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檬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檬粉
圖片來自 自言自語sherice talk

檬粉[1] [2] [3] ,是香港越南菜餐館常見的涼麵

簡介

檬粉,形狀近於米粉,佐以甜酸辣的渃蘸,通常跟串燒越南卷一起食用。

雖然都是粉,河粉和檬粉在越南可是不同的發音,河粉叫「Phở」,檬粉叫「Bún」(港澳地區的發音直譯過來是「檬」)。

粗略而言,越南檬粉可以是指越南米粉(越南語:Bún),「檬」是越南語bún的譯音,但越南的Bún字可以是冷食和熱食,其中順化牛肉粉(Bún Bò Huế)是熱食,但燒肉粉Bún thịt nướng(Bún thịt nướng)卻是冷食,跟香港檬粉的用法不盡相同。

料理方法

越南撈檬的材料其實都幾隨意, 但有幾樣不能缺少: 青檸, 蔥油, 花生碎, 炸蒜...其他的配料隨個人喜歡加入. 今次買不到檬粉, 改以瀨粉代替都可以, 只是粗幼之分. 另外, 為了有點肉氣, 同塲加映一個香茅豬扒, 所有香料在泰式或印尼店都會買到.

撈檬材料

檬粉 (或瀨粉) 4個份量

銀芽 少量

扎肉/ 泰式魚餅 數片

甘筍絲 半條

冬筍絲 1條

花生碎 (買烤花生自己壓碎) 1小包

蔥花 2棵

炸蒜 4湯匙

芫茜 少許

  • 越式撈檬精髓在那個酸甜汁, 市面上不多見有現成的售賣, 自己做其實也很簡單, 秘訣在於魚露, 糖水的比例是: 1份魚露= 2份糖 = 3份水.
  • 其他材料還有: 青檸,檸檬,辣椒粒,蒜蓉,羅勒葉. 把全部材料放入, 再試味至夠酸和甜度, 放置浸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記得水要加凍開水, 不要用錯水喉水! )
  • 蔥油同樣是越式撈檬的靈魂. 只要把蔥花加入油, 慢火爆1-2分鐘即可盛起備用.

作法

撈檬的做法相當簡單, 準備好汁料和蔥油後, 就逐樣材料放入滾水中勺熟盛起備用. 盡量把所有材料都先灼熟, 確保安全 (地道的會有些材料如甘筍,青瓜等是生吃的)

泰式魚餅煎香. 其他材料如甘筍,冬筍,銀芽,檬粉都先用滾水灼熟. 之後放涼或放入雪櫃中冷凍. 然後依次把: 檬粉, 甘筍, 冬筍, 銀芽, 扎肉, 魚餅放入, 面層鋪上蔥油, 炸蒜, 芫茜, 花生碎等材料即成.

種類

香港所說的「越南檬粉」,在越南泛指四種不同食品:

  • Bún thịt nướng (燒肉粉):涼麵,配以一兩串微帶甜味的豬肉餅條串燒(thịt nướng),加入芽菜薄荷葉等,醮渃蘸(nước chấm)同吃。
  • Bún chả giò (春卷粉):吃法同上,但配料用「春卷」(chả giò,指豬肉扎)。
  • Bún chả (春粉):吃法同上,配料改為豬肉餅
  • Bánh hỏi (問餅,香港譯作濱海):以米粉製成餅狀,其餘吃法同上;越南民間流傳該餅起源自南越平定省,因為它長得怪,很多人「問」是甚麼來,因而得名。 

參考文獻