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定乒乓球基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來自博乒網的圖片
 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中文名: 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外文名 : Zhengding National
Table Tennis Training Base

別 名:中國乒協正定國際培訓中心

全 名: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基地主任 :1人

校 長 :1人

教導主任 :1人

辦公室主任 :1人


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暨中國乒協正定國際培訓中心坐落在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正定縣城內。這裡文物古蹟眾多,文化氛圍濃厚,風景優美,氣候宜人,素有「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美稱,被稱為「常勝將軍」三國名將常山趙子龍至今正定人為之驕傲。正定北距北京260公里,南鄰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區,京廣、石德鐵路經緯通過,京石高速公路和107國道南北貫通,石家莊國際民航機場距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10公里,交通便利、四通八達。

簡介

1992年,張燮林率領中國乒乓球女隊備戰25屆奧運會,首次進駐正定訓練基地,16年間走出幾十位世界冠軍的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的前身,而很難想象的是,這座被蔡振華稱作「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基地,前身卻只是一個小學的乒乓球運動隊。 與女排的漳州基地、足球的香河基地不同,正定基地的發展並非依靠行政指令和國家投資,追溯正定訓練基地發展歷史,他的起點頗具戲劇性,能夠最終成為「國球」的大本營,完全依靠一位體育老師的執着。

具體位置

正定地處冀中平原,北連北京、石家莊,交通便利,這也是中國乒乓球隊將訓練基地設於此處的原因之一。 正定地處冀中平原,屬於河北省石家莊市,古稱常山、真定,歷史上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是河北省會石家莊的北大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京廣鐵路、107國道、京深高速公路縱貫南北,石德鐵路、石太鐵路、307國道、石黃高速公路穿境而過,坐落境內的石家莊機場已開通20多條國內外航線。 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就坐落在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內興榮路,南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隆興寺,西靠「影視基地」榮國府。

成立背景‍

基地是在一所少年乒乓球體校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1972年,正定縣留村公社留村小學乒乓球運動隊與留村小學分離,成立了留村少年乒乓球體校,1978年被省政府命名為省重點體校,1984年在正定城內建立留村體校正定分校,逐步擴大了館舍硬件建設。1992年張燮林帶領國家乒乓球隊來此為備戰25屆奧運會進行封閉式訓練,從此開始稱為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後經省、市領導多次爭取國家體委批准,正式命名「基地」為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未成。1995年中國乒乓球協會命名「基地」為「中國乒協正定國際培訓中心」。現為少年體校和「基地」合為一體的一個單位。

基礎設施

訓練

擁有高標準訓練館二座,每座1000平方米,可容納40張乒乓球檯同時進行訓練。

生活

宿舍樓三座,其中配衛生間的房間床位220張,一般床位123張;食堂可容納300人就餐;大會議室一個,可容150人開會用,小會議室5個,每個可容20人開會、會客用;綜合健身樓一座,包括器械健身房、桑拿浴間(干、濕)、理療室、檯球廳、舞廳、中國乒乓球運動展廳等。

伙食

貴為中國乒乓球隊「大本營」,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對於國手們的飲食最為重視,正定基地主任王慶廣已經70多歲了,每次國家隊來封閉訓練,他都緊張忙碌當起「老保姆」,而「再多吃點,吃飽了不想家。」幾乎成為他的口頭禪。

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48天之日,中國女乒再次入駐正定基地,開始了最後的衝刺。而為了在高強度訓練下,繼續保持國手們的狀態,這次集訓國乒從天壇公寓帶來了自己的貼身大廚,一日三餐既要讓國手們吃得可口,還要保證他們的營養攝入量。為國家隊一線主力和教練幾十人打理一日三餐,正定基地內的三名大廚也要跟着一起忙活,而對於基地主任王慶廣而言,國家乒乓球隊每次來正定基地集訓,他最操心的就是吃這一塊,特別是防止食物中毒。為此,他在這方面可說是特別小心,各個環節、各個方面都很注意。像食品進貨,基地工作人員和國家乒乓球隊的醫生、營養師,一起到石家莊各個商場去看,商定一定要定點進貨,並確定了專門的食品供應點。

每到國家乒乓球隊來正定基地,王慶廣就天天頓頓、按時按點到餐廳吃飯,我跟他們一塊兒吃飯,是動了腦子了。平時,我開會啊,來了客人啊,我都在家吃,很少陪客人吃。可是,只要國家隊一來,我必須跟他們一塊兒吃。因為這是重點的重點。你跟他們一塊兒吃了,可以了解到許多情況,可以從中發現許多問題。有些事,他們也不願意提意見,但是在飯桌上,大家就隨便說起來了,我留意聽,就會了解到許多情況。吃得好壞啊,生活上還有什麼要求啊,都可以聽到。」王慶廣解釋說。

而在王慶廣眼中,吃得飽,吃得好並非唯一標準,舒服、隨意才是最重要的。這是為什麼?原來,運動員們練完球,由於出汗多,在頭吃飯前,願意先喝點可口可樂、雪碧等飲料。但是,需要他們掏錢買,這就要先去趟宿舍拿錢,買了飲料,然後回宿舍洗澡,再回來吃飯。運動員們並不是掏不起這個錢,因為都有工資,但是拿錢,上樓,下樓,太麻煩。王慶廣發現後,馬上就取消了購買飲料這一項,專門買來大批飲料,放在餐廳里,隨便讓運動員們喝。運動員們見此都笑了:「還是爺爺最想着我們。」

舉辦賽事

基地在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國家體委支持下,接待了國家乒乓球隊25屆、26屆奧運會、43屆、44屆、45屆世乒賽賽前封閉式訓練。連續三年承辦了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少兒「四環杯」乒乓球賽。接待了來自日本、德國、法國、意大利、澳大利亞等32個國家乒乓球隊的訓練,為促進世界乒乓球支持的發展,建立廣泛的國際交流發揮着積極作用。

榮譽記錄

冠軍

1992年首次接待由張燮林率領的備戰巴塞羅那奧運會的中國乒乓球女隊,1995年被國家體委命名為「中國乒協正定國際培訓中心」。基地主要擔負着國家乒乓球隊在世界大賽前的封閉訓練任務,自92年建成以來,基地先後圓滿完成了國家乒乓球隊大賽前的封閉訓練任務23次,為中國乒乓球隊在國際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國手們發揚「振奮精神、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為國爭光」的「中國乒乓精神」,從難從嚴、提高技藝、不斷創新,為國際大賽取得優異成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這裡集訓後,出征四屆奧運會、六屆世乒賽和多次其它世界大賽,奪得世界冠軍48項(次)、奧運金牌14枚和多枚銀牌、銅牌。在我基地訓練後出征國際乒壇捧回的世界冠軍杯共71項(次),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菊喬紅劉偉楊影喬雲萍孔令輝劉國梁、王濤、馬琳、王勵勤、呂林劉國正等都是在這裡訓練後出征獲得世界冠軍的,因而正定基地被稱為培養世界冠軍的「搖籃」,基地被國家乒乓球隊譽為「福地」。

寶地

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的歷史就是創建者王慶廣的奮鬥史,憑着不懈的努力,這位70多歲的老人將一個小學乒乓球隊建設成為「國球」大本營,16年來正定基地走出數十位世界冠軍,王慶廣也被稱為「走在世界冠軍前面的人」。 1970年8月,王慶廣被調到正定縣留村擔任體育教師,在一切為「零」的起點,他不顧親友們的勸阻,組織起一支小學乒乓球隊,用當時僅有的微薄收入購買書籍資料,刻苦鑽研乒乓球技術,同時不恥下問,走出校門拜師求藝,請人來校作指導。缺乏訓練與比賽經費,他就帶着隊員們在訓練之餘拾麥穗、撿棉花、套螺絲、挖泥溝來彌補,為了節約經費,同時也為了磨鍊隊員們的意志,他們曾徒步行走兩天半到外地參加比賽。 經過8年努力,這支僅有兩名教練和12名小隊員的留村業餘體校被批准為「全國乒乓球重點業餘體校」。這一次成功飛躍,更激發了他繼續前進的動力。1988年,王慶廣開始以到處化緣的方式,籌建訓練基地。也就是在那一年,奧運(搜吧)會多了乒乓項目。在先後爭取資金1000多萬元後,他憑藉一己之力使一所普通農村業餘體校發展成為占地21000平方米,建有大型訓練館、綜合訓練館、多功能訓練館和配套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 1992年,隨後在巴塞羅那奧運會,她們一舉奪得女子項目的全部兩塊金牌。從這以後,正定成為中國乒乓球的風水寶地,每逢國際大賽,國手們都要到此封閉性訓練。對於百戰不殆的國球國家隊而言,正定小城的意義早已超出了一般訓練基地的範圍。從這裡出征,國手們在天津第43屆世乒賽上,奪回失去3屆的男子團體冠軍斯韋思林杯;在第27屆悉尼奧運會上,贏得乒乓球比賽全部四項金牌大滿貫,在第46屆世乒賽上,第3次奪得全部7項冠軍大滿貫。 是何種魔力將「國球」吸引到小城正定,被國手們喚作「爺爺」的王慶廣不無得意的表示:「就是讓運動員有家的感覺。為啥願意來?不僅我們這兒吃得好、住得好,而且這裡最大的特點是隨便,怎麼舒服怎麼來。」他還舉例說,有一回,運動員們反映伙食好是好,就是吃一頓飯要跑兩趟,挺麻煩的。原來,運動員們練完球,由於出汗多,在頭吃飯前,願意先喝點料。

稱號

2019年12月,獲得「2015-2018年全國殘疾人體育先進單位」稱號。[1]

建設發展

為了充分發揮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的多功能作用與綜合效益,在為國家乒乓球隊提高標準和科學訓練及優質服務的同時,全面落實國家全民健計劃。促進乒乓球訓練基地向科學化、規範化、產業化發展,完善設施,規範各項服務,積極開展國際間培訓及比賽業務、國內專業訓練比賽業務、開發為社會服務及全民健身的體育俱樂部,使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在體育產業化的道路上成為多功能、集訓練、競賽、教學、科研和培訓、國際學術交流為一體,具有明顯的綜合優勢和鮮明特色,面向社會、面向世界的文明窗口。

展覽

基地內九九年籌建的「中國乒乓球運動展覽館」貫穿了「為國爭光,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這一主題。展出了國家體委、體育博物館、新華社、體育雜誌社、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體育記者及全國各地搜集到的300餘件著名歷史鏡頭和音像圖文資料及著名運動員用過的實物。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可以稱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愛國

為了弘揚我國乒乓球運動發展所表現的高尚愛國主義精神,基地於2000年分別被石家莊市、正定縣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9年初我們籌建了由國家體委副主任徐寅生親自撰寫序言的《中國乒乓球運動展覽館》。這是全國唯一的一所乒乓球運動展,它集中展現中國乒乓健兒奮勇拼搏、為國爭光的「乒乓精神」。展覽建成之後,廣大青少年前來參觀,中國乒乓球隊勇於爭先的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激勵着他們!展館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激勵、育人的作用。

合作

以基地為龍頭,利用國家乒乓球隊的優勢,辦好已在中國乒協註冊的中國乒乓球協會正定國際培訓中心乒乓球隊,吸引更多的世界各國乒乓球運動員到基地進行觀摩學習、訓練,積極承辦各種如亞洲少年夏令營的洲際性、世界性比賽、訓練、活動交流。辦成世界一流的國際乒乓球交流場的,為國家創造更多的外匯收入。

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已在日本東京設立中國乒乓球協會正定國際培訓中心日本總代理處,聯繫日本國內乒乓球培訓業務。與台灣北縣修德國小學建立友好學校,作為台灣地區到基地訓練交流的窗口。印度乒協培訓隊員、香港地區中學、大學乒乓球校隊暑假培訓班正在協商之中。

為了儘快與國際體育接軌,充分發揮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的區位優勢,利用已具規模發潛力巨大、市場前景良好的訓練館及配套設施成立乒乓球為依託的「體育產業開發公司」,重點開發與乒乓球相關的體育產業市場。按照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真誠合作、共同繁榮的原則,熱忱歡迎國內外各界朋友前來投資開發、共同創造燦爛美好的未來。

作為國際培訓中心「基地」承擔着中國乒協的對外交流和訓練任務,積極承辦亞洲少年夏令營和國際青少年訓練營的洲際性、世界性各種訓練交流。接待了瑞典、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印度、新西蘭、法國、韓國、日本和我國香港特區、台灣省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乒乓球隊的訓練,承辦了四屆亞洲少年和國際青少年乒乓球訓練營活動,還多次承辦了全國錦標賽和各行各業大型乒乓球比賽。為中國和世界乒乓球運動的發展與交流,為和平與友誼做出了貢獻。

訓練

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也是中國乒協正定培訓中心。擔負着國家乒乓球隊的集訓任務,承擔着中國乒協對外交流和訓練任務。自1992年建成以來,已完成了國家乒乓球隊四次世乒賽和二次奧支會以及多次世界大賽的賽前集訓任務。接待了瑞典、俄羅斯、法國、日本、韓國等32個國家和地區派遣乒乓球團隊的訓練和交流,承辦了三同亞洲少年乒乓球訓練營活動。為中國和世界乒乓球運動的發展作出了貢獻,為我省、我市、我縣的精神文明建設、對內對外交往和提高在國內外的知名度盡了一份責任。同時獲得了一定經濟效益,每年收入服務費100萬元。

公寓靜候女乒 步入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大門,嶄新的公寓樓已經完工,靜待備戰奧運(搜吧)的中國乒乓球隊入駐。這座耗資2000多萬元的新公寓樓堪稱五星,王楠、張怡寧兩位「一姐」更是享受到單間待遇。

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占地面積26680平方米,建築面積21613平方米,擁有高標準訓練館、乒乓球運動展館、宿舍樓、多功能樓、餐廳、辦公樓等。訓練館三座,共4297平方米,可容納120張乒乓球檯同時訓練;宿舍樓三座,其中配衛生間床位220張,一般床位123張;食堂可容納300多人就餐;大會議室一個,可容200人開會用;小會議室5個,每個可容20人開會;綜合健身樓,包括健身房,桑拿浴,理療室,檯球廳,舞廳等配套設施齊全。

距離北京奧運會48天之日,中國乒乓球女隊入駐正定,進行最後的封閉集訓,這也是國手們首次入駐基地新公寓樓,基地主任王慶廣介紹,為迎接國家女乒來正定集訓,基地早在2006年就開始籌建二期工程,包括新公寓樓及康復中心、田徑(搜吧)場、乒乓展館等。新公寓樓參照五星級賓館的標準,建築面積4800平方米,設有標準間、豪華套間、會議室等,電梯直達入戶。

走入隊員房間,大屏幕液晶、洗衣機、電話、玻璃淋浴房一應俱全,基地服務員忙着將嶄新的被褥搬往各個房間,與隊員們的標間相比,主教練施之皓的房間堪稱「豪華」,50多平米的大開間中擺放三張皮質沙發,為方便教練觀摩比賽錄像,46寸液晶電視已經將各種接口鋪設好。為了給國家女乒創造優越的訓練環境,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對訓練館內的塑膠進行了重新鋪裝,新球桌也提前兩天安裝完畢。基地的工作人員之前還對訓練館、公寓樓和餐廳進行了一次大清掃,按照 王慶廣的話說,「訓練館和路上就不能留下一點土,土多了就會大滑,運動員不能因為這個受傷。」

周邊歷史

正定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蘊極其豐厚,寺廟及文化遺蹟眾多,風俗小吃獨特。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走進古城正定》(李榮新、曹源、曹慧卓編著),該書60萬字,大16開本,圖文並茂,內容豐富,可謂集正定歷史文化之大成,是您全方位了解古城正定的首選。

2年備戰巴塞羅那奧運會始,中國乒乓球隊入駐正定16年,從正定基地走出鄧亞萍、劉國梁、孔令輝,王楠等眾多名將都以足智多謀、勇猛善戰著稱。巧合的是翻開正定歷史,不難發現正定雖小,卻在歷朝歷代湧現多位勇冠三軍的名帥。 東漢末年,三國爭霸,常山趙子龍的名號最為響亮,趙雲是正定人,人們都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可趙雲是歷史上的一位常勝將軍。為了緬懷趙雲的公德,歷朝已經多次在正定縣城裡修廟建寺。「清乾隆帝過正定,特撥庫銀重建,並勒石曰:趙雲故里。文武百官至此下馬。」趙雲廟多次修,在城隍廟附近等等,多次修這在縣誌上都有記載。當下的趙雲廟是在原來清朝的舊址上重修的。 從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走出不遠,便能看到趙雲廟前的高台,聊起趙雲的故事,這裡的百姓脫口而出,至直到如今還流傳者趙子龍一日三換戰袍的故事。長坂大戰那天,曹操在山頂觀戰。早晨見一驍勇善戰的白袍猛將,便問是誰?答曰:「趙子龍。」到了中午,趙雲在曹營七進七出,殺得混身是血,於是白袍變成了紅袍。曹操問穿紅袍的是誰?答曰:「趙子龍。」傍晚,彩霞映照在子龍血袍上,變成紫色。曹操又問穿紫袍的是誰?答曰:「趙子龍。」曹操驚奇地贊道:「戰事如此緊張,他還一日三換戰袍,真乃英雄美男子也!」 除去趙雲,還有兩位歷史上的名將出自正定,他們分別是漢末黃巾起義軍首領張燕和宋初勇將高懷德,張燕常山真定(今正定)人,漢末黃巾起義張燕聚眾萬餘人和博陵張牛角合併,並推舉張牛角為帥,後來張牛角戰死,眾人推舉張燕為帥,於是改姓張,因行動敏捷所以得來「飛燕」的稱號,於是改名張燕。在張燕的領導下,聚集了百萬軍隊,稱呼為黑山軍。後張燕因與袁紹作戰不利,向朝廷投降,被封為平難中朗將,曹操平定河北以後,張燕歸順曹操,被封為平北將軍、安國亭候。 高懷德(926~982)中國五代末、宋朝初勇將。字藏用,真定常山(今河北正定西南)人。青年時隨父從軍,任牙職。後晉開運元年(944),遼軍南襲,他隨父出戰,被遼軍圍於戚城(今河南濮陽北)。他臨危不懼,揮戈馳突,單騎挾父突出重圍,升羅州刺史。後周顯德四年(957),周世宗攻南唐壽春(今安徽壽縣)時,南唐將劉仁贍築連環寨據守,他奉命率數十騎深入劉營偵察,夜渡淮河,拂曉突臨壽春城下,擒一裨將,察明了劉營虛實,深受世宗賞識。後周末升侍衛馬軍都指揮使、寧江軍節度使。因擁立趙匡胤稱帝,升殿前副都點檢。宋建隆元年(960)四月,昭義軍節度使李筠聯合北漢反宋。他與侍衛馬步軍副都指揮使石守信率前軍先行討伐,晝夜兼程,乘其不備,首戰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告捷,旋又破李筠部3萬於澤州(今山西晉城)南,俘北漢河陽節度使范守圖,殺北漢宣徽使、監軍盧贊,迫使李筠退守澤州。二年,任歸德軍節度使,後加同平章事。太平興國七年病逝。

相關視頻

正定乒乓球訓練基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