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字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字彙》,中國文字學著作。梅膺祚著。有明萬曆四十三年序刊本、清康熙十年西泠堂主人刊本、同治七年紫文閣刊本等。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2卷,卷首卷末有《附錄》2卷,共14卷。正文收楷書單字23 179字,簡化《說文》部首,依據形體整理為240部,按子、丑、寅、卯等12地支分為12集;部首和各部中字,按字畫多寡依次排列;每字下先注反切,次加直音;次采《說文》關於字形本義之說,酌加採用;次引書證。字有數音數義者,則先列本音本義,次列轉音轉義,次列叶音。如《匕部》「化」字下說:「呼活切,造化,……○又葉居為切,音歸,……○又葉虎戈切,音訶,……○又葉吾禾切,音訛,……○又葉許既切,音戲,…○又葉呼臥切,音貨……。」字有「俗」、「古」等異體者,皆列於正文之下,並加以說明。如《宀部》八畫「冣」字注云:「古作聚物之聚,今作『最』,誤。又如《冫部》五畫「況」字下雲:「即況字,今人多用此字。」釋義也較通俗易懂。另外本書還有獨特的做法,即卷首還附加「運筆」、「檢字」等附錄,卷末有「辨似」、「韻法直圖」等附錄,這些於學習者皆很有益。

本書首次大膽調整《說文》所訂540部,簡化合併為240部,每部內部排列上以筆劃多少為序編排,符合漢字結構規律,便於初學與檢索。後來《正字通》和《康熙字典》皆仿其編排體例。其次本書收字原則既不徇俗,也不泥古,提出了「從古」、「遵時」、「古今通用」各聽其便的原則。

作者介紹

梅膺祚(生卒年不詳),中國明代學者。宣城(今安徽宣城縣)人,字誕生。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字彙 相關視頻

12常見易錯字彙列
MRI BI-RADS字彙之腫塊解析-解放軍總醫院李穎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