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每當變幻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每當變幻時》是一部由羅永昌執導,楊千嬅陳奕迅黃渤、馮淬帆主演的喜劇片[1]

影片以一個香港的菜市場作為故事背景,講述了香港10年間,小人物的悲喜人生。本片於2007年6月29日上映。

劇情簡介

1997年的夏天,27歲的阿妙跟欠債纍纍、拈花惹草的賣魚父親,被逼來到富貴墟打工抵債。見盡街市中人際關係交錯糾纏的她。她訂下三年計劃,目標是在30歲前幫父親還清欠債,離開街市,找一個值得嫁的人,打破宿命。

同樣是賣魚出身的魚佬是一個將一生都投資在富貴墟的街市惡霸,面對機靈的阿妙,二人展開生意上的連番惡鬥。隨着超市的出現,街市陷於困境。魚佬為了拯救富貴墟,被逼與勢成水火的阿妙合作。最後,雖然救市失敗,但過程中,魚佬與阿妙都對對方產生了特別的感覺,可是,一直嫌棄街市的阿妙始終跨不過愛上街市男人的心理關口。

不久,妙父因心臟病離世,為免與魚佬在富貴墟朝夕相對,阿妙乘着政府宣布清拆富貴墟之際,決定離開街市。她參加了政府再培訓計劃的化妝課程,希望藉化妝為自己換一個新的臉孔,從此告別過去。阿妙在化妝界開始了新生活,世界忽然間變大了,有着一種未知去向、又恍似重生的天空海闊。

其實魚佬,雞佬和阿妙代表了當時香港的三類人。雞佬,勇於走出去,跟隨時代的腳步;魚佬,守舊,享受簡單的生活;阿妙,因為決心不嫁給街市的男人這個誓言,選擇了逃避。

時光消逝,2005年的秋天,移民外地多年的菜婆帶着患病的雞佬回「家」——屬於他們的富貴墟。也許是一種感情的投射,亦是一種集體的回憶,魚佬、阿妙與豬肉佬為了患病的雞佬,決定把眾市場商販找回來,重建雖然只有一天的富貴墟!過程中錯漏百出,但一直逃避富貴墟、逃避愛情的阿妙,卻終於明白到什麼條件、身份、期限其實都並不重要,她尋找的原來只是一個自己喜歡而且又喜歡自己的人。

當阿妙成為著名的化妝師後,給魚佬化妝時,她想找回原來的愛情時,但此時漁佬已經結婚,而且有了女兒,看着漁佬一家三口的背影,阿妙笑了,因為面對生活的掙扎、對愛情態度的轉變,十年回首,他們與富貴墟一起,在錯失的歲月中成長[2]。一切都錯失在這迷失的時間中了。

富貴墟終被清拆,往日的笑與淚,都沉澱在富貴墟之中。

視頻

每當變幻時 相關視頻

每當變幻時:或許這是最好的結局,因為這才是現實生活
每當變幻時 Hooked On You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