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月初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月初四是神話女媧創世的「羊日」。在晉人董勛《問禮俗》有記載:「正月一日為,二日為,三日為,四日為,五日為,六日為,七日為。」 在老皇曆中占羊,故常說的「三羊(陽)開泰」乃是吉祥的象徵, 在這一天裡,人們不能殺羊,如果天氣好,則意味著這一年裡,羊會養得很好,養羊的人家會有個好收成。

這一天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間的日子, 全家在一起打掃年貨,清掃室內,把垃圾收集扔掉,這也是中國民俗中說的「扔窮」,同時也有些地區有初四過太歲的習俗。[1]

民間習俗

接灶神(灶君)

正月初四是諸神由天界重臨人間之時, 有「送神早,接神遲」之說,所謂送神要一大清早就開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遲。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要齊備,還要焚香點燭燒金衣。

這一天是民間習俗接眾神明日,灶君與家神回來保護家人,灶王爺要點查戶口,所以家家戶戶都要守在家裏,準備豐富的果品,焚香點燭並施放鞭炮,以示恭迎,所以不宜外出。

接五路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後來演變成接五路財神。 初四當天下午三點,接五路儀式的準備工作就開始了,直到晚上九、十點鐘結束。先是擺案桌,一般用兩張八仙桌拼起來即可。頭桌是果品如廣橘、甘蔗,寓意財源廣闊,生活甜蜜; 二桌是糕點,寓意高升、常青; 三桌為正席,供全豬、全雞、全魚,並元寶湯等。半桌是飯、面、菜,一碗路頭飯中插一根大蔥,蔥管內插一株千年紅,寓意興沖沖、年年紅。第三桌上的酒菜須等接上五路財神後方可奉上。大家滿懷發達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裏,在新的一年裏大發大富。[2]

接五路須主人帶上香燭別離到東、西、南、北、中五個方向的財神堂去請接,每接來一路財神,就在門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接完後,主人和夥計依次向財神禮拜,拜後將原供桌上的馬幛火化,暗示恭送財神,儀式才算是結束了。

從初一到初四,商店閉門歇業,婦女不能用針線。

吃折籮、扔窮

全家人要在一起吃折羅。所謂折羅,就是把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打掃年貨。室內撣塵,屋內掃地,垃圾堆到院中準備「扔窮」。

一般商店要在初四晚上宴請大小夥計,分發紅包。北京有句老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初四晚上掌柜的說官話。」宴會有酒有菜,酒後慣例是吃包子。掌柜這時舉杯祝賀,向大家道「辛苦」,這就叫「官話」。官話講完後,包子端上來,掌柜的親自夾包子,包子放誰碗中,誰就被暗示已被解僱,被辭退之人飯後自動收拾行李告辭。這頓便宴俗名叫「吃滾蛋包子」。

綁火神

北方有些農村風俗,綁火神,用玉米梗或梗幫在棍子上,點燃後從自己家送到河裡去,代表一年家裡無火災。

視頻

【精華版】正月初四迎財神 四步驟讓你旺整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