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死裡逃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死裡逃生:從極危險的境地中逃脫,倖免於死。

出 處

《京本通俗小說》:「今日死裡逃生;夫妻再合;乃陰德積善之報也。」

例 句

1. 你能大病痊癒,~,真得感謝醫生的精心治療啊。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劫後餘生 、死中求生 、垂死掙扎 、虎口餘生千鈞一髮絕處逢生 、千均一發、 九死一生、 轉危為安 、逃出生天

反義詞: 自投羅網 、束手就擒 、束手待斃 、死路一條、 坐以待斃

典 故

從前楚國有個人叫次非,在一次機會中得到一把寶劍,便高興地渡河回家。當船劃到河中心的時候。

突然出現兩條蛟龍,繞着他的船興風作浪。船上的人都嚇壞了,不知道該怎麼樣辨。次非卻鎮爭地問船夫:「照這樣下去的話,全船的人不是等死嗎?」船夫消極地說:「這註定必死無疑,還能有什麼辨法呢?」

次非沉思片刻,立刻拔出寶劍說:「以前丟了性命的人,之所以會死在這裡,就是因為他們雖然有武器,但不敢和蛟龍拚命。」,次非一說完話,便跳進江里,殺了這兩條蛟龍。全船的人也就得救了。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