質

碳酸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粉末,溶液呈鹼性(能使酚酞溶液變淺紅)。高溫能分解,加熱不分解。

主要用途

基本化工原料,廣泛用於醫藥(醫療上用於治療胃酸過多)、造紙、冶金、玻璃、紡織、染料等工業,用作食品工業發酵劑

「十一五」期間,我國純鹼生產能力高速發展,隨着新增產能的釋放和競爭的加劇,市場價格周期性波動加大,純鹼行業經濟效益大幅下滑,2008年下半年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加劇了純鹼行業的不利局面,導致純鹼價格大幅波動。受金融危機的影響,2009年下游需求低迷,純鹼價格也跌入谷底,致使全行業虧損。2010年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市場需求增加,純鹼產量隨即快速回升,國內企業的投資熱情又開始逐漸高漲,預計「十二五」期間還將會有大量新增產能釋放,純鹼行業很可能將再次進入下行周期。

[1]多是從中小氮肥企業發展而來,企業在國際上的綜合競爭力差。近幾年我國純鹼生產能力增長迅速,產能過剩嚴重,而且在 「十二五」期間,還將會有六百萬噸以上的新增產能投入市場,這將進一步加劇我國純鹼產能過剩的局面,企業的競爭也將進一步加劇,行業內部、上下游之間的兼併重組將會取得新的進展。 [2]

安全信息

風險術語

R36:Irritating to eyes. 刺激眼睛。

安全術語

S22:Do not breathe dust. 切勿吸入粉塵。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物性數據

性狀:無水碳酸鈉的純品是白色粉末或細粒。

熔點:851℃

沸點:1600℃

相對Density:2.532

折射率:1.535

溶解度:22g/100g水(20℃)

溶解性易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35.4℃其溶解度最大,每100g水中可溶解49.7g碳酸鈉(0℃時為7.0g,100℃為45.5g)。微溶於無水乙醇,不溶於丙醇。

安全信息

海關編碼:283620000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30829/PG3 WGKGermany:2 危險類別碼:R36 安全說明:S36/37-S26-S22-S36-S39 RTECS號:XN6476000 危險品標誌:Xi:Irritant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