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藏坊弁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藏坊弁慶

武藏坊弁慶

武藏坊弁慶(1155年3月22日—1189年5月17日),平安時代末期的僧兵,源義經的家臣。為武士道精神的傳統代表人物之一。

傳說弁慶是一位名叫湛増的寺院住持強奪某大納言的女兒為妻,懷胎18個月而生的(弁慶物語是3年)。生出來的時候已經有兩三歲小孩的大小,髮長及肩,牙齒齊全。湛増視之為妖孽,本欲殺之,賴為叔母所救,帶到京都撫養,命名為「鬼若」。據說弁慶是在紀伊國(今和歌山縣)出生,而田邊市的旅遊資料當中,更以弁慶誕生地自居。

弁慶在比睿山落髮出家,從此改名為「武藏坊弁慶」。之後四處遊歷,曾到過四國和播磨國等地。傳說弁慶曾在京都五條大橋(一說在清水觀音寺附近)進行「刀狩」,只要看上往來武士身上的太刀便要求比武,在遇到源義經之前已經收集了999把太刀。源義經武藝高強、身輕如燕,讓弁慶輸得心服口服。從此弁慶便跟隨在義經左右,成為義經最親密忠誠的家臣。

弁慶跟隨義經開始討伐平家,也成功為義經打勝了不少戰爭。平氏覆亡後,功高震主的義經受其兄源賴朝迫害,四處躲藏,弁慶一路相護,最後由北陸逃到奧州,投奔藤原泰衡處。得知義經在奧州的賴朝,脅迫泰衡討伐寄居在衣川館的義經。弁慶捨命護主,力戰之後仍究寡不敵眾,傳說弁慶是身中萬箭站立而死,即著名的「立往生」。

弁慶在《勸進帳》中的一幕是他們逃離北陸時如何騙過富樫左衛門的部下,順利渡橋到達奧州。而另一幕是描述義經和弁慶在西國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