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

中文名: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

外文名: Union of European Football Associations(UEFA)

成立時間: 1954年6月15日

簡 稱: 歐洲足聯或歐足聯

總 部: 瑞士尼翁

主 席: 亞歷山大·切費林

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nion of European Football Associations,縮寫:UEFA,簡稱:歐洲足聯或歐足聯)是負責管理歐洲區各項足球事務,並代表歐洲的足球機構(包括所有的歐洲國家以及俄羅斯、土耳其、以色列、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塞浦路斯和哈薩克斯坦等亞洲或跨歐亞兩洲的國家)。   歐足聯是國際足聯底下六個洲別足球聯會之一;由於世界上許多頂尖球員因為歐洲俱樂部的高薪而齊聚於歐洲(尤其是西班牙、德國、英格蘭、意大利、法國等國俱樂部),使得歐足聯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財富及權力也是高居六大足聯之首。 世界上許多足球強國也均是歐足聯的成員國,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32強中,有14支國家隊來自歐洲,在國際足聯世界排名中,也有15個國家排在前20名。 歐足聯於1954年6月15日在瑞士巴塞爾成立,成立時總部設於法國巴黎,1959年移往瑞士伯爾尼。埃貝·施瓦茨(Ebbe Schwartz)為歐足聯第一任主席,而歐洲足球錦標賽創辦人昂利·德勞內(Henri Delaunay)則為總書記,現任主席是亞歷山大·切費林。   歐足聯成立之初只有25個成員協會,現在已有55個成員協會,人口最少成員為直布羅陀,人口僅為3萬。   2021年4月19日,12家歐洲豪門宣布組建超級聯賽。這12家俱樂部分別是AC米蘭、阿森納、馬競、切爾西、巴薩、國米、尤文、利物浦、曼城、曼聯、皇馬和熱刺。對此歐足聯主席表示歐洲超級聯賽是荒謬的,參與這項比賽的球員將禁止參加歐洲杯及世界盃比賽,也不允許代表國家隊出戰。[1] 成立於1958年的歐洲足球錦標賽是歐足聯最主要的男子國家隊賽事,在1964年之前稱為歐洲國家杯。另外還有21歲以下(U-21)、19歲以下(U-19)以及17歲以下(U-17)等年齡別的錦標賽。 在女子國家隊方面,有歐洲女子足球錦標賽及歐洲19歲以下女子足球錦標賽兩項賽事。 另外,歐足聯也和非足聯合辦歐足聯-非足聯經線杯,由歐洲及非洲各組一隊參加(成員由18歲以下的球員所組成)。 在室內足球方面,有歐洲室內足球錦標賽一項賽事。 第一屆歐洲國家聯賽拉開戰幕,歐洲全部55支球隊分成A、B、C、D四個檔,按照主客場對陣,每屆賽事有升降級和每一檔的冠軍爭奪。  

俱樂部賽事

歐足聯舉辦有歐洲最主要的三大俱樂部賽事:歐洲冠軍聯賽歐足聯歐洲聯賽歐洲足聯歐洲協會聯賽。   歐洲冠軍聯賽前身是1955年所創的歐洲冠軍俱樂部杯(或稱歐冠杯),1992年改為今名,由各國聯賽冠軍以及各聯賽前幾名參賽。歐足聯歐洲聯賽前身是成立於1955年的城市公平杯,由各國聯賽除去冠軍聯賽資格隊伍外,成績優秀的俱樂部及杯賽冠軍參加。歐洲足聯歐洲協會聯賽於2021年首辦,為歐洲第三級別的俱樂部賽事,球隊需憑藉其國內聯賽及杯賽表現贏取參賽資格。   在歐足聯的經營下,參加兩大杯賽已成為各俱樂部嚮往的目標,尤其是冠軍聯賽資格,更是眾家豪門俱樂部奮力爭取的目標。 歐洲超級盃成立於1973年,由上年度的冠軍聯賽冠軍及歐足聯歐洲聯賽冠軍於每年8月底於摩納哥路易二世體育場對決。歐洲足聯國際托托杯成立於1995年,是夏季比賽,由未能取得歐洲足聯杯資格的俱樂部參加,以取得下賽季進軍歐洲足聯杯的資格。此賽事於2008賽季後與歐足聯歐洲聯賽預賽階段合併後廢止。 歐足聯還成立了半職業及業餘球隊參加的歐洲區域杯、女子俱樂部參加的歐洲女子冠軍聯賽和室內足球俱樂部參加的歐洲室內足球杯。

歷任總執行長

在1999年12月前稱為總書記。 昂利·德勞內(Henri Delaunay)(1954–55) 皮赫·德勞內(Pierre Delaunay)(1955–60) 漢斯·班格塔(Hans Bangerter)(1960–89) 蓋哈德·艾格納(Gerhard Aigner)(1989–2003) 拉斯—克里斯特·奧爾松(Lars-Christer Olsson)(2003–2007) 吉安尼·因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2007臨時代理) 大衛·泰勒(David Taylor)(2007—)

歷任主席

埃貝·施瓦茨(Ebbe Schwartz)(1954–1962) 古斯塔夫·維德克爾(Gustav Wiederkehr)(1962–1972†) 阿特米奧·弗蘭基(Artemio Franchi)(1972–1983†) 雅克·喬治(Jacques Georges)(1983–1990) 倫納特·約翰松(Lennart Johansson)(1990–2007) 米歇爾·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2007–2016) 亞歷山大·切費林(2016—)   2021年12月13日晚 22 點,2021-22 賽季歐冠聯賽 1/8 決賽抽籤儀式將重新進行。在稍早開始的 1/8 決賽抽籤過程中,因為出現程序錯誤,導致不公,歐足聯宣布將重新進行抽籤。  

參考來源

  1. [1],陽拓設計公司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