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次氯酸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次氯酸水 成分是次氯酸(HClO)日本稱為次亞鹽素酸,是一種化學式為HClO的不穩定弱酸,僅能存在於溶液中,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1]

特性

次氯酸水是一種安定性很不好的東西,它怕光、怕熱,隨著時間就會慢慢被還原,結果變成水跟鹽等等無用的成分,失去效用。但是要發揮消毒的作用,卻需要一定的氯含量,依照許多研究指出,有效氯含量至少要在數十ppm(比如說40ppm 10秒鐘)以上。[2]

次氯酸水被證實是一種對人體極低危害的強氧化劑,近年來日本已廣泛應用於食品業(在生菜清洗,水產品和環境殺菌等領域)、農業及醫院殺菌,並受到多方重視。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定微酸性次氯酸水可作為食品添加物使用( 日本官報第 3378期 )。 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將Hypochlorous Acidic Water視為可與食物接觸之殺菌劑。

次氯酸的不穩定性,所以一般為獲得次氯酸都以次氯酸鹽溶液來製作,如最廣為人知的家用消毒劑:漂白水,就是『次氯酸鈉』的溶液,但漂白水中除次氯酸外,還會產生氫氧化鈉,有很強的腐蝕性,對人體有害。次氯酸非次氯酸鹽,除強氧化性外,無其他毒性。

殺菌功能

次氯酸水有強烈的氧化力,能使微生物的黴系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而失去活性,導致代謝機能障礙而死亡。由於病菌(細菌、真菌(含黴菌)、病毒) 大多是原核細胞生物,其黴系多分佈於細胞膜表面,易受到次氯酸攻擊而失去活性。

人和動物是真核細胞生物,黴系多藏於細胞的胞器內,次氯酸無法直接接觸到 ,並且次氯酸在殺菌過程是透過氧化來瓦解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其生成物是水、氯化鈉(鹽)、有機醣和微量的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因此,具有無殘留、無毒害的特色次氯酸水於不同pH值下的環境仍有近100%的殺菌效能。[3]

漂白水與次氯酸水的差別

因應武漢肺炎,過往少為人知的次氯酸水也成為當紅商品,雖然次氯酸水在使用上比漂白水來得安全,但低刺激性的次氯酸水仍有一定的毒性。[4]從科學上來看,次氯酸水還是一種強氧化劑,可能對皮膚有刺激性,在一些動物實驗裡,也觀察到高濃度的次氯酸水,可能造成皮膚增厚的現象。所以尤其是對嬰幼兒嬌嫩的皮膚,更是得小心。

  • 漂白水化學成分是次氯酸鈉(NaClO),殺菌效果極佳,能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不可用於食材、食器消毒,漂白水腐蝕性極強,會嚴重傷害口腔、喉嚨、腸胃,如果吸入瀰漫氣體可能造成喉嚨痛和咳嗽。漂白水即便稀釋仍不可用於身體或食材消毒。
  • 次氯酸水的成分是次氯酸(HClO),結構和漂白水相似,也具有破壞細菌細胞膜的特性,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僅建議用於部分食材、食器消毒,在食藥署的規範濃度、劑量下,次氯酸水可用來洗滌食品容器、食材。但要小心次氯酸殘留,建議消毒過後再用乾淨飲用水沖洗一遍。可做為沒有肥皂(洗手乳)、清水可洗手時的暫時性替換選擇。[5]

醫師建議

想要預防病毒上身,仍然應該使用肥皂、洗手乳勤洗手,清洗時牢記「濕、搓、沖、捧、擦5步驟」,並於搓洗時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最後將雙手用乾淨紙巾擦乾,仍是自我保護最重要的防疫重點!

影片

by YouTube 「次氯酸水」可消毒? 吃下肚恐腹痛
by YouTube 次氯酸水消毒可常噴?皮膚科醫師提10點警告
by YouTube 消毒用品崩壞蛋白結構降低病毒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