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峰,指綠茶初制中形成條索細緊,露茸毫的嫩烘青。在小葉種地區制的毛峰,外形細緊,茸毫披露,顯芽鋒,湯色明亮,香氣清高,滋味醇爽,葉底嫩綠明亮;大葉種制的,色澤較黃或暗綠,香味較厚實,葉底肥嫩露芽。

特性

外形碩壯成條,銀毫遍布全身,色澤黃綠隱翠;葉底嫩綠呈黃,香氣清高幽遠,滋味甘醇鮮爽。

產地

產於雲南、峨眉遵義、[浙江蘭溪]]等地,但正宗原產地為安徽黃山。「黃山毛峰」屬於烘青綠茶,外形微卷,狀似雀舌,綠中泛黃,銀毫顯露,且帶有金黃色魚葉(俗稱黃金片)。入杯沖泡霧氣結頂,湯色清碧微黃,葉底黃綠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氣如蘭,韻味深長。

「蘭溪毛峰」茶香氣鮮靈,滋味醇厚,甘美怡神,清雅可口,為綠茶中之佳品,載入《中國名茶》,馳譽中外,成了中國名茶新秀。「蘭溪毛峰」,其品質特徵是:外形肥壯扁形成條,銀毫遍布全葉,色澤黃綠透翠,葉底綠中呈黃,沏泡後即還其茶芽之原形,湯色碧綠如茵,清沏甘爽明亮,旗槍交錯杯中,香氣芬芳撲鼻,清高幽遠鮮爽,品茗滋味醇和,飲後有回甜,香流齒頰間,清妙不可言。

成分

有茶素、茶單寧、蛋白質氨基酸、糖類、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咖啡鹼、果膠、碳水化合物、多酚類、芳香族化合物等三百多種。

製作技術

  1. 鮮葉採摘攤放:清明前後,采健壯茶樹的1芽1葉或1芽2葉初展的肥嫩芽葉,經6—12小時攤青,至葉面失去光澤,聞有芳香。
  2. 殺青搓揉:在斜鍋或平鍋中殺青,投葉量500—750克,要求高溫、少量、勤炒快推,當水氣蒸騰時,一人從旁扇風,驅散水氣,防止悶黃。殺青近適度時,兩手相對,五指微分,輕輕搓揉,至基本成條後出鍋、攤涼。若成條欠佳,可在出鍋攤涼後輕揉。
  3. 初烘:在烘籠或烘乾機中進行,溫度90--110○C,每籠烘一鍋左右的殺青葉。要求火力均勻、無煙,簿攤勤翻,烘至稍有觸手感時時即可下烘,並及時攤涼回潮。
  4. 提毫:初烘葉攤涼半小時後,再投入鍋中,兩手相對搓揉提毫。溫度先高后低(90--60○C),手勢先輕再重後輕,炒到茶葉基本定型,有小茸球出現,有明顯觸手感,約八成干時起鍋攤涼。
  5. 復烘(足干):2至3籠初烘葉並一籠,溫度先高后低(80—60○C),烘至折梗即斷、手捻茶葉能成粉末為適度。茶葉足干後,簸去碎末,冷卻至室溫,再裝袋(箱)貯藏或出售。

功能

茶葉含有咖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腦清楚,精神爽朗,提神解乏,消除疲勞。同時,可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刺激腎臟,增強心腎功能。茶葉含有較多的茶單寧,糖類,果膠和氨基酸等成分,可排泄體內的大量餘熱,保持人體的正常體溫,並借回味甘美香甜,發揮生津止渴,爽身醒目,解暑去煩的作用。茶葉中的煙酸,可以起保護人體皮膚的作用,葉酸可促進血細胞生長。

茶葉中含有維生素、蛋白質、芳香族和多酚類化合物,除能散發出芳香,以助人愉快外,還能溶解脂肪,除去油膩,清養腸胃,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以助消化。特別是對於肉食乳類為主食的少數民族地區,茶葉更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美容護膚: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皮膚老化,減少日光中的紫外線輻射對皮膚的損傷等功效。

毛峰茶葉的功效與作用

  1. 抗菌殺菌:毛峰茶茶葉中的茶多酚和鞣酸能夠凝固細菌的蛋白質,抵抗細菌,並且將其殺滅。
  2. 強心解痙:毛峰茶茶葉中的咖啡鹼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循環,是治療支氣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輔助藥物。
  3. 安神醒腦:毛峰茶葉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維、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4. 利尿消腫:毛峰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常用於治療水腫、水滯瘤。
  5. 提高思維能力:毛峰含有的咖啡鹼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處於興奮狀態,以起到提高大腦的敏捷度和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腦力勞動者飲用。
  6. 預防心血管疾病:毛峰含有的茶多酚維生素C,有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經常喝能夠平穩血壓,適合中老年人對此類疾病的預防。
  7. 促進血液循環:毛峰能夠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增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適合想改善體質的肥胖人群長期飲用。茶葉含有咖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腦清楚,精神爽朗,提神解乏,消除疲勞。同時,可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刺激腎臟,增強心腎功能。茶葉含有較多的茶單寧,糖類,果膠和氨基酸等成分,可排泄體內的大量餘熱,保持人體的正常體溫,並借回味甘美香甜,發揮生津止渴,爽身醒目,解暑去煩的作用。茶葉中的煙酸,可以起保護人體皮膚的作用,葉酸可促進血細胞生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