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永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永基
出生 1946年7月
甘肅靖遠
國籍 中國
職業 企業家

段永基,1946年7月出生於甘肅。197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四通集團公司董事長。

1970開始在北京176中學任教。1981年獲北京航空學院碩士學位。1982年在中國航空材料研究中心任研究室副主任。1985年正式加入四通集團公司,歷任副總經理兼OA部部長、副總裁等職。1991年任四通集團公司總裁,同年在段永基領導下,四通公司提出以股份化、集團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為核心的"二次創業"的發展方針。1993年四通整合旗下若干骨幹企業,在香港股票上市。1999年9月辭去四通集團總裁職務,任四通集團董事長。1996年起,當選為全國政協第八屆、第九屆委員。

個人經歷

段永基,1946年7月出生於甘肅省靖遠縣,畢業于靖遠二中。其父段生旺(東陽),曾於50年代任靖遠一中校長,在當地廣有賢良名聲。

1965-1970年在清華大學學習。

1970-1978年在北京176中學任教。

1979年-1981年在北京航空學院讀研究生,獲北京航空學院碩士學位。

1982年-1985年,在中國航空材料研究中心任研究室副主任。

1985年~1987年,正式加入四通集團公司,歷任副總經理兼OA部部長、副總裁等職。

1987年~1991年,任四通集團公司副總裁、第一副總裁。

1989年以後,段永基先生開始全面主持四通集團公司的工作。

1991年至今,任四通集團公司總裁。段永基的"二次創業"、"與巨人同行"的經營戰略思想,在業界廣為流傳,並成為其他企業效仿的榜樣。

1991年,在段永基先生領導下,四通公司提出以股份化、集團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為核心的"二次創業"的發展方針。

1993年,四通整合旗下若干骨幹企業,在香港股票上市,取得在國際市場進行資本經營的能力。經過不懈的努力,四通集團分別與日本三井、松下、三菱、美國的TRW、微軟等著名大公司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創辦了若干大型合資企業,逐步形成了包括票據打印機、商用和稅控收款機、工控、圖文、半導體芯片等產品的電子經營系統,建立和發展了照明電氣產業,並以系統集成和信息服務為重點,努力培育和強化面向21世紀的企業核心競爭力。但由於不掌握核心技術,加之當時對日本人的產業鏈控制戰略缺乏認識,公司在辦公室機器(OA)更新換代後,市場競爭力逐漸下降。後來,段永基受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委託,出任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

1999年9月,辭去四通集團總裁職務,任四通集團董事長。

1999年8月北京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自1996年起,當選為全國政協第八屆、第九屆委員。

名言:不上高山兀顛連,怎見人間足壯觀。

個人影響

有人說他像個詩人,然而觀其言行,他卻沒有一點浪漫詩人的秉性,倒是更像殺伐決斷、馳騁沙場的將領。 他是一位"威高權重"的企業家,備受推崇的民營企業精神領袖。他強硬、果決,很有主見,也有人說他老謀深算。他成功、他失敗、他思索、他前行,他是"中關村的里程碑式人物",他見證了中關村的成長,他是中關村公認的"村長"。 他被認為是一位極具智慧的人--政府官員欽佩他的操守,商界人士欽佩他的韜略;他縱橫恣意、豪氣萬丈,有人說他德高望重,也有人說他老謀深算;他是"中關村的里程碑式人物",歷經18載風吹雨打依然"笑傲江湖";他是中關村公認的"村長"--段永基,他驗證了一個顛撲不破的道理,"剩"者為王。

成就榮譽

2003年12月15日以11.7億港元收購史玉柱的腦白金和黃金搭檔,擠身炙手可熱的高科技醫藥行業。中關村科技制定了"清晰形象、突出主營,利用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戰略目標,確立了以"全面電信增值服務"為主營業務的發展方向。中關村科技先後與微軟公司、香港電信、歌華集團、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中外業界巨人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從而在信息通信領域積累下重要項目和資源,能夠面向政府、企業和廣大消費者提供硬件、軟件產品以及多種信息服務。

社會評價

段永基是中國IT屆知名的企業領導人。段永基投身於中國科技產業發展的偉大事業已有18個年頭。他愛好學習、勤于思考、思想睿智,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戰略以及科技園區的建設有着深刻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深受政界、企業界和學術界人士的重視。段永基的傑出成績和卓越才能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被當選為全國政協第8屆、第9屆委員,並榮獲"中華企業英才獎",香港紫荊花杯"傑出企業家"獎等多項榮譽。

段永基具有投機者和冒險家所需要的驚人天賦,尤其是處理危機的能手。形勢越是對他不利,他就越是臉不變色。

他在1946年出生於甘肅。那是中國西部一塊最貧瘠的土地。當他在中關村成名之後,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北京人。每逢這時,他就會說:"我是西北人,窮鄉僻壤。1965年才進北京的。"段永基先生曾先後榮獲過十多項企業家榮譽,是中國IT產業的領軍人物,是中國企業界廣受尊重的企業領袖之一。

直在想,近十年來,中國互聯網比較成功,30、40歲的CEO們,跟老一輩的企業家,任正非,柳傳志、段永基相比怎麼樣。

昨夜看完李玉琢寫的《我與商業領袖的合作與衝突》,李先後曾經是段永基、任正非的副總裁,左膀右臂之一,寫了不少段永基、任正非為人處事的態度和方法。

任正非曾將叛逃到UT斯達康的"滬科"公司幾個人送進了監獄,將叛逃的李一男打到投降被收購。

柳傳志當年也將曾經的得力幹將、現在順馳地產的老闆孫宏斌送進監獄(記得此案後來被平反)。把倪光南趕出聯想,並發誓永不相見。

段永基不多說,據稱,柳傳志一次在接受中央電視台節目採訪時,問他和段永基怎麼比較,柳退避三分,說不能和老段比。

經典語錄

一個企業家應該具備三種氣質:做詩、做勢、做事,首先要有想象力,要懂得造勢,還要扎紮實實地做事。

☆恐龍曾經是地球上最強大的生物,卻也因為不能適應生態環境而消亡了。

☆不是麻雀,不一定就是鳳凰,也可以是喜鵲、烏鴉或者別的什麼東西。

☆四通絕不只是昨夜星辰,也絕不會成為流星化作的隕石。它將永遠是一顆閃亮的星星,一顆真正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美麗的恆星。

☆沒有自己的產業,就像一株大樹種在沙灘上,沒有根基。

☆要參加全球經濟的"奧運會",首先要懂得比賽規則,二要大幅度提高自身素質,取得參賽資格。

☆通過組織資源的方式來盈利的組織就是企業。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潮流中,一個公司能否取勝,就看它在全球範圍內組織資金、人才、原材料和市場的能力如何。

☆盲目排外的情緒很可怕,這是90年代的"義和團"思想。

☆四通要做中國民營企業的華盛頓而不作秦始皇。 四通的二次創業不是要把自己雕琢成一件稀世珍寶,而是要把自己改造一個具有現代商戰能力的機器。

☆目前的企業家劃分為4個層次:推獨輪車的、騎自行車的、開汽車的和開火車的。推獨輪車的經營者層次最低,可以形象地理解為那些不太注重產品質量、靠非正當手段獲取利潤的人。騎自行車的,更重視產品,講究質量可靠,技術先進。段永基自稱屬於這類企業家。第三層次是開汽車的企業家。除了質量可靠,技術先進,他們還講究資本運作和市場策劃。段永基認為,這些人的產品未必最好,卻賣得最好。開火車的既講究垂直分工,又講究合作。

視頻

楊瀾訪談錄段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