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檸檬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檸檬咖啡Lemon coffee),香港簡稱檸啡,是指加入檸檬片或檸檬味的咖啡,製法與檸檬茶相似[1]。檸啡的外貌和檸檬茶幾乎完全一樣,就只是顏色有些微差異,以及喝的時候口感和味道的不同。

類型

港式檸檬咖啡

港式檸檬咖啡是香港茶餐廳飲料[2],被譽為「草根名物」[3]。將多片檸檬片直接投進未有加奶的咖啡內。與其他地區的檸檬咖啡不同的是:香港的檸檬並非只是用來帶起味道或調味,而是直接投進未有加奶的咖啡內,讓檸檬的味道與咖啡的味道混和。這種飲品亦隨着人口流動而傳入到澳門,而使用的咖啡也改用了有澳門特色的瓦煲咖啡[4]

羅馬濃縮咖啡

羅馬濃縮咖啡Espresso Romano)是一種在杯邊放上一片檸檬的濃縮咖啡,源於意大利,檸檬汁會沿著杯子落到咖啡內,以突出咖啡的甜味[5]。也可以直接把檸檬放進咖啡內。其名稱中的「羅馬」是因為有傳說指這是古羅馬人的喝法,但這並沒有歷史根據[6]。這種咖啡其實是源於盛產檸檬的西西里島,因此又名「西西里咖啡」。

檸檬卡布奇諾

卡布奇諾是一種意大利咖啡,上面有奶泡,有一種喝法是灑上檸檬皮在奶泡上,使咖啡帶有檸檬味。

減肥檸檬咖啡

一種將檸檬或其他柑橘屬切片後與咖啡一起煮的食療飲料,有燒脂的功效[7]

雷夢娜咖啡

雷夢娜是「檸檬啦」台語的諧音,是一種台灣咖啡,只有冰飲喔,店家使用耶加雪夫(埃塞俄比亞蓋德奧地區)做為基底黑咖啡,配上特製手工焦糖,混搭現榨台灣綠檸檬汁加入其檸檬片,甜酸滋味。

參考資料

  1. Coffee in Hong Kong and Macau. TripAdvisor. [2018-08-22] (英語). 
  2. 香港自由行加加. 【真實的香港】懂得點這五樣飲料,才算真正的了解香港. 真實的香港. 2018-03-15 [2018-08-24] (中文(簡體)‎). 
  3. 飲食男女:精品 凍檸啡. 蘋果日報 (香港). 2013-07-05 [2018-08-22] (中文(繁體)‎). 
  4. 勝記㗎啡:阿姐加把遮,飲杯熱檸啡. OpenRice. 2009-03-01 [2018-08-24] (中文(繁體)‎). 
  5. Travis Arndorfer; Kristine Hansen. [[[:Template:Google books]] The Complete Idiot's Guide to Coffee and Tea] 請檢查|url=值 (幫助). Penguin. 5 September 2006: 121 [2014-04-17]. ISBN 9781440626012 (英語). 
  6. Coffee Maker. Espresso Romano from Italy. Coffee History. 2016-01-29 [2018-08-22] (英語). [失效連結]
  7. 發黃檸檬泡咖啡減肥 3天瘦1公斤. 蘋果日報 (台灣). 2003-11-27 [2018-08-22] (中文(繁體)‎). 

參見

外部連結

  1. 重定向 Template:Commons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