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文忠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文忠集》,宋代詩文別集。歐陽修作。南宋周必大編定。今有《四部叢刊》影元刊本,1958年商務印書館據以重印,約120萬字,題《歐陽永叔集》。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集共153卷,又附錄5卷。凡《居士集》50卷,蘇軾為之序,分古詩、律詩、賦、雜文、論等,系其晚年自編;余為後人編輯,《外集》25卷,分樂府、古詩、律詩、賦等,《易童子問》3卷,設與童子問答,闡釋《易》理,《外製集》3卷,為做地方官時整理的在朝起草的文告,《內製集》8卷,為在翰林供職時起草的文稿,《表奏書啟四六集》7卷,《奏議集》18卷,《歸田錄》2卷,《詩話》1卷,《近體樂府》3卷,《集古錄跋尾》10卷,《書簡》10卷等,共12種。其中《近體樂府》和《詩話》後人曾單獨印行,稱《六一詞》和《六一詩話》,前者有1955年文學古籍刊行社校點本,後者有1962年人民文學出版社校點本。

本集所收約500篇散文,反映了作者文學創作的主要成就。其中許多散文直接為政治鬥爭服務,如《原弊》直陳誘民、兼併、徭役等時弊,提出了輕賦稅、除積弊、實行「寬簡」政治的主張,《讀李翔文》、《朋黨論》直斥昏庸保守、居功自傲之輩,《與高司諫書》也類此,《五代史伶官傳序》則闡述國家盛衰非由天命、實由人事的道理,均結構謹嚴,條理明析,說理透徹,氣度從容,歷代傳為佳制。至於其中為數更多的抒情散文,往往融寫景、敘事、抒情為一體,搖曳生姿,新穎別致,婉麗動人。代表作是《醉翁亭記》、《秋聲賦》,前者寫滁州的山光水色,後者寫無形的秋聲,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形象絢麗,詩意盎然,語言流韻上口,藝術感染力極強,而廣為歷代盛譽。集中所收大量詩歌,也有不少佳制,尤以抒寫個人情懷和山水景物者見稱,但總的成就不及其文。其詞作,約170首,主要是小令,慢詞較少。內容大都是戀情相思、醉飲傷春及描寫自然風景和抒寫個人身世之作,或明麗婉媚,或哀婉沉鬱,或清新疏潔,多為人喜愛,代表作有《踏莎行》、《採桑子》、《浣溪沙》等。由於作者的這些成就,在當時就聲名卓著,有「天下翕然師尊之」(宋蘇軾《居士集敘》)之譽。

作者介紹

歐陽修 (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宋吉水(今屬江西)人。天聖進士,為諫官,正直敢言,屢遭貶謫。歷龍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遷翰林學士,修《新唐書》,撰《五代史記》,後拜樞密副使,參知政事,兵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致仕。諡文忠。為北宋中期政治改革著名人物,又是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尤以散文著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歐陽文忠集 相關視頻

「致敬先賢·家國傳承」經典誦讀在歐陽文忠公園舉行
中國詩詞大會,講解歐陽修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