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檳榔與荖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檳榔與荖葉 [1]越南婚禮中不可缺少的結婚用品

檳榔和荖葉的故事

相傳從前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叫檳,弟弟叫榔。父親死後,兄弟兩人相依為命住在劉老師的家。劉老師的女兒欣賞哥哥檳,於是嫁給了他。

有一天兄弟倆都工作到很晚,妻子心裡著急,因為天色昏暗,她把弟弟誤認成先生,就上前擁抱,哥哥非常生氣,弟弟也覺得愧對哥哥。弟弟離開家,往樹林裡走,遇到急流無法渡河,就坐在溪邊痛哭化成一顆石頭。哥哥後悔生弟弟的氣,出去找弟弟,累了就坐在石頭上,最後化成一棵檳榔樹。

妻子苦等不著兄弟回來,也出門找先生, 傷心的她,坐在檳榔樹下的石頭上不停的流淚,變成藤蔓,順著石頭及檳榔樹往上攀爬。 劉老師夫妻見女兒未歸,也一路找尋,走到溪邊發現 女兒和檳榔兄弟,已變成相擁相纏的檳榔樹和荖葉,夫妻和弟弟又在一起了。

檳榔和荖葉象徵著忠貞的愛情與兄弟之情。人們就在此地建一座小廟讓人膜拜,是代表兄弟友愛和夫妻節義。 從此以後,吃檳榔就變成越南的一項傳統文化,檳榔也成了越南結婚時男方送女方的禮物之一。

參考文獻

  1. 越南的婚禮用品,newres.pntcv.ntct.edu.tw,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