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象匯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象匯論/亞里士多德著(作者畫像)原圖鏈接來自 參考網 的圖片

氣象匯論》,匯集古希臘氣象觀的著作。亞里士多德著。英譯本牛津克拉侖堂出版1923年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為亞里士多德匯集其本人、同代人和前人的氣象認識而成的著作。原書共分4冊,第4冊自成體系,可能是亞里士多德自己加上去的。也有人認為這是斯屈拉頓的作品,但未被公認。原書第1冊概括了前人 (亞里士多德以前) 的氣象觀點,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包括對前人氣象觀的批評。提出了「地、氣、火、水」四元素的理論及雲、霧、霜、露、雨、雪、雹等的形成。第2冊介紹風的一般理論、風和晴雨的關係。風的季節性及其與地形的關係、地震與雷電的理論。第3冊介紹旋風、颶風及雷暴中出現雷電的原因,暈、虹、假日、日柱等大氣光象。第4冊進一步介紹四元學說及作用。全書共42章,內用15章討論氣象問題。

本書為氣象學最早的專著之一。通過它可以了解古希臘人的氣象觀點。5世紀中葉,基督勢力漸衰,7世紀穆斯林勢力崛起,《氣象匯編》在歐洲失傳,但已譯為阿拉伯文。11—13世紀,穆斯林帝國衰落,人們把阿拉伯文的 《氣象匯論》又譯為拉丁文。於是,亞里士多德在氣象學上的權威重又建立。但當時,宗教思想控制很嚴,人們熱中於對本書的注釋。從13世紀到17世紀,注釋本有156種,成為歐洲占統治地位的氣象學教科書。16世紀以後,由於近代氣象科學的發展,氣象學開始擺脫 《氣象匯編》 的桎梏。希臘文「氣象學」一詞,最早由柏拉圖提出,但系統地討論這一學科,則始自本書。

作者簡介

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前384—前322),古希臘思想家、科學家。曾從柏拉圖學。在約前343年受召為馬其頓王子亞歷山大之師。於約前335年回雅典,在呂克昂學校任教,著作甚多。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氣象匯論 相關視頻

氣候學與氣象學 復旦大學 束炯
睡覺中的氣象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