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抖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抖音 是一款音樂創意短視頻社交軟件,是一個專注年輕人的15秒音樂短視頻社區。用戶可以通過這款軟件選擇歌曲,拍攝15秒的音樂短視頻,形成自己的作品。此App已在Android各大應用商店和APP Store均有上線。

抖音於2016年9月上線。2017年11月10日,今日頭條10億美元購北美音樂短視頻社交平台Musica.ly,將之與抖音合併。2018年3月19日,抖音確定新slogan「記錄美好生活」。2018年4月10日,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平台抖音表示,抖音正式上線防沉迷系統。4月11日,抖音表示即日起,抖音將對系統進行全面升級,期間直播功能與評論功能暫時停止使用,升級完畢後會再次開通;微信、QQ也暫停抖音APP外鏈直接播放功能。2018年6月首批25家央企集體入駐抖音。2019年5月,抖音再次升級「向日葵計劃」,升級主要包括兩方面:產品上,上線親子平台功能,以協助家長對未成年子女的抖音賬號進行健康使用管理。

基本信息

軟件名稱 抖音 軟件語言 簡體中文
開發商 Beijing Microlive Vision Technology Co., Ltd 軟件大小 50MB
軟件平台 iOS/Android 屬性 短視頻軟件
軟件版本 Android1.8.3/IOS1.8.2 上線時間 2016年9月
更新時間 Android2018年05月22日/iOS2018年05月12日 所屬單位 今日頭條

產生背景

自影像技術誕生以來,全世界範圍內最受歡迎的短視頻就是MV(music video),音樂短視頻,是所有短視頻里最頭疼的部分。但是MV拍攝困難,能隨機對着鏡頭裝模作樣演一下的人不少,能隨時隨地對着鏡頭說一段唱一段的人不多。

Dubsmash的對嘴表演模式創造性的解決了這個問題,通過音頻台詞,劇本我都給你寫好了,你只要表演,而且音頻時長很短不到10秒,降低了表達成本,增加了內容趣味,恰巧因為這個低成本內容也變得易擴散。

娛樂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我為你們提供娛樂,一種是你們自己動手,自娛自樂。Dubsmash是天生的PGC(歌曲)+ UGC(視頻)。

musical.ly、小咖秀、抖音,都是Dubsmash的中國學徒。

發展歷程

抖音於2016年9月上線,一直磨刀磨到2017年春節後可能感覺跑通了才大舉壓上資源,產品優秀的數據表現又讓頭條很快決定將各種流量明星BD推廣資源全力導向這個可以提升公司品相的新項目。抖音很快成為頭條戰略級產品。當然,頭條最核心的算法優勢也用到了抖音上,一開始就在產品層面加入算法推薦模型保證內容分發效率。

抖音的名字也改的也及時,如果還叫A.me可能現在大家都還不知道這是啥東西,直接把自己定位成年輕人的音樂短視頻社區就清楚多了。

切點和路徑這塊,除了以工具屬性為核心,抖音幹得最漂亮的應該就是聯絡直播平台家族公會(2014年快手異軍突起時也是收割了大批YY的頭部主播),從美拍批量導入KOL和承接頭條的明星資源,做以KOL為核心的粉絲傳播吧。娛樂屬性和娛樂IP結合這塊,儘管現在還沒怎麼做,後續倒是比較容易展開。

至於如何真正讓大眾年輕人輕鬆自在表達自我,非常期待看抖音的後手 。

在抖音上線初期,曾被外界質疑抄襲Musical.ly。抖音的界面、功能來看,兩者UI設計非常相似,都是15秒短視頻社交軟件,都定位年輕人群體。

2017年11月10日,"今日頭條"10億美元收購北美音樂短視頻社交平台Musical.ly,與抖音合併。

2018年4月10日,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平台抖音表示,抖音正式上線反沉迷系統。據介紹,第一期上線的反沉迷系統,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時間提示功能,當用戶連續使用90分鐘後,正在播放的短視頻上會出現一行文字,提醒用戶注意時間;二是時間鎖功能,由用戶設定密碼開啟,一旦單日使用時長累計達到2小時,系統將自動鎖定,用戶需要重新輸入密碼才能繼續使用。

2018年4月11日,抖音表示即日起,抖音將對系統進行全面升級,期間直播功能與評論功能暫時停止使用,升級完畢後會再次開通。同日,被暫停短視頻外鏈直接播放功能。

2018年6月,首批25家央企集體入駐抖音,包括中國核電、航天科工、航空工業等,昔日人們印象中高冷的央企,正在藉助新的傳播形式尋求改變。此前,七大博物館、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特警總隊和共青團中央等機構也開始入駐抖音等短視頻平台。除了娛樂、搞笑、秀「顏值」、秀舞技,不少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開始在短視頻平台上流行起來。[1]

2018年7月3日,抖音在微信上線名為「抖音好友」的小程序,用戶可利用此小程序查看群中使用抖音的好友。

2018年7月,抖音推出認證MCN,逐步放開站內紅人簽約。[2]

2018年7月26日,抖音官方推出「向日葵計劃」。抖音將在審核、產品、內容等多個層面推出10項措施,青少年模式將無法直播、充值。[3]

2018年8月,抖音上線遊戲頻道,並招募遊戲MCN機構。[4]

2018年8月2日,抖音認證MCN/星圖服務商合作以及認證計劃正式開啟。抖音認證MCN主要負責達人資源儲備與達人運營,在商業項目中配合星圖服務商協調達人,促進訂單的完成;星圖服務商主要負責視頻的內容策劃、執行拍攝、後期製作,以及線上活動發起等。

2018年8月10日,抖音通過其官方頭條號發布《抖音對違規賬號及內容的處罰通告|2018年8月》,通告稱,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抖音平台累計清理36323條視頻,8463個音頻,252個挑戰,永久封禁39361個賬號。通告介紹,抖音平台積極響應國家版權局與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關於「劍網2018」專項行動號召,開展了嚴厲的打擊侵權、盜版工作,7月共下架版權相關視頻5043個,音頻1269個,永久封禁嚴重侵權用戶1743個。

2019年5月,抖音再次升級「向日葵計劃」,升級主要包括兩方面:產品上,上線親子平台功能,以協助家長對未成年子女的抖音賬號進行健康使用管理。

主要功能

抖音App是一款社交類的軟件,通過抖音短視頻App你可以分享你的生活,同時也可以在這裡認識到更多朋友,了解各種奇聞趣事。

抖音實質上是一個專注年輕人的15秒音樂短視頻社區,用戶可以選擇歌曲,配以短視頻,形成自己的作品。它與小咖秀類似,但不同的是,抖音用戶可以通過視頻拍攝快慢、視頻編輯、特效(反覆、閃一下、慢鏡頭)等技術讓視頻更具創造性,而不是簡單地對嘴型。

抖音平台都是年輕用戶,配樂以電音、舞曲為主,視頻分為兩派:舞蹈派、創意派,共同的特點是都很有節奏感。也有少數放着抒情音樂展示咖啡拉花技巧的用戶,成了抖音圈的一股清流。

影響評價

抖音的玩法並不能說完完全全是新的,但這款音樂短視頻產品風頭正勁:日均 VV (視頻播放量)過億,各路明星網紅紛紛轉發,甚至網易雲音樂上已經出現了抖音 BGM 的收錄歌單。抖音DAU已在數百萬量級。

爭議事件

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抖音平台累計清理27231條視頻,8921個音頻,89個挑戰,永久封禁15234個賬號。

2018年4月,針對「抖音」短視頻平台涉嫌發布售假視頻的輿情報道,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及時對該平台經營主體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約談。約談會上,企業負責人反饋了調查情況,表示針對平台涉嫌違規內容已採取刪除、封禁措施。已查刪視頻805個,封禁賬號677個,添加違禁關鍵詞67組。

2018年4月22日,一位佩戴紅領巾的成年人對着路人唱着怪異的歌曲。這位名叫「搖滾紅領巾 大嶺」的網絡主播其粉絲達到百萬之多。他將自己佩戴紅領巾當街截停女生搭訕,搞笑、騷擾、扮丑等行為上傳到短視頻網站上,博取噱頭,贏取流量。

2018年6月6日,微博網友發博文稱,在抖音的搜索引擎廣告推廣中借「邱少雲,被火燒的笑話」進行推廣。今日頭條對此表示,就搜索引擎廣告投放中出現對英烈不敬的內容,向公眾和英烈遺屬誠摯致歉。這是非常嚴重的工作失誤,對因此引起的社會不良影響,表示深刻的道歉和反省。同日下午,北京市網信辦、市工商局針對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廣告中出現侮辱英烈內容問題,依法聯合約談查處抖音、搜狗,責令網站立即清除相關違法違規內容並進行嚴肅整改。[5]

2018年6月30日,有市場傳言稱,因抖音之前廣告投放中出現「對英烈不敬內容」,網信辦開始暫停抖音廣告業務,何時重新上線未知。

2018年7月3日,抖音在微信上線名為「抖音好友」的小程序,用戶可利用此小程序查看群中使用抖音的好友。同日,該小程序因「涉嫌違反用戶數據使用服務」,已暫停服務。

2018年7月3日,因內容存不良影響,抖音海外版Tik Tok在印尼被封禁,印尼通信部部長表示,這次封禁的原因是該平台上大量存在不良影響的內容,「很多內容是消極的、不雅的,對於孩子們而言非常不合適」。

2018年8月,為進一步鞏固治理工作成效,嚴肅問責效果,壓實主體責任,遏制問題反彈,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求,根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近日又分別對「快手」開辦單位北京快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今日頭條」「西瓜視頻」開辦單位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和「抖音」「火山小視頻」開辦單位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問題作出警告和罰款的行政處罰。[6]

2018年12月21日,《新華每日電訊》刊載題為《短視頻平台對誘導性內容缺乏必要提醒,以年輕人為主的短視頻用戶防騙意識不足——騙招頻得手,短視頻平台正成騙子搞鬼新平台?》的報道。1月22日晚,大量抖音用戶表示,無法正常以微信授權的方式登錄並使用抖音APP。1月23日凌晨,抖音短視頻官方發布公告,抖音自身並沒有遇到技術故障,應是由於微信開放平台提供的登錄服務出現問題導致的結果。

2019年3月26日,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抖音運營主體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條開庭公告,原告為廣州網易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被告分別為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三五零網絡遊戲有限公司、北京今日頭條科技有限公司,案由為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

2019年5月9日晚,一群「抖音網紅」在杭州某酒吧聚會,到10日5點左右才散。下樓的電梯裡有不少參加聚會者,小志(化名)邊刷手機邊對小勇(化名)因為一句話,五名各自擁有百萬粉絲的「抖音網紅」在電梯裡大打出手,5月17日從杭州西湖區公安分局玉泉派出所獲悉,當時參與鬥毆共六人,只有一個不是「抖音網紅」,目前分別被處行政拘留5日~10日。

2019年5月29日15時許,長沙鐵路公安處岳陽東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檢口巡視時,發現一青年女子身材高挑,衣着入時,行為舉止都落落大方。但在過機拿行李時,一見到民警就表情極不自然。因其格外消瘦,眼神空洞,疑似吸毒症狀,民警就上前要求查看其身份證和車票。女子見狀,雙手不由自主發抖,行跡非常可疑,民警遂將她傳喚到派出所。在對其進行尿檢後發現,結果呈陽性。在證據面前,該女子承認5月28日晚吸食了K粉。並且是一名抖音等平台網紅主播。

2019年6月14日發布關於網傳「『女教師』課堂擺拍抖音」情況的回覆,經調查,該抖音短視頻主播陳某某系金寨縣梅山鎮人,從事平台主播職業。回復稱,相關部門介入調查並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7]

相關視頻

抖音品牌宣傳廣告 [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