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較憲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較憲法》,比較研究各國憲法問題的學術著作。王世傑、錢端升(見「中國政府與政治」)著。初版於1939年3月,1944年12月在重慶出版第3版,1948年12月又在上海增訂第8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冊,6編:緒論、個人的基本權利及義務、公民團體、國家機關及其職權、憲法的修改、中國制憲法略及現行法制,共計18章。主要以現代一般憲法上所規定的問題為標準,對比、研究了各國憲法之特性、種類、觀念之沿革;研究了國家的概念(包括名稱、要素、主權、起源及根據)問題;並對各國對於個人的基本權利及義務的規定作了探討和比較;分別系統地介紹和比較了各國關於選舉權性質的學說、選舉團體的組成(限制選權與普及選權、地域代表與職業代表)、選舉區的劃分理論、選民權利的範圍以及選舉程序;介紹了各國有關公民直接立法權、罷免權和公民總投票的理論和實踐,比較研究了當時各國議會、行政機關、法院的組成、體制及其職權;研究了憲法修改的理論,對比了各國修改憲法的實踐和法律規定。此外,還研究介紹了中國自清末至當時制憲的歷史及其政治制度。是一部有一定學術價值的憲法學著作。

作者介紹

王世傑(1891—1981),曾留學英國、法國,1920年獲法學博士學位後回國,歷任北京大學法律系教授、系主任、校教務長,武漢大學校長等。還著有《中國奴婢制度》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比較憲法 相關視頻

憲法宣傳】國家憲法日
第1講:維護憲法權威(公民權利的保障書)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