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字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字通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正字通

定義;一部按漢字形體分部編排的字書

整理人;董琨

出版社;中國工人出版社

是一部按漢字形體分部編排的字書。總12卷。明代崇禎末年國子監生張自烈撰。本書保存了大量俗字異體,有助於了解當時的社會用字狀況。[1]

書籍簡介

'''正字通'''》是一部按漢字形體分部編排的字書。總12卷。明代崇禎末年國子監生張自烈撰。自烈字爾公,號芑山,江西宜春人。所分部首與梅膺祚《字彙》相同,凡214部。部首次序和每部之內的字次都按筆畫多少來排,這也跟《字彙》一樣,但是《字彙》注釋比較簡單,而《正字通》繁博得多。以楷書為字頭,大抵每字之下先注音,注音先以反切,再施之以直音。次釋義,釋義旁徵博引,資料甚詳。之後列出與該字頭相關的一系列字,並判明與字頭的關係,如俗、通、正、同、譌等等。是明代一部很重要的正字書,保存了大量俗字異體,有助於了解當時的社會用字狀況。惟引書有的失注篇名,一字又有重見於兩部的,都是缺點。

歷史記載

清代修《康熙字典》即根據《正字通》,而加詳備。《正字通》中所出方言俗語的意義,《康熙字典》有時不取,不免有貴古賤今之意。所以《正字通》在字典史上仍有一定的地位,足資參考。

舊本或題「明張自烈撰」,或題「國朝廖文英撰」,或題「自烈文英同撰」。考鈕琇《觚賸·粵觚下篇》,載此書本自烈作,文英以金購得之,因掩為己有,敘其始末甚詳。然其前列國書十二字母,則自烈之時所未有,殆文英續加也。裘君宏《妙貫堂餘談》又稱文英歿後,其子售板於連帥劉炳。有海幢寺僧阿字知本為自烈書,為炳言之,炳乃改刻自烈之名。諸本互異,蓋以此也,其書視梅膺祚《字彙》,考據稍博,然徵引繁蕪,頗多舛駁。又喜排斥許慎《說文》,尤不免穿鑿附會,非善本也。自烈字爾公,南昌人。康熙中官南康府知府,故得鬻自烈之書雲。

中國工人出版社影印本

正字通》今有董琨整理、中國工人出版社1996年(丙子年)影印本,16開精裝一大冊,附有四角號碼檢字,最便使用。

參考來源

古玩賞析——康熙字典

參考資料

  1. 正字通一_張自烈撰,道客巴巴 , 2020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