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樣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樣洪,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仙陽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1月25日在駐守高速檢查站執行防疫檢測工作時遭遇車禍,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享年52歲。

毛樣洪,中共黨員,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仙陽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他今天的任務是在忠信高速檢查站監測點,從16時堅守到24時。

為了增加體力,毛樣洪吃了他在大年初一的晚餐,有同事無心之舉拿手機拍了下來,畫面雖是模糊,但很好辨認——一盒泡麵便是全部。

用生命完成最後一次堅守

大年初一,素有福建「北大門」之稱的浦城縣寒風如刀,淅淅瀝瀝的冬雨更添幾分冷意。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1月24日凌晨起,浦城縣在5個入境卡口設置監測點,24時不間斷對入境車輛人員測量體溫。

按照部署,25日16時至24時,浦城縣仙陽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毛樣洪在忠信高速檢查站監測點值守,這裡距離浙江衢州僅10多公里,日均入境車輛約3000輛次。

夜幕降臨,滾滾的車流燈光閃爍,忠信高速檢查站氣溫驟降至零攝氏度,令人瑟瑟發抖,額溫槍由於氣溫過低不時失靈,需要靠電加熱器烘烤才能恢復功能。

監測點前,兩排隔離墩圍成了一條體溫檢測通道,毛樣洪手持額溫槍站在通道邊緣,挨輛車詢問從哪裡來,並細緻地測量乘員體溫。

晚21時許,毛樣洪正準備對一輛入境車輛進行檢測,一時緊張的車主卻誤將油門當成剎車,車輛失控突然撞向毛樣洪,拖拽着他衝出去數十米遠。毛樣洪經搶救無效死亡,沒等到最後一次值班結束,他52歲的生命定格在防控疫情一線。

同班執勤的村醫熊志良說,毛樣洪的表姐家住附近,當天傍晚,表姐到監測點叫他去家裡吃飯,毛樣洪說必須堅守崗位,一再拒絕。表姐離開後,毛樣洪拿出從家裡帶來的一碗泡麵,熱水沖泡,在監測點旁的一張桌子上吃得津津有味。這一瞬間被身邊人用手機拍下,不料卻成為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張照片。[1]

作為一名基層醫生,堅守崗位就意味着放棄休息,以醫院為家。毛樣洪近年來月均出勤28天、年均看診量近萬人次,連續三年春節值班,聚少離多是一家人的常態。

「當天中午他離家時,我們希望他在家裡多待一會兒,他卻說『衛生院人手緊張,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組織需要的時候必須衝到一線,我多付出一分,群眾就更安全一分。』」毛樣洪的兒子毛林楠回憶,「他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了最後一次堅守。」[2]

毛樣洪曾是抗擊「非典」的一名老兵。妻子林麗維說:「2003年他是九牧鎮衛生院院長,五顯嶺消毒工作站地處入閩通道,工作任務繁重,他連續數月堅守工作站,像一根釘子死死釘在了五顯嶺。」2004年4月,由於抗擊「非典」表現突出,毛樣洪被評為「福建省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

「毛樣洪從16歲進入鄉鎮衛生院工作,一干就是36年,他像親人一樣對待每一位患者,把一件件瑣碎的小事做到紮實、做到極致,忠實履行了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的職責,成為當地患者最信賴的醫生。」仙陽鎮中心衛生院院長廖勝華說。  

人道救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醫務工作者為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

2020年1月25日,由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母公司——字節跳動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資2億元,共同設立「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字節跳動醫務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旨在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全國一線醫務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受助者包括但不限於確診感染和因公殉職的一線醫務工作者。

1月26日開始,「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字節跳動醫務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已經全面啟動運行。

1月28日-29日,浦城縣紅十字會根據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申請資助標準與流程,積極主動對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並與浦城縣總醫院、仙陽中心衛生院做好對接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幫助辦理好人道救助,給浦城縣一線醫務工作者「暖暖心」。

1月31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字節跳動醫務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100萬元資助款已轉入毛樣洪兒子的帳戶。

截止2月1日,「醫務人道救助基金」已為五批共47名抗擊疫情一線醫務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其中,為45名因抗擊疫情而不幸感染的一線醫務工作者,每人資助10萬元;為2名因抗擊疫情而不幸殉職的一線醫務工作者,每個家庭資助100萬元。[3]

視頻

我們一定會勝利——抗擊疫情歌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