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畢國
 

分封君主周武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畢公高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史記

畢國,是中國歷史西周時期的一個諸侯國,國君為姬姓,伯爵爵位。

建國

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后封十五弟姬高於畢(今陝西省咸陽北)稱作畢公高,是為畢國始祖。畢公高的長子楷伯另封至楷國,次子畢仲繼承畢國[1][2]。不知何時何故,斷了封賜,子孫散居各地,晉國的魏氏即其一支系。

滅亡

在此之後四百年,畢國被西戎所滅。隨周平王東遷到洛陽附近的畢國可能延續到戰國時期仍存在[3]

亡國之後

畢公高后裔畢萬在亡國後投奔到晉國晉獻公讓他做大夫。畢萬屢次隨晉獻公出征,軍功卓着,於是晉獻公畢萬於魏,為魏氏。他的後代魏文侯魏斯與趙國韓國三國瓜分晉國後,得到周王冊封,稱為戰國七雄之一。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劉, 成群, 《畢公事跡及畢公世系初探——基於清華簡的研究》, 《上海交通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2年, (第4期): 92–98 
  2. 陳, 穎飛, 《清華簡畢公高、畢桓與西周畢氏》,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刊》, 2012年, (第6期): 35–49 
  3. 王, 亞楠, 《「畢公左御」戈銘文考釋及相關問題研究》, 《中原文物》, 2016年, (第6期): 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