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定梁氏宗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定梁氏宗祠位於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正定鎮燕趙南大街東側218號、「正定歷史文化街」牌樓附近。創建於明代晚期,占地面積為672平方米。

正定梁氏宗祠修建可能與梁夢龍及其父梁相有關,現存大門和建於明代晚期的祠堂。祠堂坐東朝西,面闊五間、進深七檁,採用單檐硬山頂,其中原供以梁氏先人牌位,現已改為他用。正定梁氏宗祠為梁氏家族歷史上所建諸多建築之倖存者,不僅是研究該家族的重要實物,也為正定古建築發展序列增添了不同的建築類別和文化內涵。

2019年10月7日,正定梁氏宗祠被核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格局

結構

正定梁氏宗祠院落南北長28米,東西寬24米。大門上端懸「梁氏宗祠匾額。享堂坐東向西,為一座單檐硬山頂建築,建於高0.78米的台基上。面闊五間,通面闊21.86米;進深三間,通進深9.96米。青瓦覆頂。正脊為花脊,中間及兩側浮雕變形龍鳳紋飾,兩端施吻。垂脊前端設脊獸。梁架結構為七檁前後單步廊式。三架樑上中置瓜柱,兩側施角背。五架梁下前後用抱頭梁承托廊步。抱頭梁前端雕麻葉頭。三、五架梁間以荷葉墩支撐。金檁下施雙層墊板,上層狹長,下層透雕卷草紋。用柱分廊柱和檐柱兩種,廊柱柱頭兩側施雀替,檐枋與墊板間也用荷葉墩支撐。廊、檐柱下分別施覆蓮式柱礎和覆盆式柱礎。明間、次間、梢間均裝六抹方格隔扇門各四扇。後檐廊步下肩以青磚砌築,牆身抹飾白灰。明間後廊置格扇門五扇,上為走馬板,中間以荷葉墩裝飾。地面以青磚鋪墁。

特點

正定梁氏宗祠為一座單檐五脊硬山頂建築,青瓦覆頂。正脊為花脊,中間及兩側浮雕變形龍鳳紋飾,兩端施吻,垂脊前端設脊獸,梁架結構為七檁前後單步廊式。

文物遺存

正定梁氏宗祠院內現尚存為梁夢龍而立的「青宮太保坊」石質殘構件和「皇清誥授光祿大夫保和殿大學士兼兵部尚書梁公神道」碑一通。

正定梁氏宗祠正門前檐柱上掛有李冀良先生撰書的楹聯,上聯為「光被家國九分韜略五經濟」,下聯為「榮及鄉里一門棟樑兩朝功」[1]

文物價值

正定梁氏宗祠是保存比較完好的中國式宗祠,宗祠,多被稱為祠堂,是供奉祖先牌位、祭祀宗族祖先的場所,是中國鄉土建築中的禮制性建築。在中國傳統儒教文化里,宗祠文化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姓氏宗族文化。梁氏宗祠為梁氏家族歷史上所建諸多建築之倖存者,不僅是研究該家族的重要實物,也為正定古建築發展序列增添了不同的建築類別和文化內涵。

保護措施

1982年11月,正定梁氏宗祠被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正定梁氏宗祠晉升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

2019年10月,正定梁氏宗祠被核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正定梁氏宗祠 相關視頻

印象正定梁氏宗祠
雄偉壯觀的梁氏大宗祠全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