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底邠陀羅跋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底邠陀羅跋摩名:Prithivindravarman),占婆第五王朝(當時稱「環王國」)的首位君主。畢底邠陀羅跋摩原是賓童龍地區的諸侯大族,約於757年第四王朝末王律陀羅跋摩二世死後,畢底邠陀羅跋摩受占婆國中要人推戴為「惟一君王」。

生平

法國學者喬治·馬司培羅的說法,畢底邠陀羅跋摩出身自占婆南部檳榔部落賓童龍諸侯大族(馬司培羅指出占婆第五王朝的碑誌皆出自賓童龍、古笪二地),而根據碑誌資料,顯示畢底邠陀羅跋摩「似非王族」。約於757年第四王朝末王律陀羅跋摩二世(Rudravarman II,又稱盧陀羅)逝世,於是國內的顯要人物便尊奉畢底邠陀羅跋摩為新君。在占婆的「東陽碑」中有載畢底邠陀羅跋摩的即位:「昔日此土(占婆)強盛光榮,國人富貴,諸富家常奉一人為此國惟一君王;汝畢底邠陀羅跋摩,如地上諸神之因陀羅(Indra)」。而其勢力所及,據占婆碑誌所稱是「享有占婆全土」,馬司培羅所指出這相當於北至橫山,南至吉蔑國境的範圍。[1]

中國史籍《唐會要》、《新唐書》等記載,畢底邠陀羅跋摩於唐肅宗至德以後(758年農曆二月以後)使用「環王」國號(在此之前稱為「林邑」)。馬司培羅認為,此一名號若「非第五王朝諸王的尊號,即為王室發源國土之名」。[2]

畢底邠陀羅跋摩去世後,由其甥釋利薩多跋摩(Satyavarman,又簡稱薩多跋摩)繼位。[3]

治績

關於畢底邠陀羅跋摩的治績,第五王朝第三位君王因陀羅跋摩(Indravarman I)曾建碑,以記其功德。碑文內容為:「承運之王畢底邠陀羅跋摩,門閥威嚴,諸方顯耀;在位之日,威服諸敵。此無上之王,享有占婆全土。諸物豐饒,翦滅盜賊,一如日光消盡黑暗。王種光耀,如月在天。」若依此一碑誌的表述,可以說畢底邠陀羅跋摩在文治武功方面,均有所成就。[4]

注釋

  1. 馬司培羅《占婆史》第四章《環王國及賓童龍之霸》,台灣商務印書館中譯本,45頁。
  2. 王溥《唐會要》卷九十八《林邑國》,北京中華書局版,1751頁;歐陽修等《新唐書·南蠻下·環王》,北京中華書局版,6298頁;馬司培羅《占婆史》第四章《環王國及賓童龍之霸》,台灣商務印書館中譯本, 45頁。
  3. 馬司培羅《占婆史》第四章《環王國及賓童龍之霸》,台灣商務印書館中譯本,46頁。
  4. 馬司培羅《占婆史》第四章《環王國及賓童龍之霸》,台灣商務印書館中譯本,45-46頁。

參考文獻

參考網頁

參見

前任:
律陀羅跋摩二世
占婆王
757年758年即位
繼任:
釋利薩多跋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