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權威控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權威控制

圖片來自slideshare

權威控制規範控制Authority control)是圖書館信息學中一個整理圖書館目錄和目錄信息的方式,使同一主題使用相同且唯一的標題。這些標題貫徹整個目錄庫[1]並且能與其他交叉引用的數據庫協同工作。每個標題簡明扼要地標明其應用範圍和用法,此系統讓圖書館工作人員更易於管理,而且研究者使用上也方便[2]

介紹

分配給同一主題如作者、書籍、系列圖書或合著圖書一個獨特唯一的標題,在與此相關的引用中都只使用此標題,即使作者擁有其他筆名化名[3]。例如,作家林良的筆名為子敏,又被稱為小太陽,該館就可訂定一致的題名,當讀者查檢作者林良時,就可檢索到所有林良的作品。

作者記錄可以合併到一個數據庫中成為一個作者文件,維護更新這些文件以及其間的「邏輯關係」也是圖書館員及信息編錄人員的工作[4]。因此,規範控制是受控詞表和目錄控制的一個例子。

雖然從理論上來講,任何一條信息都可進行規範控制,如個人或企業的名稱、統一標題、系列和主題。而圖書館編目通常側重於作者姓名和書名。雖然它們通常單獨考慮,不過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題詞所起到的作用和規範控制類似。隨着時間的推移和信息的變化促使這些信息重組的要求會越來越明顯。根據一個觀點,規範控制的宗旨並不在於創建一個天衣無縫的系統,而在於在幫助用戶尋找信息的前提下不斷努力適應變化提供更為「結構和秩序化」的內容。

在傳統人工編目系統中,用來維持卡片目錄著錄標目之一致性;在線上編目系統中,則可利用系統自動聯結與指引功能,辨識個人作者或團體作者的匿名重複性與更替情形,同時將相關主題聚集在一起。權威控制除了提供各個圖書館管理館藏與讀者檢索的便利,對於各館之間館藏交流或整合查詢也有重大影響,如果兩個合作館的規範控制系統不相同時,就會造成讀者檢索時無法檢索到所需的完整館藏。

參考文獻

  1. Authority Control at the NMSU Library. 美國: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 2007 [2012-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6-04) (英語). 
  2. 南密西西比大學圖書館的Kathleen L. Wells. Got Authorities? Why Authority Control Is Good for Your Library. 田納西州圖書館. 2012-11-25 [2013-10-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1-13) (英語). 
  3. Cataloguing authority control policy. 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2012-11-25 [2013-10-29] (英語). bhe primary purpose of authority control is to assist the catalogue user in locating items of interest. 
  4. Authority Control at LTI. LTI. 2012-11-25 [2013-10-29]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