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櫻花大戰系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櫻花大戰系列
圖片來自gnn.gamer.com.tw

櫻花大戰|ja=サクラ大戦|en=Sakura Wars|aka=櫻大戰是日本世嘉發行的電子遊戲系列。

1996年9月27日,《櫻花大戰》首次登場於SEGA Saturn上,遊戲最大的特點是融合戀愛養成類遊戲策略類遊戲要素,劇情上結合源自日本寶塚歌劇[1] 的文化,自此獲得了廣泛的人氣。其續作也陸續在SEGA Saturn、DreamcastPlayStation 2電視遊戲平台和個人電腦上推出。全系列遊戲累計售出了450萬份。

《櫻花大戰》還衍生出包括舞台劇動畫漫畫等一系列多媒體領域創作。

系列的最新續作『新櫻花大戰』,已在2019年12月12日發售。

魔神器

為太古時代的祭器,由『劍』、『珠』、『鏡』三件祭器構成,缺一即不能發揮威力。物如其名,魔神器同時藏有『魔』與『神』兩種正邪力量。其中『珠』是純度達99.9999%的天然靈子水晶。魔神器基本上是種力量增幅器,對應施術者的性向及血統,可釋出正義的力量,也可釋出邪惡的力量。真宮寺一馬以魔神器封印降魔,葵叉丹卻以魔神器喚醒怨念之城大和,這正是兩個例子。由於不明的原因是魔神器只會對「正」的使用者產生致命的反噬力,因此也有傳說認為魔神器偏袒邪惡。裡御三家因為頻繁使用魔神器導致了其人丁日漸稀少,故而對降魔部隊希望能找到一種不犧牲人命的方法來代替魔神器,二劍二刀儀式就是他們的嘗試方案。 魔神器在二代已被大神和櫻破壞。

二劍二刀

二劍二刀是遊戲中所涉及的四把具有神力的日本刀,它們與劇情有着密切的關係。

靈劍荒鷹 【れいけん·あらたか】(reiken·arataka)

所有者:真宮寺龍馬/真宮寺一馬/真宮寺櫻。

裡御三家之一的真宮寺家傳家之寶。擁有退魔的力量,除「破邪血統」以外的人無法佩帶。相傳刀本身會自己選擇的主人。「靈劍荒鷹會通過前進的道路,直接轉到被選定的人手上」。

  • 形狀和歷史
真宮寺家為世襲的仙台藩士。因此佩刀荒鷹是江戶時代標準打刀的形狀。荒鷹的特徵是豪華裝飾的刀柄和紅色的刀鞘。從設定畫的人物比例中看來,刀身的長度大約是68~70cm,這也是江戶時代打刀的標準長度(二尺三寸)。雖然製造材料等不明,但在TV版15話中,修復荒鷹的場面來看--「從荒鷹神社的禦神體上,削下隕鐵來使用」,也可能是使用隕石製造的流星劍。但是,在事實上,使用隕鐵來鍛制日本刀是非常困難的。
  • 刀銘
「靈劍荒鷹」是從「霊験あらたか」(日文諧音)衍生出來的刀名。「霊験」本來是讀做「れいげん」(reigen),有「神顯現了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回應人們的祈禱」--這個意思。「あらたか」(arataka)寫成漢字是「灼か」,有「效果顯著」的意思。這就是說,「霊験灼か」是指「神的力量經常顯現」、「只要祈禱,馬上就可以得到回應」這類意思。順便提一下,「荒鷹」是「新鷹」的別稱,是指「爲了進行鷹獵,完全在初秋時捕獲的幼鷹」。

神刀滅卻【しんとう·めっきゃく】(shintou·mekkyaku)

所有者:米田一基/大神一郎。

帝國華擊團總司令官,米田一基中將的配刀。據說擁有強大的靈力,並被賦予能將持刀人引導向正確的方向的誘導力。米田18歲時攜帶滅卻參加了山岡鐵舟創設的拔刀隊。手持此刀,履立戰功,降魔戰爭時期,米田攜此刀十分活躍。太正14年5月(二代的故事中),遭到步槍狙擊而受傷的米田,於兩個月後,將滅卻轉交給大神一郎。大神於武藏內部施行「二劍二刀儀式」時姿勢爲左手持神刀滅卻,並獲得成功。米田退休後將滅卻交給大神一郎(四代結局)。

  • 形狀和歷史
滅卻的形狀爲細身、直刀。與一般意義上被稱爲「日本刀」的劍不一樣。刀身筆直,完全不彎曲,刀鞘是塗成黑色的足金物[あしがなもの]製品。與奈良時代的實戰用大刀「黑作大刀[こくさくたち]」(kokusaku tati)十分酷似。連刀柄正中稍微收縮變窄也是完全一致。滅卻作爲靈劍,也裝飾著寶玉,而黑作大刀則完全沒有任何裝飾品,十分樸素,是完全爲了實戰而設計製造的刀劍。另外,由於刀身是完全不彎曲的直刀,所以突刺效果十分明顯。又由於非常容易折斷,並不適用於斬擊。
  • 刀銘
「心頭滅卻すれば、火もまた涼し」(「心頭滅卻之,烈焰亦清涼」)――這是神刀滅卻原本的語句。相傳是日本戰國時代效力於甲斐武田家的快川紹喜和尚(?-1582)的台詞。武田家滅亡時,其擔任住持的甲斐惠林寺[えりんじ](erinji)遭到織田信長的討伐,拒絕撤退的快川被大火包圍,據說,他高叫「若是心滅卻,火亦清涼矣」而被燒死。其意義是「不管火焰多麽灼熱,只要精神集中,又可以使其無形,無論多麽痛苦也感覺不到了。」,其意義一目了然。

光刀無形【こうとう·むけい】(koudou·mukei)

所有者:山崎真之介(葵叉丹)/鬼王(真宮寺一馬)/大神一郎。

帝國陸軍對降魔部隊的隊員、山崎真之介少佐的佩刀。擁有很強的靈力,傳說可以給予持有者達成他的希望和野心的強大力量。山崎少佐在降魔戰爭的時候,和這把無形一起,行蹤不明。作爲葵叉丹重現時,也同樣拿著這把刀。太正14年4月,叉丹(山崎)之死的同時,轉到了黑鬼會的鬼王(真宮寺一馬)手上。 太正15年,在武藏內部的戰鬥後,鬼王(真宮寺一馬)將無形交給大神,進行「二劍二刀儀式」。

  • 形狀和歷史
無形的特徵是:柄的前端有裝飾用的紐扣,足金物[あしがなもの](ashi gana mono)所製造的藍色鞘。刀呈太刀的形狀。刀身總體上來說並不彎曲,由於離棟區[むねまち](munemati)很近的地方稍有彎曲,並不是意義上的「京反」而是「腰反」。
  • 刀銘
「光刀無形」是從「荒唐無稽」(兩者的日文讀音是一樣的)基礎上派生出來的刀名。「荒唐」的「荒」是指「不嚴密」,「唐」是指「沒有根據」,合起來就是指「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麽愚蠢的事情,讓人費解」。而且,「稽」指根據,「無稽」也就意味著「沒有根據」。這就是說,「荒唐無稽」是「荒唐」的強調表現而已。

神劍白羽鳥【しんけん·しらはとり】(shinken·shirahatori)

所有者:藤枝菖蒲/藤枝楓。

是作為「藤的家系」,即擁有裏御三家均持有的狩魔的血統的藤枝家代代相傳的妖刀,也是太正時期對降魔部隊隊員(其後就任帝擊副司令官)藤枝菖蒲配刀,其死後成為其妹楓的配刀。擁有強大的靈力,能爲所持有者指示道路,同樣也可以幫助進行自我鍛煉。菖蒲曾持此刀環遊世界,尋找帝國華擊團·花組的隊員。太正15年,在武藏內部的戰鬥後,楓將白羽鳥交給櫻進行「二劍二刀儀式」。

  • 形狀和歷史
作爲二劍二刀這四柄靈劍的最後一柄「白羽鳥」。一如其名,裝備著白色的刀鞘以及卷著紅色綢帶的刀柄。作爲二劍二刀的共同特徵,刀柄尾部裝飾著寶玉。刀身中部彎曲,是一柄典型的「打刀」。
  • 刀銘
「神劍白羽鳥」是從「真劍白刃取り」(兩者的日文讀音是一樣的)基礎上派生出來的刀名。本來是指合氣道(日本武術的一種)中「太刀取り」(空手入白刃術)的第六中技法。這並不是平常人們所說的用雙手以「夾」的方式來架住利刃,而是閃開斬擊以後,以右手捉住對方刀柄,左手捉住刀背,將對方的刀奪下的招數〈沒有圖解,理解起來可能有些難度。〉
據說是大藤流合氣道的創始家族藤枝家代代相傳的刀銘。

帝鍵

『新櫻花大戰』中最重要的劇情關鍵道具。

天宮國定

所有者:天宮櫻。

真實全名為『帝劍·天宮國定』,為天宮櫻的專屬佩刀,據天宮櫻口中得知為其母天宮雛田的遺物。其後在降魔夜叉施展術法下才得知其為當初二都作戰封印降魔皇於幻都的神器『帝鍵』。之後更因為一連串陰謀詭計而落入總裁G(其真實身份為降魔皇的親信幻庵葬徹)手上。而後政府高層下令天宮櫻之父天宮鐵幹另鑄新天宮國定,隨後帝國華擊團眾人從天宮鐵幹口中只要新鑄天宮國定,舊的天宮國定就會失去效用,但關鍵鑄造材料為擁有「絕界之力」血統的天宮家女性本身,因此天宮櫻得知自己所身懷血統的宿命,後在神山誠十郎的拒絕下因此作罷。最後在帝國華擊團及其他華擊團的努力下成功地從幻庵葬徹手中奪回這神器並且再次封印尚未破封的降魔皇。

動畫

OVA第1期「櫻華絢爛」

全4話。以遊戲第1作前到第1作中間左右為舞台。(1997年12月18日開播)
  1. 在春天的華之都
  2. 在櫻花中展放吧 神劍
  3. 春天是新秀的初登場
  4. 仲夏夜之夢

OVA第2期「轟華絢爛」

全6話。以遊戲第2作以後,準備轉任法國巴黎的大神回憶隊員的往事,前4集每集各為一個小單元,最後兩集為一個小單元。(1999年12月18日開播)
  1. 紐育憤怒的刺客(回憶瑪麗亞)
  2. 水的都市(回憶愛麗絲和雷尼)
  3. 電影的驚天動地(回憶神崎堇和桐島神奈)
  4. 人情連環畫劇・永遠的少年赤紅(回憶李紅蘭和織姬)
  5. 父與女
  6. 女人們的新時代(回憶真宮寺櫻)

參考文獻

  1. 寶塚歌劇,kageki.hankyu.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