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囊(Air-bag,或稱Supplementary Restraint System,縮寫:SRS)指安裝在汽車上的充氣軟囊,使用在車輛發生撞擊事故的瞬間彈出,藉以達到緩衝的作用,保護駕駛和乘客的安全。一般而言,遭遇到發生碰撞時,可以避免乘座人員頭部和身體,直接撞擊到車輛內部,減少人員傷害程度。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調查,氣囊的使用得當下,令轎車的駕駛死亡率減少11%[1],正面撞擊則降低30%的衝擊力

值得注意的是,輔助氣囊在多數事故中雖能達成降低乘員傷亡程度之目標,然而在少數事故里卻可能導致乘員更大之傷害。於中文翻譯習慣上,常常將Supplementary Restraint System,縮寫:SRS 或Air-bag譯為「安全」氣囊,而此「安全」二字有誤導大眾之嫌,且於英文原文中更無見到與「safety」等相關安全字樣,另也易成為於事故中若發生乘員傷亡時,消費者與汽車製造商之爭點。就客觀事實而言,應更譯為「輔助」氣囊較為適宜,此譯名不僅呼應英文原中"supplementary"之意,且提醒大眾,選擇具有輔助氣囊之車款,並不能完全保證事故發生時乘員之絕對安全,仍應在乘員具有足夠安全意識,並確實落實時搭配安全帶,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今天,氣囊已被多數國家規定為必備的車輛被動性安全裝置之一。

歷史

1952年起,美國工程師John W. Hetrick,因一場交通意外事故啟發,促使相關研究工作。1953年8月18日,取得美國輔助乘員保護系統(Supplementary Restraint System)專利。

1971年福特將輔助氣囊裝在一批實驗車上,1974年通用汽車率先在市售車裝上駕駛座輔助氣囊,之後在前乘客座也裝上輔助氣囊[2],並可依撞擊力道分兩種充氣模式,然而克萊斯勒前董事長李·艾科卡(Lee Iacocca)在自傳中曾說,70年代的顧客只想要大馬力大車身的汽車,對安全配備並不感興趣,安全帶使用率也很低,所以輔助氣囊沒多久就從市場中消失。

作動原理

當撞擊感知器檢測到撞擊時,相關控制系統會判斷撞車程度決定是否觸發充氣裝置,通常由汽油炸藥等氣體發生劑配合點火裝置組成充氣模塊。為了廢棄處理上的安全,通常只高溫引爆氣囊。

由於撞擊過程時間非常短,一般氣囊由觸發至完成充氣過程約25-35毫秒。充氣時間過長便會失去其效用。

氣囊種類

至今,氣囊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演變出各種不同的形式。依據擺放的位置可區分:

  • 前方氣囊
駕駛氣囊(Driver Front Airbag;DA)
乘客氣囊(Passenger Front Airbag;PA)
  • 側邊氣囊
前座側邊氣囊(Front Side Airbag;FSA)
后座側邊氣囊(Rear Side Airbag;RSA)
  • 側邊氣簾
  • 膝部氣囊

主要裝置

  1. 撞擊感知器
  1. 電子處理器
  1. 充氣裝置
  1. 氣囊

視頻

氣囊 相關視頻

兩分鐘教你看懂安全氣囊的工作原理
歷史:氣囊 &安全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