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都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都地震 發生於1879年7月1日4時0分,面波震級8.0級,麥加利地震烈度XI(Extreme)度。震中位於今天甘肅省南部的武都區,接近四川省。此次地震造成巨大破壞,導致大約22000人死亡。

概述

武都地震(Wudu earthquake)於1879年7月1日寅時在甘肅省武都(今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發震。震中地理坐標:33.2°N,104.7°E。震級:里氏8級。震中烈度:Ⅺ度。武都南山崩,沖毀城牆數十米、民房200餘戶,寺廟、官署民房大都傾塌,城外50千米處河橋陷落。重災區有今西固、禮縣天水、秦安等10餘縣。輕災區亦10餘縣。地震波及今四川、陝西河南山西湖北等5省。死亡人數20000餘人。

傷亡情況

據據《甘肅省地方史志地震志》(甘肅省地方史志編纂委員會郭增建等編寫)記載,地震發生時,地聲如雷,地裂水涌,掃蕩數百里。武都的城堡、衙署、祠廟、民房,或徹底坍塌,或柱傾牆裂。山崩阻塞了江河,河水決堤沖毀半個城。城內外十鋪共死694人,四鄉共死8564人。文縣共死10792人。成縣、西固、秦安共死2000餘人。秦州、禮縣、西和、徽縣最輕,亦共死500餘人。牲畜壓死傷甚多。在武都洋湯河鎮,初震時,烈風暴雨,山川吼嘯,大地起落如波浪,萬民失魄,四方奔竄傾跌,生死相壓蹂躪,郊野號哭震天,如是者兩日夜,略停又大震一日夜。從此,一日或數震,數日或-震,雖不若前之猛,然而對逃避的難民如雪上加霜,又造成無數的傷殘。南河由城穿過,衝倒該城民房100多家,軍城署民房全行沖淌,城身多有拆裂,城垣倒塌百餘丈,垛口俱落。有詩描述地震時的情景:「……忽然大地聲如吼,城傾屋裂無處走。第宅簸搖避山野,山崩活葬深崖下[1]。夫覓妻兮父尋子,哭聲震天天不理。可憐階州十萬齒,三萬餘人同日死。」

成因不明

1879年7月1日(清光緒五年五月十二日),發生在甘肅武都、文縣之間的8級強烈地震距今已有133年。由於該地震破壞面積大,災情嚴重,當時的朝廷和地方報紙都曾作過多次報導,也引起過清王朝的高度重視,光緒皇帝曾不止一次的親自過問,下旨撥款,責令地方官吏作好救災工作,因此有關這次地震的文史資料較為豐富,既有朝廷、地方報紙的報導.又有州縣地方志的記載[2]。亦有地方官府申報災情的奏摺,還有廟宇、祠堂、墓地的碑文記述。由於該次地震發生在地質構造複雜、地形陡峻、交通不便的隴南山區,且地震破壞面積大,災情嚴重,時至今日對該次地震仍缺乏系統的、具有說服力的成果,屬於地震與活動斷裂關係仍不明了的三大地震之一。

視頻

武都地震 相關視頻

甘肅古浪爆發大地震,房屋頹倒無遺,畫面慘烈!

參考文獻

  1.  甘肅武都地震,中國科普博覽 , 2014-5-9
  2. 1879年武都南8級大地震和其同震破裂研究,道客巴巴,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